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e People、e策略系列(2) 畅谈网络致胜之道
 

【作者: 黃俊義】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945】

主管的观念一定要走向更开放透明

东捷商业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宋秩钊


学历:美国马里兰大学航空工程博士


经历:东元集团CIO、东元集团董事长特助、东信电讯信息处处长


生活哲学:生涯是没办法规划的,多半应该是靠机运。要能掌握时机、汲取知识。


东捷公司位于台北的南港软件工业园区,他们是一家地道的软件服务与系统整合的厂商。当我进入这个名闻暇耳的软件园区时,在大楼沿途里遇到了三个警卫,很特别地三个警卫都跟我这个陌生人点头打招呼,让我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接着就进入东捷办公室拜访该公司总经理宋秩钊先生,宋先生应该是一个比较随性一点的人,因为不像一般总经理穿西装打领带,只是穿一件红线格的榇衫而已,看起来作风自由且不愿受羁束;当我翻阅他个人的简历时也就恍然大悟了,宋先生的背景为航空工程博士,当然颇具学者的特质,就像现任教育部长曾志朗也正是这类的典型。


宋先生以航空工程博士的背景来从事信息业,算是蛮特别的地方,但是他以很简单的一句话答复说:「在信息界科班出身的也不多见吧!」这倒是忠恳的实情,因为如今机会最多、人才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就是信息界。宋先生一直在东元集团相关企业服务,也都是担任信息长之类的职务,接触信息产业已有六年,目前担任的东捷公司总经理也是东元关系企业,现在60%的业务是在帮助东元企业的e化工作,同时正规划辅助传统产业走向电子商务的种种Solution。


对于台湾目前的e化环境,宋先生认为是不及格的,因为过去台湾业界对IT不重视,所谓计算机化大部份只是保留在数据处理(Data Process)的阶段而已,因此国内要花很大的成本先把ERP搞好,才能再走向更开放的e-Business。所以宋先生特别强调:「传统产业主管的观念一定要改变,走向更开放透明的环境,这样的企业才能赢,才能生存」,像ASP的应用,就应该先一步踏入,否则将来同一个领域只能容许第一或第二名生存的空间,所以愿意先改变观念且去执行的人才会赢。


宋先生本身对东捷公司的管理也是以开放的态度来实行,他认为现在的信息科技人才并不是用威胁利诱就能够听从,而是必须让他们感受到做得很「爽」、有成就感才是重点,因此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工程师们也都享有高度的自由,以目标管理的方式,只要能完成Project就好,因此只要是人才能适应就会留下来,否则他们也不会特意去培养。我在想这应该是未来很多行业、很多职务在e化后必然的走向,但是这应该建筑在更严格的纪律与培养更有默契的团队,才有可能做出一番事业来,什么样的纪律或默契就是一种企业文化,然而宋先生则说:「我们的企业就是没有特别的文化。」这倒是特别,或许这种纪律与默契是e-Company都在摸索的课题吧!


经营网际事业要抓住他的精神要点,否则就找不到利基

新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

刘得民


学历:台北工专机械科毕业


经历:高格信息、正航信息


1994年创立新波科技


新波科技是一家技术导向的公司。这从我一进入该公司大门就可以感觉得出来,因为技术导向的公司总是场面有一点混乱、外表有一点朴质、人员较不修边幅,这些新波科技都有,但是他们的眼光与企图心则是相当高,因为他们以国际型的公司自许,当我与他们的执行长刘得民访谈时,刘先生便很有自信的说:「网络时代是一个冲浪形的产业,我们公司虽还不至于得以创造潮流,但会求取浪头的平衡,享受冲浪的快感;所以我们不会满足在国内当第一,而是在国际上争取排名。」


刘执行长在访谈预定时间中,似乎还有很多非他处理不可的技术问题要解决,所以先由该公司的营销企划谢之齐小姐做一些公司以及产品的介绍。不久刘先生就来到会议室,但是手机又立刻响起,又有客户打电话来问相关的技术问题...,原来刘执行长还兼任该公司的技术总监,一看名片后面的英文抬头还是Chairman呢!技术出身的老板,难怪新波的技术导向如此明显,因此我赞美他说:「你跟微软董事长比尔盖兹一样,都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他倒是谦逊的笑了笑。


做为一家定位在「服务电子商务企业的网络安全环境」者而言,市场固然广大且前景看好,但是相对地也必须不断拼斗前进,才不会落伍被淘汰;所以当我看到刘执行长以及谢小姐两个人眼睛都有略红的血丝时,也可以想见他们的打拼精神了,但是没想到刘先生主动说:「昨天我们好几个人都留在公司工作,一直到现在(接近中午)都还没有休息。」这对个人倒不是骇人听闻,但是能够带领一群人如此拼命,其中必然有他的内涵与趣味之处。他们则很脱俗的认为主要就是大家有一种成就感,并且强调只是为了金钱利益而努力的员工他们也不要!


