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异军突起的MEMS运动传感器
 

【作者: 郁正德】2007年08月2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0291】

前言

微机电(MEMS)曾经是高深而新鲜的技术新名词,然而,当商业化的瓶颈逐步被克服后,近来MEMS已被广泛应用在一些电子设备当中,而且能为产品带来崭新的功能。任天堂的Wii游戏机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透过MEMS运动传感器(3轴加速度计)对动作的感测能力,将游戏的玩法带入全新的领域,也炒热市场对MEMS的兴趣。


何谓MEMS?它是一项结合电子与机械的微小化工程技术,也就是应用半导体制程技术来制作各种微小的精密机械组件,而且能进一步与今日的光电系统整合,以提供精微的感测或控制能力。早在Wii出现前,MEMS组件就已在多个市场中大行其道,其中最著名的是例子是在打印机的喷墨头中,已普遍使用微流体组件;另一个成功的例子则是微面镜数字光处理(Digital Light Processing;DLP)组件,目前被广泛用于投影显示器当中。


今日备受瞩目的焦点,则是MEMS在消费性应用中的发展。由于消费性市场的需求量庞大,MEMS可望因进入此市场而获得长足的成长,In-Stat/MDR市调公司即预测,2003~2008年消费电子市场中MEMS销售额的复合年增率将达到13.2%,我们也预估到了2010年时,这个市场对MEMS的需求量将可达15亿件,届时的产值可望达到14~15亿美元。


除了游戏机控制器、NB硬盘中的加速度计外,在手机及数字相机中开始加入稳定影像的整合式双轴陀螺仪、音效系统中采用硅晶麦克风,甚至在钟表中采用具多种定时应用功能的硅晶共振器等。不过,最值得期待的,还是MEMS在手机和游戏机等消费性产品与人机接口新产品的应用潜力,因为它们的汰换速度快,而且市场量可观。


MEMS制程技术

两种微加工技术

半导体制程技术一日千里,而MEMS产业也致力于应用CMOS制程来开发组件,以获得低成本、易于扩大产量、提升良率及具设计弹性等优势。目前主流的制程技术有两种,分别是体型微加工(Bulk Micro-machining)及


表面型微加工(Surface Micro-machining)。体型法是较简单且稳定的细微加工方式,但表面法不论是加工的精确度及分辨率皆优于体型法,而且更接近集成电路半导体制程的标准作法,更适合用来整合电子电路。请参考(图一)所示。



《图一 表面型微加工示意图 》
《图一 表面型微加工示意图 》数据源:ST

为了充分发挥其累积的设计经验及制程设备,MEMS制造商在制程中虽采用了与CMOS相同制程的设备,但不同的公司往往有自己的设备使用方式与步骤。不过,为了加速生产周期及降低成本,各家厂商最好能为自己的核心技术发展出标准化的生产平台,例如ST的厚磊晶层(Thick Epitaxial Layer for MicroGyroscopes and Accelerometer, Thelma)技术。


举例:Thelma表面微加工制程

Thelma是一种表面微加工制程,可用来实现灵敏度高、感测范围广的加速度计及陀螺仪等组件。其流程包括六个主要步骤:基底热氧化、水平互连的沈积与表面图样化(patterning)、牺牲层(sacrificial-layer)的沈积与表面图样化、结构层的磊晶生长、用信道蚀刻将结构层图样化、以及牺牲层的氧化物去除与接触金属化沈积。


与传统微加工制程相较,Thelma制程会生长一块15微米(um)的多晶硅磊晶层,这是相对较厚的硅结构,它能增加垂直表面积,因而增大平行于基底行动的静电启动器中的总电容器;多晶硅也具有良好的耐疲劳性及抗冲击性。此外,该技术也可以减少芯片面积,因而克服体型微加工过程常见的设计局限。


线性加速度计技术架构

位移与感测原理

以下来看看当红的线性加速度计的技术架构与规格。2轴与3轴线性加速度计是利用硅的机械性质所设计出的可移动结构,能够感测不同方向的加速度或振动等运动状况。它的机械结构中包括一组随自由质量(free mass)(即运动体)移动的硅梳齿(Silicon fingers)和一组固定的硅梳齿,前者的功能是可移动的电极,后者则是固定的电极,当可移动的梳齿产生了位移,就会产生电容性的改变,此一改变与位移成比例关系。



《图二 线性加速度计MEMS结构示意图 》
《图二 线性加速度计MEMS结构示意图 》数据源:ST

线性加速度计MEMS结构示意图因此,简单的说,线性加速度计的感测原理是当其中的运动体(rotor)出现加速度运动时,就会产生电容量的差异变化(ΔC),此变化会传送给另一颗接口芯片(Interface chip),由它来输出可量测的电压值,如(图三)所示。


