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覆盖率持续提升 5G正以崭新方式改变产业
高频宽 低延迟 大连结

【作者: 王岫晨】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151】

5G的启用,也宣告了第五代行动通讯的时代正式来临。而对工业应用来说,更令人兴奋的是,新兴的毫米波(mmWave)也即将在2022年进入垂直市场,这正意味着5G即将进入最终完成式,真正迈向「高频宽、低延迟、大连结」。这三大特色,正是实现智慧生活的关键要素, 5G的完整实施,将为产业带来革命性的发展。所以思索如何结合并透过5G网路,来完整发挥出智慧生活的真正潜能,将是接下来智慧业者的重要课题。也因此,要真正受益于5G,我们需要透过掌握5G的所有多层面和复杂性,直观而无缝地驾驭市场。


5G核心特色

要真正受益于5G,我们需要透过掌握5G的所有多层面和复杂性,直观而无缝地驾驭市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智慧型手机和5G已密不可分。过去的两年间,推出的5G智慧型手机使新一代连网技术成为关注的焦点,大幅缩短了下载时间并提升了速度和可靠性,让使用者能够随时随地保持连线、运算和通讯。对于个人手持装置的运算能力而言,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代,全球5G的持续普及,正在稳定、如闪电般快速的网路中推动这场通讯革命。


5G可以很有效率地促进各个城市中的空间和系统相互连接。除了使用者能直接受惠于此,例如更智慧化的交通系统和更快的事件连接,以及5G企业专网等技术,也为企业和产业之间的快速、可靠和低延迟连网能力奠定了基础。但5G的发展也远远超出智慧型手机的领域。


高通技术公司资深副总裁暨行动、运算与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Alex Katouzian 认为,5G的广泛部署正加速进入众多产业、区隔市场和政府单位,快速且有效地连结组织与其业务的各个层面。超快速的5G毫米波,正为实现沉浸式XR的连结智慧边缘装置和分散式运算的强大AI等技术,创造全新的使用案例。5G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连网技术,它也正推动全球各地的数位转型,连接每个人和他们的家、汽车,连接企业和其供应链、机器人和安全性,以及连接城市和交通与基础设施系统。


这种连结智慧边缘是5G的核心特色,为人们如何与生活的许多不同层面建立连结提出全新想像。透过让云端更接近更多装置中,更小体积的运算核心,我们可以利用分散式运算能力,在更多地方执行高效能的任务。快速且低延迟的5G网路正在实现此技术,例如无界限XR利用5G毫米波和边缘运算,实现真正的沉浸式体验,而无需笨重的耳机和固定的PC。蓬勃发展的物联网产业已经为数十亿具有5G和边缘运算能力的连网装置,充分利用了更低的延迟性和更多的频宽。


从5G到6G

爱立信亚太区副总裁暨技术长Magnus Ewerbring指出,2026年全球5G用户将达35亿,透过3GPP系统,可以实现5G愿景中的通讯规模和覆盖范围。目前行动通讯产业不论是在市场规模、触及人数和创新能力,在全球已经有很大的进展:


●2020年,全球已有14亿支智慧型手机售出。


●2021年,全球已有超过800个4G公共网路。


●2021年,全球5G使用者已达5.8亿。


预期到2026年:


●全球以3GPP为基础的用户数(subscriptions)将达88亿。


●全球5G用户数(subscriptions)将达35亿。


●全球行动「物联网」将达54亿。


这些都是非常大的规模,也是全球行动通讯产业的机会。其中,国际标准3GPP的制订,为消费者和企业推动了规模经济和技术创新。因此,必须善用这些技术优势来进一步发展未来的6G通讯,并且以此建立新标准。


然而,5G在接下来的几年,还有非常多的技术演进和创新需要发展。爱立信预测到2026年底,全球5G订户数将达到35亿,大约占行动用户总数的40%。如果以同样的成长速度来看6G,6G大约会在2035年达到行动通讯用户数的40%,而5G届时仍将是主流。因此长期来看,5G的演进、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也因此,拥有最好的5G网路、服务品质、稳定性的电信商,也会拥有最快迈向6G的优势。


据ABI研究,全球数位工厂的连结数量,与2020年的20万个连结数量相比,预估2030年无线通讯的连结数量将成长至47亿个,大幅超越固网连结。这一个由5G驱动的高度成长,将发生在下一个十年,也就是2030之后。而爱立信也认为,电信商如果有在5G进展上有较佳表现,将有助于步入6G发展。目前在台湾市场的5G发展现况,根据Opensignal最新的5G网路调查报告指出,台湾在重要的分类项目如下载速度、上传速度、影音体验中拥有非常好的表现,名列全球前两名,也显示台湾5G发展位居全球前段班。


结语

5G在智慧型手机以外的进展,已经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在连结智慧边缘运算和超可靠性的推动下,未来几年5G网路的持续部署和进展,将能够定义物联网和XR这两大应用的发展。而随着全球5G网路不断扩大覆盖率,智慧型手机也将发展得更快速、更智慧且更有效率。然而,5G真正的演进,将以更崭新的方式,赋予使用者能力,并为各个产业带来改变。


相关文章
5G网路持续部署 企业专网未来性值得期待
建立5G毫米波波束成形器IC模型
5G推升数位服务 持续创新应用并优化体验
信标技术进步为消费者与零售商带来丰厚回报
5G、毫米波雷达和UWB加速自驾车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DQ7HG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