刘执行长今年37岁,从事信息科技已有14年,是典型从APPLE II就开始玩起的计算机人,他拉了一下宽松的T恤,抚摸着一夜没刮的胡子说:「经营网际事业要抓住他的精神要点(philosophy),否则就找不到利基」,他认为台湾的网络公司泡沫化将比国外更为严重,不要说B2C的风险极高,B2B也因为企业e化远不如美国而要花更多力量与成本;刘执行长把网际上的应用分成显性软件(Visible)与隐性软件(Invisible)两种,显性软件多在Client端,它的发展趋势朝向免费方式(如Browser、ICQ之类软件),不大可能在其中赚到钱,而隐性软件则在Server端(如网络安全管理、ASP之类软件),是一般公司、政府要做网络服务时必要的预算花费,因此他们正集中火力在这部份发展。


果然,我看到了他们颇为得意的AntiHacker产品,它具有动态防卫网络安全的功能;而公司也逐步往外拓展,除了世界各地积极广布营销网外,也在芝加哥成立了美国分公司。我相当敬佩他们勇于开创迈向国际的精神,国内就须要多一点这种有理想、能务实的公司。


以发展人性化网络安全产品为目标

宽华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钟志勋


学历: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经历:台湾国际标准电子公司经理、研扬科技产品经理、大众计算机经理


宽华公司的历史算蛮悠久了,创立于民国80年,至今已有九年,能够经营九年的信息科技公司,而还能够顺应变化地走在产业的先锋,算是相当的难能可贵,这一点或许因为宽华本身的资本团队与经营团体都相当的札实有关。所以我特别约访了宽华经营团队中的副总经理钟志勋先生,钟先生很客气地请我们到大楼餐厅喝咖啡,他说为了气氛比较轻松自在的聊一聊,这让我感觉未来e化的企业都要有提供成员放松心情、整理思绪的地方,因为通讯已经如此的方便的时候,何必死守在一个办公室,活像个作业员一样。


钟先生今年39岁,在美国念计算机硕士,也在美国工作过,在Novell的局域网络系统上深耕一段时间,并领有相关工程师的认证。访问中,钟先生有些腼腆的个性,在如今IT人中算是比较少见的,而进取强势又带一点夸大的作风者就比比皆是了,因此钟先生应该是一个保守温和型的经理人;很巧的是,宽华公司从早期就是提供金融单位有关信息安全机制的厂商,现在进入网络时代,有更多行业需要信息安全的机制,对于金融单位或需要信息安全维护的企业,保守温和型反而比较容易得到信赖,所以我相信钟先生在宽华公司应该可以创下很好的业绩。


钟先生指出,「宽华在网络安全的重点,除了让业者降低成本外,可以随身携带的身分辨识系统则也是更为人性化的重点之一。」当场钟先生就展示了宽华所代理的Gold Key(I-Key),一个类似钥匙大小尺寸,以USB界面来存取的身分办识系统,这是一个相当有创意的产品,钟先生认为将来市场上IC卡因为起步早,应该会保有80%的占有率,另外像Gold Key就会进入更重要的身分辨识市场而占有20%。「所以宽华将首先以网络安全产品硬件化为目标。」钟先生以类似钥匙的习惯性、方便性与人性化来指出这个趋势。


另外,关于政府在电子商务方面所要扮演的角色,钟先生也说明像电子签章之类的立法当然很必要,政府主要还应多从教育与提倡鼓励企业进行E化来着手,其他则保持开放,像不应限制只能使用或只提倡IC卡,应提供厂商各自竞争的环境。我想这是新经济时代人人希望的环境,但是世事无常、人谋不臧的情形并不因任何时代而改变啊!开创进取中总要有一点含蓄与保守,就在结束访谈走出大楼,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雷雨,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下子出门,即使带伞也没用!


相关文章
ISP的经营新利基
新一代的Web应用标准竞争
SI厂商e化市场布局
找到明确的 Business Model 网际产业仍有看头
信息安全与公共安全密不可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Windows To Go将Windwos 8带着走
» [观察]USB 3.0要起飞 先搞定干扰问题
» [独卖价值]广迎多合一连接器 迎合轻薄契机
» <COMPUTEX>USB-IF:大一统的USB充电未来
» 不畏Thunderbolt USB3.0集线器市场再添新角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7Z4GDK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