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Cover]迈向App新经济时代
小城市大商机

【作者: 丁于珊】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276】

以美国市场来说,要成为有点分量的网路公司,一百万会员数是基本门槛。 AOL花了9年时间让会员数跨过这个门槛,社群网站Facebook用了9个月,而近日爆红的手机应用程式Draw Something仅9天时间就轻易达到一百万人会员数。可见这波由智慧手机带起的App风潮已快速蔓延至世界各地,如此快速成长的用户量也意味着App新经济时代的来临。


App经济正夯

随着智慧型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在各种场所中不时可以看到许多「低头族」正低着头沉浸在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世界中,不管是玩游戏、查看facebook最新动态、看股票、听音乐等,各式各样的App以排山倒海之势迅速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其规模已不可小觑。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机渗透率已超过50%。 「行动运算时代的来临加速App经济的发展,」台微创合伙人卢育圣提到,过去我们必须坐在个人电脑前,才能使用网路,现在智慧手机有了强大的运算能力,且可以随时随地连上网路,达到真正的无所不在。这些拥有强大运算能力的可携式设备造就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App经济可以说是将各个创新生态系统环环相扣在一起后的结果,每个生态系统中的核心企业创造且维持一个平台,其他大大小小的公司为这个平台生产App或各种行动装置。目前几个主要的平台为Android(Google)、iOS(Apple)、Blackberry(RIM)、Facebook(Facebook)以及WindowsPhone(微软)。


App经济出现的关键点就在于iPhone的发布。美国研究机构TechNet在今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iPhone尚未出现之前,App这个词汇还未存在。直到2007年6月,iPhone在美国上市,2008年底第一支Android手机HTC G1也被发布,带动应用程式开发热潮,引发后续惊人的成长数字。


「虽然App在手机中的应用是微型化的」,卢育圣说道,但是微型化并不代表微利产业,App所创造出来的利润相当巨大。


App不管在产值或下载量上的成长速度都非常快速。以产值来说,2008年产值仍然微小的App,在经过两年时间酝酿后,2010年产值已达52亿美金,今年更快速成长至250亿美金,2014年预估产值将达580亿美金。


除了产值,以Android下载数来说,Android平台在2008年推出后,历经将近21个月的时间,应用程式累积了第一个十亿的下载数。但直到最近,仅六个月时间,增加了40亿次的下载数,一举突破百亿大关。若加上其他平台的下载量,2014年下载量将达到1850亿次。


TechNet报告也显示,仅4年的时间,App经济不仅为美国创造出46万个的工作机会,也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且目前仍然快速地在成长。



图一
图一

App创业风兴起

App的微型应用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不同于实体或网路创业需要大量资金,如同它微型化的特色,App的程式不多,有些甚至仅有两三千行,因此走的也是小资本、小团队模式。


且其价格也大多是0.99美金,在Android平台中大多数更是免费下载。这样微型化的产业却能够创造出无限大的可能,凭借的是全球化的行销,达到极高的下载数,再利用程式内的功能升级或嵌入广告等方式赚取利润,达到以量制价的目标。


在Angry Birds、Draw Something、Instagram等应用热销全球后,App以小搏大的特性,让许多开发者趋之若鹜。相较于网路服务,由于地方文化特色重,不太容易行销至全球,「手机App非常容易去做全球化行销,这是优势,」卢育圣指出,任何人都可能做出热销全球的应用。


中国App经济隐忧多

全球最大智慧手机市场之一的中国也在App经济的席卷之下成长快速。庞大的用户群、多种智慧手机机型,以及更多的厂商,让中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第二大的App市场。


「2011年是中国非常疯狂的一年!」中国最大Android开发社群网eoeAndroid与优亿市场(eoeMarket)执行长靳岩说道,移动互联网、App等词汇已经成为中国过去一年的热门关键字,许多人开始投入Apps的开发,在移动互联网中找到商机。


由于开放的特性,许多开发者在一开始会选择Android为平台来做开发,这也是中国的Andr​​oid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自2008年10月第一波的Andr​​oid智慧手机发布后,Android在中国的市占率至目前已快速攀升至68.4%,较2010年底成长35%。然而,这样的蓬勃发展背后却也产生许多问题,造成开发者在开发中遇到几个困难:


