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小萤幕大市场
3 GSM行动通讯展为新传播科技带来无限的想像

【作者: 黃俊義】2006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474】

行动手机的发展真是令人目不暇给,不管是功能技术或款式潮流,都不断地推陈出新,逼得许多研发人员、行销人士或消费大众不得不配合演出,可见手机市场牵动的范围既深且广,谁都不能不正视它的魔力,有些分析家甚至认为多媒体化的手机已经掀开了另一波的传播革命。2月13~1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纳轰轰烈烈举行的3GSM行动通讯展(3GSM World Congress),就透露了这样的讯息,主要手机系统与零件大厂都在展期中发表了最精湛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可见市场多么广阔,竞争又多么激烈。


为什么这个展览选在巴塞隆纳举行?不在美、日、德等地?这当然有它特别的渊源与努力之处;展期开幕当日,连西班牙国王与皇后都亲临参观,可见其受重视的程度。但这也显现欧洲国家在高科技产业中极欲扳回一城,且想领导全球行动通讯发展的企图心,况且无线通讯技术本来就是欧洲国家的强项,此一时机若不积极介入市场,更待何时呢?当然,也有其它地区在虎视耽耽这块大饼,像是号称亚洲最大的3G Congress行动通讯展就是(在香港举行),不过这已经是随后的应用与贸易机会罢了,还不到足以主导市场的气候。


其实当3G多媒体化的手机成为主流之后,许多人都知道背后隐藏的商机、可操控的市场更为重要,因为它可能改变现在的许多产业生态。所以,为了这一个小小萤幕的呈现,除了3G行动通讯标准的竞争,还有行动电视标准的规格战、先进处理晶片的开发、手机作业系统的占夺、手机制造商的创新产品,甚至其它周边零组件所抢搭的顺风车等等,相关厂商无不磨刀霍霍,占尽了最近新闻的主要版面。然而,对照一下所谓的资讯科技大国─台湾,可以介入的部份却很少,除了手机系统制造外,就只有周边零组件的供应吧?而且手机制造还是偏向代工生产,在全球市场压缩下,肯定利润会更薄,风险也会更大。


然而这还只是3G手机引发的第一波市场变化,小萤幕提供给消费者的数位内容,又是电视业者、电影片商、广播电台,乃至于出版业者、广告商的兵家必争之地。数位化的内容原本并非这些传统厂商的专长,但是面对过去两年来已滑落25%的股票市值(S&P 500),他们也只好诚惶诚恐的急起直追。根据统计,相对于这些「老」媒体,2004年才上市的内容经营者Google,其市值已是Walt Disney、News Corporation与Viacom三家媒体老大哥的市值总合。不过Google的内容毕竟是大杂烩的入口而已,当人们愿意支付更多费用在Video on demand或其它随选数位内容之后,那些累积大量精致内容的传统媒体,又会大放异彩了。


总而言之,实质的内容、长期累积的权威性与公信力还是最重要的赢点,不管是手机软硬体的研发制造,或是数位内容的经营,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速成。就好像欧洲厂商要领导3G手机的产业发展一样,靠的就是原本无线通讯工艺所累积的实力,台湾厂商要在这一波中占有一席之地,也要靠过去的强项来衍伸相关的产品,才能创造更多机会的来临。 (黄俊义)


相关文章
手机市场区隔化 ADI进军RF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1U5WW0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