《图三 线性加速度计由感测单元与接口芯片组成 》 - BigPic:569x351
《图三 线性加速度计由感测单元与接口芯片组成 》 - BigPic:569x351数据源:ST

《图四 3轴加速度计感测单元分为XY轴与Z轴两大部分 》
《图四 3轴加速度计感测单元分为XY轴与Z轴两大部分 》数据源:ST

3轴加速度计感测单元分为XY轴与Z轴两大部分

线性加速度的输出类型


线性加速度计有两种输出类型,一是模拟式,一是数字式。两者的机械传感器构造是相同的,差异是在接口芯片的构造,模拟式接口芯片的基本构造包括多任务器(Multiplexer, MUX)、电荷放大器(Charge Amplifier)和解多任务器(DEMUX);数字式接口芯片则另整合了一套模拟转数字(ADC)电路,能够直接以SPI或I2C等数字接口进行传输。


产品规格剖析

数字式

数字式自然比模拟式更好,因模拟式为电压输出,还得外挂一颗ADC来做模拟数字转换,而高质量的ADC所费不赀,甚至可能比买MEMS还贵。此外,选购线性加速度计还得考虑一些规格特性,包括满量程(full scale;FS)、分辨率及敏感度等。


满量程、分辨率、敏感度

满量程指的是传感器的范围,也就是可以测量之使用参数的最大值及最小值;分辨率是指在输出讯号中,能够侦测到的输入参数最小增量;敏感度则是能够产生可侦测之输出变化的物理参数的最小输入值,与ADC的等级有关。


以THELMA制程实现的模拟式3轴加速度计组件为例,它们的FS为±2g /±6g/±8g,也就是可在4kHz(x与y方向)及2.5 kHz(z方向)的最大带宽范围内测量2、6或8个g的静、动态加速度。实际需量测的g值可由用户自行选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用相同的传感器来达成不同应用的需求,例如± 2 g 用于倾角量测,± 6 g 用于振动量测。这些组件在100Hz带宽内的分辨率为0.5mg,敏感度上则视搭配8-bit/12-bit/16-bit的ADC而定,ADC的bit数愈高,敏感度也就愈高。


其他

以THELMA制程实现的模拟式3轴加速度计组件为例,它们的FS为±2g /±6g/±8g,也就是可在4kHz(x与y方向)及2.5 kHz(z方向)的最大带宽范围内测量2、6或8个g的静、动态加速度。实际需量测的g值可由用户自行选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用相同的传感器来达成不同应用的需求,例如± 2 g 用于倾角量测,± 6 g 用于振动量测。这些组件在100Hz带宽内的分辨率为0.5mg,敏感度上则视搭配8-bit/12-bit/16-bit的ADC而定,ADC的bit数愈高,敏感度也就愈高。


其他要考虑的规格特性还包括可靠性、低功耗和归零测试等问题。可靠性与使用环境息息相关,例如应用汽车中与消费性电子中的传感器,就会有不同的需求,在汽车中对温度范围的要求很广,在高温下及长时间使用后仍然要很稳定,而且需能承受极剧烈的震动。以厂商的3轴加速度计为例,能达到-40℃至85℃的温度范围,在0.1ms中可承受的震动值高达10000g,耐冲击性相当高。

低功耗


归零测试

另一个让设计者头痛的问题,则是如何进行归零测试,传感器的偏移(offset)误差定义为在输出应该是零(在某些特别的情况下,是实际输出值和指定输出值之间的差异)的情况下却存在的非零输出值,这往往和温度有关,不过不容易进行测试。为解决此问题,厂商在加速度计设计了嵌入式自我测试功能,也就是不需真正去移动组件,即可利用静电力来进行测试,此举让终端用户也能自行测试其产品的使用状况;此测试完全是电子式、可重复及可靠的。此外,厂商也可以提供工厂微调参数(factory trimmed parameters)。


运动传感器应用趋势

线性加速度计等运动传感器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举凡需要感测由于坠落、倾斜、移动、定位、撞击或振动产生微小变化的产品,都可以导入线性加速度计,请参考(图五)所示。


《图五 运动传感器可应用的广泛领域 》 - BigPic:593x322
《图五 运动传感器可应用的广泛领域 》 - BigPic:593x322数据源:ST

运动传感器可应用的广泛领域

汽车是较早采用MEMS传感器的应用领域:低重力加速度计可用于电子停车制动(EPB)、安全带预紧器(Pre-tensioner)、防侧翻、汽车动态控制(VDC);中/高重力加速度计可用于悬吊系统、安全气囊;MEMS陀螺仪(Gyroscope)则可用于惯性导航、防侧翻和VDC。此外,MEMS压力传感器则可以用在进气歧管(Manifold)绝对压力量测、气压计、气囊、动态悬吊系统等场合。