1. 版本分化严重

Android因开放性的特色,吸引许多开发者加入,但却也因此特性让人所诟病。中国Android市占率高,在市场中几十款的Andr​​oid设备系统版本各不相同,介面设计、处理器、解析度等也都有不同的差异性。


对于开发者来说,在这么多软体、硬体都不相同的设备中,不仅没办法做完善的测试,也难以开发出适合各种版本的应用。相较之下,苹果的iOS不管在硬体或软体上都非常统一,降低开发难度。


2. 消费者开始要求App质量

Android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Google Play以及其他平台中的Andr​​oid应用已有上百万个,越来越多同质性高的App不断上架。然而,在几百万个应用中能够脱颖而出,成为热门应用的却只是少数。


用户对于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卢育圣与靳岩不约而同地表示,用户的下载大部分都集中在排名前一到两千个应用程式。靳岩更进一步说到,前两千个应用更占了总下载流量的90%以上,如果App质量较低,一个月甚至连50次下载次数都没办法达到。普通的App已难以获取用户青睐。


「在中国, 很多用户已经不再满足于只要有App就可以了,而要质量最好、体验最好、速度最快的App,」靳岩指出中国目前App的发展,在经历2011年的疯狂后,2012年将渐趋理性。


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开发者的思路已经开始改变,过去以量取胜的想法已不再是王道。现今开发者或投资方所考虑的是如何将量转换为质,包括用户体验、产品性能、设计、内容甚至是品牌经营。必须准确地找出用户的需求,并提升品质、内容或品牌,满足用户的使用经验,才有可能在几百万个应用中脱颖而出。


3. 推广渠道过于分散

在中国,开发者为了获取激活用户,愿意付费给渠道商,将开发的App内建到手机里并且激活。然而,除了Google官方的Google Play可以下载应用程式外,还包括各大手机厂商、代理商、零售商、电信商、第三方软体应用商(如优亿市场)、及互联网营运商(如腾讯)等,Android的推广渠道显得过于分散。


此外,根据不同的推广渠道,行销思维也跟着有所不同,没办法利用单一化的行销方式,使得开发者在推广App时更为困难。尽管手机App的开发成本相对较低,但太过分散的渠道却增加了不少推广成本。用户还未利用App获得利润时,就必须先支付大笔的推广成本。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三

4. 难以找到适合发展的盈利模式

根据艾媒咨询调查,中国手机App开发者约有一百万人,其中约有75万人为Android的开发者,但是实际上却有七成的利润来自于苹果。没有合适的营利模式,让64.5%的开发者面临亏损状态。


「利用Android App赚钱真的很不容易,」这是中国很多开发者共同的心声。以目前最容易获取利润的游戏App来说,在Android的游戏App里,最好的游戏每天收入大约十万人民币,但却仍有大部分游戏没办法赚钱。


靳岩说道:「这是习惯问题。」中国的用户大多不乐意为了下载App而付费,但是他们却愿意为了游戏里的配备付费。但是除非用户量大,能透过这种方式或者广告收费,否则一般应用仍然难以获利。由于2012年整体投资渐趋冷静、理性,投资人更加青睐能够获利的App,在没有找到适合的营利模式、没有后续资金的支持之下,很多和App相关的公司将可能陆续消失。


结语

在App应用越来越热门后,白热化的竞争即将开始,开发者思维也随之改变。靳岩提到:「过去单枪匹马开发App的时间点已经过去。」


未来,App的成功需仰赖各种拥有不同技能的人,如开发者、策画师、产品经理、市场人员等,一起组成结构更加健全的团队。从产品开发至行销端建立完善的营利模式,并做好品牌形象,才是长久的发展模式。


此外,要做热门的App,开发者更应有全球化的思维,卢育圣说道:「stay local, think global,当你企图做一款全球化应用的APP时,才有机会成为热门应用。」



(本文刊载于CTIMES杂志248期/2012年6月号)


  相关新闻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ZR7DS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