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导入新音质设计技术的音讯处理器大幅提升空间表现
适用对应高解析音乐的高阶AV扩大机

【作者: ROHM】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384】

近年来高解析度音源愈来愈普及,高阶AV扩大机必须能够正确表现更大的音源讯号量。


ROHM很早就掌握到市场需求,尤其是在研发音讯处理器上。针对目前小音量时讯号量劣化的难题,此次透过导入新的音质设计技术,成功传送出全部的音源讯号量。同时,也满足市场对于高音质的要求。



图一 : 音讯处理器在音响系统中的地位
图一 : 音讯处理器在音响系统中的地位

ROHM针对目前广泛被家庭剧院等采用、并可对应高解析度音源高阶AV扩大机,研发出能调整音响音量,以及讯号路径的声音处理器—BD34704KS2 / BD34705KS2。


BD34704KS2 / BD34705KS2是累计出货量(最近5年)超过1亿2000万个,ROHM音讯处理器后续追加的新系列,着重在提供更好的音质上,因此研发时导入了音质设计技术。



图二 : 比较试听评估结果
图二 : 比较试听评估结果

除了保有音响产品最重要的特性低失真率(业界最高等级为0.0004%),以及低讯噪(S/N比从-128dB提升至-131dB)等传统的特色外,为了达到期望中的音质,在设置于公司内部的试听室,重复进行试验?试听,将会影响IC音质的专业知识,集结成28个独立的参数,建立了相关的设计技术。在设计音质时,重视AV扩大机所要求的空间表现,成功做到高音质表现。


特点

1.将28个独立的参数调整至最佳状态,呈现高音质

为了达到期望中的音质,在设置于公司内部的试听室,重复进行试验?试听,将会影响IC音质的专业知识,集结成28个独立的参数,建立了相关的设计技术。


和传统产品相比,以重现多声道的空间表现为中心调整参数,成功达到AV扩大机要求的音质表现。将产品提供给多间音响制造商试听,纷纷获得「即便小音量讯号量仍大,空间表现良好」等佳评。



图三 : 呈现高音质的低杂讯特性
图三 : 呈现高音质的低杂讯特性

什么是会影响IC音质的28个独立参数


本产品以会影响IC音质的电路构造、电力特性为中心,在总计共28个的项目中,将各个参数调整至最佳状态。


举例来说,


?音量电路产生的低频杂讯最多可降低至1/10


?考量到抑制讯号间的干扰的配置手法,改善瞬变特性


以及增进音像定位(音源的位置、距离感)和解析度(声音清晰程度)等,大幅提升空间的再现性。


2.在音响产品的重要特性

利用多年来累积的专业知识,钻研无法经由模拟器重现的类比技术,做到了低失真率(业界最高等级0.0004%)和低讯噪比(业界最高的S/N比-131dB)。


3.有声音时也能够自然、平顺地调整音量

采用ROHM独家微步式音量调整方式,能降低在调整音量时产生、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爆音(pop noise))。不论是音乐拨放或是无声时,都能够随时自然、平顺地调整音量,不会损害高阶音响的品质。



图四 : 微步式音量调整功能
图四 : 微步式音量调整功能

BD34704KS2 / BD34705KS2从2016年8月开始样品出货,预计自2016年12月起量产。今后将持续在日渐扩大的车用音响领域推展此一音质设计技术,因应市场提高音质的要求。


名词解释

1. 高解析(high resolution)音源:相对于一般利用音乐CD重制的音乐,取样频率为44.1kHz、量子化位元数为16bit,高解析度音源的取样频率通常都会超过96kHz、取样位元数一般超过24bit。也就是说,高解析度音源的讯号量远远大于一般的音乐CD,因此能够呈现高音质。


2. 失真率(总谐波失真率):表示讯号(声音)失真程度的数值,数值愈小失真程度愈低。


3. 爆音(pop noise):一般来说,不论发生场所为何,只要是「啪」声等的噪音都包含在内,但本文单指调整音量时所产生的噪音。


相关文章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保护自动驾驶汽车(AV)控制电路
零交叉侦测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电待机功耗
蓝绿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觉者之色彩辨识性
有助于车用最新插口型LED灯小型化之驱动器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OHM推SOT23封装小型节能DC-DC转换器IC 助电源小型化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电流运算放大器 助消费性电子和工控设备应用节能省电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ROHM推出一次侧LDO稳压器BD9xxM5-C系列新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UYNI0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