目前热门的GPS导航系统,让市场人士对其技术发展保持高度兴趣。下一代可携式导航设备(PND)和车用嵌入式导航系统将会导入方位推算系统(Dead Reckoning;DR),此系统是将3轴加速度计、陀螺仪(Gyroscope)和磁罗盘等MEMS组件与GPS结合,当汽车在无法接收GPS讯号的地方或GPS讯号不良时,DR功能就能取代GPS继续进行导航定位。透过上述各种传感器,DR可以推算出汽车的行进距离和方向。在短距离内,DR系统所提供的数据比GPS的讯号来得准确,因此可做为短距离内的汽车定位误差修正辅助,不过,当时间增加时,误差累积效应会愈来愈大,导航的精确度就会大幅下降。


硬盘应用

MEMS传感器在信息与消费性产品中的硬盘机中,也居于重要的地位。过去硬盘机因坠落而产生损毁,因此今日的硬盘机中也内建了重力加速度计,当系统侦测到有坠落情况发生,硬盘会执行自我保护的步骤。其作法是当硬盘不慎掉落时,传感器会立即传出警讯,要求系统关闭马达并将读写头从盘片表面上方移开,因此不会有任何组件与硬盘机内的储存媒介相互碰触,如此一来即能保护行动设备在发生意外振动或摔落时,其档案内容仍能安全无虞。请参考(图六)所示。



《图六 加速度计在硬盘保护中的功用 》
《图六 加速度计在硬盘保护中的功用 》数据源:ST

加速度计在硬盘保护中的功用


除了硬盘保护外,新一代的硬盘机更计划导入更多的感测组件,让硬盘机能够依据所处的环境来自动调整其运作状况。它能感测到外在严寒或酷热的温度变化、高海拔的山区,或处于震动剧烈的行进环境,甚至还能感测到湿度的变化,并根据各种状态将硬盘的运作处于最佳状况,让用户随时都能顺利地处理数据、观看影片或欣赏音乐。

摄影防抖动应用


对于抖动更为敏感的,则是例如手机或数字相机静态的照相或是像DV的动态录像。为了避免因为拍摄时的抖动而造成影像的模糊,摄影设备的制造商无不致力于发展防抖动的技术。较简单的作法是透过软件的后制功能来做影像补偿,但效果有限。最佳的方式是透过精密的镜头或CCD/CMOS感光组件机构,最大程度的降低用户抖动所造成的影像模糊问题。


这是难度相当高的技术,以Nikon及Canon的作法为例,其影像稳定系统(Image Stabilizer)是依靠磁力包裹悬浮镜头,并在镜头组内建置MEMS传感器陀螺仪及微处理器,当感测到微小的移动时,微处理器需立即计算出需要补偿的位移量,指示镜头组做出补偿,以摄影机、相机拍摄的影像尽量保持清晰。

手持设备HMI接口操控更有趣的自然是游戏机的操控,将摇控器的动作直觉性的转化为网球挥拍、钓鱼、打保龄球等极具临场感的游戏经验。


结论

更有趣的自然是游戏机的操控,将摇控器的动作直觉性的转化为网球挥拍、钓鱼、打保龄球等极具临场感的游戏经验。


在应用上,MEMS传感器还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例如Nike即结合基于重力加速度计的步程计与相关软件,推出了一款具有热量计算功能的跑鞋。除了消费性电子、信息设备与汽车电子的应用,它们也可用在家电、医疗设备及工业控制等领域,例如可在洗衣机中加入MEMS传感器,用来感测并调整洗衣时的进水量及马达转速。


不过,MEMS发展上的最大挑战,或许正来自于制程与测试的标准化问题。对于大量生产的组件来说,这是降低成本、加速量产的关键,但目前MEMS的开发往往具备高度的特殊性,每次的开发就得改变制程,造成商业化的极大瓶颈。这也是厂商会推动Thelma标准化生产平台的原因,这样一来现有的制程技术才能重复使用。当MEMS因量产而降低成本,势必能引起更大的使用风潮,甚至有机会发展为电子设备中的新一代接口,这将带来崭新的使用经验。


(作者为意法半导体公司模拟、功率与微机电组件产品市场经理)


相关文章
车用MEMS 感测器越来越智慧 彻底翻转车辆监控功能
实现车内低延迟主动降噪
以模型为基础的设计方式改善IC开发效率
工业设备智能监诊 CbM状态监测肩负重任
全矽制程的真MEMS扬声器 展现高质量空间音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1VGS7C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