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下一代低VCE sat双极电晶体
 

【作者: S. Habenicht,D. Oelgeschlager,B. Scheffler】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823】

近年来,双极电晶体发展迅速。过去高功率开关应用主要依靠MOSFET;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逐渐采用双极电晶体,如消费性电子和通讯领域可携式设备的充电电路和负载开关器。其中主要原因为,透过提高半导体晶片中电流均衡分配能力,可降低饱和电阻,进而发展出电流增益更高且稳定的元件。双极电晶体既有的弱点-电流驱动问题-可得到显著改善,并再次发挥双极电晶体在温度稳定性、ESD强度和反向阻断(blocking)上的优势。


透过推出突破性小讯号(BISS)电晶体产品系列,恩智浦取得市场领导地位。第四代BISS电晶体(BISS 4,请参考图五表1)的新架构更是SMD封装型中功率双极电晶体发展的里程碑,使应用范围扩展至更具吸引力的领域。



《图一 掺磷或掺砷基板可大幅降低压降中半导体引起的压降比例》
《图一 掺磷或掺砷基板可大幅降低压降中半导体引起的压降比例》

两种产品类别-产品的架构与规格

由于电阻受多重因素影响,因此开发新型中功率双极电晶体需要详细检查完整的电晶体架构(选材、晶片设计、晶片金属化、晶片/封装连接、封装架构)。 BISS 4产品系列共有两种不同的类别。第一类是超低VCEsat双极电晶体,目的在降低饱和电阻RCEsat。这也是此类产品架构(晶片设计、半导体衬底电阻(substrate resistance)、晶片金属化、晶片/封装连接)的设计核心理念,目的在SMD封装结构中达到低于14mΩ的饱和电阻。


第二类是高速开关类双极电晶体,除降低饱和电阻RCEsat,此类元件着重在快速开关和储存时间ts(大约140 ns)方面进行改进,以供高频率的应用需求。此类元件需要在特定的电阻和开关时间之间取得平衡,并确定优先顺序。


上述两类电晶体皆高度重视以标准SMD(SOT23、SOT457/SC-74、SOT223、SOT89和SOT96/SO-8)作为产品封装架构。此一理念不仅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也提供量产的保证。


恩智浦首先针对通讯和汽车电子领域的应用推出了20~60 V的产品,未来将进一步推出电压范围20~100 V的产品。


产品设计

此二类电晶体产品(符合汽车应用的AECQ-101标准)因应各自的技术规格而采不同架构与设计方法,并在元件设计中设置不同的优先顺序。我们需要了解的是产品中哪些元件会对电阻和饱和电压造成影响,影响的程度有多大,以及哪些措施会影响开关时间特性。影响饱和电压的主因是电阻电压降(ohmic voltage drops)以及复合与注入(injection)元件。由于复合与注入电压的总和相对不显著,因此重点应在注意电阻元件,主要包括半导体基板电阻、晶片设计以及透过封装和互连技术的电阻。


降低饱和电压:低电阻半导体衬底、晶片金属化结构和晶片设计

透过选择不同的低电阻基板,如图1的掺磷或掺砷基板,可大幅降低压降中半导体引起的压降比例。另一影响要素是电流分布,在晶片范围内应尽可能保持电流分布均质化,并将晶片前端金属化的扩展电阻降至最低。在BISS电晶体中,透过网格设计(将电晶体分成不同的栅格结构)达到晶片内电流均匀分布的效果。 BISS 4电晶体采用具专利的双层金属化配置,提升放射器线路的金属厚度,进而将饱和电阻降至最低(参见图2)。



《图二 BISS 4晶体管采用双层金属化配置》
《图二 BISS 4晶体管采用双层金属化配置》

缩短开关时间:整合钳制( clamping) 元件,降低扩散电容

要在降低饱和电压的基础上缩短开关时间,关键是尽量降低开关操作中的电晶体扩散电容。这主要可透过整合的寄生钳制架构(图3)来达成,该设计亦可避免过度驱动饱和状态下的电晶体,并有效降低电晶体的储存时间ts。



《图三 整合的寄生箝制架构》
《图三 整合的寄生箝制架构》

典型应用

低VCEsat电晶体兼具双极电晶体的优势和低RCEsat值(可与典型MOSFET的RDSon媲美),主要为满足一般开关应用。这些应用包括驱动电压较小的电池供电设备中的负载开关(图4)。由于在实际应用上,反向电流阻断和高效能为决定性要素,因此双极电晶体比MOSFET更有优势。例如低VCEsat电晶体常作为手机等产品中电源管理单元(PMU)的电荷储存电晶体使用。



《图四 电池供电设备中的负载开关图4:》
《图四 电池供电设备中的负载开关图4:》

另外,笔记型电脑使用低VCE sat电晶体,可降低风扇或介面电源负载开关的损耗,延长电池寿命。


除具有低VCesat 的特性外,针对开关时间最佳化的双极电晶体满足了高频(50~ - 200 kHz) 开关应用的要求,典型应用包括PWM或开关式电源。其中,使用冷阴极萤光灯(CCFL)的背光显示器即属于开关式电源应用。不同的电源规格需要与相应的功率等级配合,而恩智浦各种类型的SMD封装元件提供了最佳的选择。



《图五 第四代BISS晶体管》
《图五 第四代BISS晶体管》

市场前景

低VCEsat电晶体的推出为双极电晶体拓展更大的应用市场,特别是为可携式装置的负载和开关应用带来高效的解决方式。为满足产业中新型装置的需求,恩智浦未来计画推出无铅封装产品,进一步降低元件高度,缩小所需电路板空间。低VCEsat双极电晶体的未来发展相当值得期待。


相关文章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将意图转化为行动:走进嵌入式语音控制新时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贸泽电子已供货适用於智慧型马达控制和机器学习应用的NXP MCX微控制器
»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AK1V0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