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5G时代正式启动 高速传输市场热潮再起
5G PC、CPE、Wi-Fi 6明年行情看涨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408】

在新冠肺炎疫情垄罩全球的情况下,台积与联发科的业绩表现,恰恰反应了5G时代将带来巨大的半导体需求,且相关的高速传输应用也将水涨船高。


台股的指数在七月底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台积电与联发科的股价持续飙高,是带动这波涨势攻破顶点的主要关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垄罩全球的情况下,台湾这两家半导体的业绩表现,恰恰反应了5G时代将带来巨大的半导体需求,且相关的高速传输应用也将水涨船高。



图一 : 联发科携手英特尔进攻5G PC市场,图为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州。 (source:联发科)
图一 : 联发科携手英特尔进攻5G PC市场,图为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州。 (source:联发科)

由于台积电的先进制程晶片代工技术领先全球,因此5G相关晶片几乎都是由台积电所包办,所以台积的业绩与展望,基本上就是全球5G发展的参考点。依据台积电第二季的业绩成果,其无论是营收还是盈余,皆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且光上半年的营收,就较同期成长了35%,纯益更是成长了85.6%。


而从营收与纯益的成长就可看出,台积最先进的晶片制程技术可说是当红炸子鸡,完全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再对照到实际的产品应用,则当然就是5G与高性能运算(HPC)的领域。


5G手机加速布局 拉升高性能运算市场


图二 : 台积第二季营收的应用平台占比。 (source:TSMC)
图二 : 台积第二季营收的应用平台占比。 (source:TSMC)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第二季法说会上就表明,由于5G手机和HPC等应用需求带动下,台积电7奈米和5奈米等先进制程需求强劲,因此台积电今年营运将会有近20%的成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刚爆发的初期,台积原本下调营收成长的预期,但随着全球封城政策与远距工作的实施,5G高速网路的布建瞬间成为各国积极发展的策略,也因此加速了5G和高速传输应用的发展。


而在此趋势的带动下,5G智慧型手机的市场也提前升温。魏哲家表示,台积电先前预估今年5G手机的渗透率约为15%,但目前已上调至17%至19%。显见各家智慧型手机品牌商已加快了5G手机的布局。


说到5G手机市场,联发科的动态与发展更是关键的参考指标,不仅因其是高通与三星之外,另一个重要的5G手机平台供应商,更由于美中贸易对峙的情形下,联发科将会是接下来中国5G手机市场能否加速成长的重要供应商。


进入5G世代,联发科已不再是被动的追随者,而是攻击的发动者。在5G行动运算平台与5G数据晶片上,联发科已与高通和三星互有往来,甚至被高通视为主要竞争者。显见在5G晶片的技术上,联发科具备相当的实力,并逐步获得客户的采用,尤其在中国市场。


特别是美国近期加重了对中国科技出口的限制后,高通在中国的手机业务展望已成未知数。另一方面,受限于科技禁令的影响,华为的手机晶片无法在台积电投产,寻求外援就成了不得不的选项,于是联发科就成了首选的采购对象。


联发科在第二季法说会中表示,包含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的行动运算平台,占了第二季近一半的营收比例(43%~48%),其中行动运算平台在第二季的需求格外强劲,主要是数款5G智慧型手机的上市,以及远端学习所带动对平板电脑及Chromebook的需求。


联发科执行长蔡力行更预期,这波涨势将会延续至第三季,而且看好全球5G手机的出货将会接近预期的高标,也就是达到2亿支的规模。


蔡力行指出,联发科技在全球5G市场占有很好的位置,仅用了三季就达成5G全产品线覆盖。目前中国主要手机品牌皆有采用联发科的5G单晶片且推出产品上市销售,且有更多款式正在开发中,预计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第三季起,搭载联发科5G单晶片的手机将开始出货至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


5G PC、CPE、Wi-Fi 6 将在2021大爆发


图三 : 整合Wi-Fi 6与其他次世代高速传输介面是未来行动运算的标配。 (source:Intel)
图三 : 整合Wi-Fi 6与其他次世代高速传输介面是未来行动运算的标配。 (source:Intel)

然而5G手机仅仅只是5G世代商机的第一波,更多延伸而来的高速传输应用与相关的零组件市场也将随之爆发。


例如,联发科也将其5G数据晶片整合至笔记型电脑中,其与英特尔合作的5G PC已通过5G数据机资料卡的开发与认证,该款T700 5G数据机已在实际测试场景中,成功完成5G独立组网(SA)通话对接。而首款搭配英特尔平台的5G笔记型电脑,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进入量产。


首先,就是中小型区域室内无线网路传输的5G用户终端设备(CPE),以及Wi-Fi 6网路设备,将会随着5G手机的渗透率持续提升之后,快速的进入消费者与商业市场之中。


由于更快的手机数据传输速度带动下,直接促使了其他网路的传输速度也要有所跟进,尤其是更高解析与AR/VR等数位内容的推动,将会带来强大的网路世代替换的力道。而且在有了5G更佳的无线网路体验之后,消费者也会增加对于家用无线网路速度的需求,加速相关网路装置的换机潮。


也因此5G CPE的产品将会快速进入市场,并逐步受到消费者的重视。由于CPE会将5G讯号转为Wi-Fi,所以Wi-Fi 6也会乘着5G的趋势迅速拓展开来。台湾网通晶片商瑞昱的Wi-Fi 6晶片在第二季出货大爆发,就反应出了这个趋势已经成形。


在新冠疫情升温之前,原本业界预期今年仍会是以Wi-Fi 5为市场主流(11ac),但随着在家工作(WFH)与远距教学的需求激增,再加上5G推进的速度提高,因此促使及Wi-Fi 6的渗透率快速攀升,WiFi-6晶片的需求也连带大增。


在有线网路设备方面,因为无线网路传输速度的提升,过往只用在高阶路由设备上的10GbE乙太网路介面,也会逐步下放到消费者市场上,近期就会有越来越的消费型NAS和网路分享器开始导入10GbE的网路规格。至于在伺服器设备端,则是往400G光通讯世代的产品前进。


结语

高速网路的需求兴起,可以说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现今科技市场最大的亮点,尤其是它刚好发生在全球5G正值起步之际。在需求与技术两相加乘的作用之下,就引发了这波高速传输网路设备市场购机与升级的商机。而在此大趋势的推动下,可以预见高速的网路控制器晶片、光收发器元件、射频元件,以及相关的高速传输介面技术等,都将迎来强势的成长。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360 Research就预测,全球SerDes技术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3亿6千万美元,成长至2024年的6亿5千亿美元,每年的年复合成长率将超过10%。显见高速传输市场正步入另一个美好的年代。


相关文章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Wi-Fi技术对比:Wi-Fi HaLow与Wi-Fi 6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联发科如何借5G脱胎换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7DJE6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