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不必做到最大,但特定领域一定要领先
专访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

【作者: 王明德】2018年10月0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762】

百年大厂海德汉(HEIDENHAIN)1889年由创办人海德汉博士在德国柏林成立后,就聚焦在工业领域,当年的业务是透过金属蚀刻技术制造模板、标牌、刻度与尺标,二次大战之后在德奥边界成立的新工厂也是以此技术为主,不过,后期该公司提供欧洲制造业量测与蚀刻等相关技术服务,1950年海德汉开始跨入工具机领域,为工具机光学位置量测系统提供精密零组件,时至今日,海德汉已是全球CNC工具机精密量测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厂商。


图1 :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摄影/林鼎皓)
图1 :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摄影/林鼎皓)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表示,由此可知海德汉长年聚焦在工业领域,并在研发端投注大量企业资源,以提升本身产品品质,近年来德国推动的工业4.0带动了智慧制造趋势,作为德系大厂,海德汉也致力于智慧化的技术开发,不过李朝曦也强调,无论机器设备多智慧多先进,「人」永远是制造业中不可被取代的部分,唯有以人为本,智慧制造的价值才会突显。


以人为本的长期策略

智动化特约主笔王明德问(以下简称王):海德汉在工具机精准测量与定位上拥有非常先进的技术,同时也是CNC数控技术的领先者,请问是什么样的文化与思维造就这项成果?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以下简称李):海德汉长期专注于工业领域,对国家来说,生产制造是经济核心,而我们一直深耕技术,在业界保持技术领先的地位,德国的文化向来是以务实为重,海德汉也是如此,我们认为并不一定要把规模做到最大,但是特定领域例如精密量测和CNC的利基市场,海德汉都是全球领导品牌。


其实当初海德汉来台湾设立分公司时规模并不大,员工只有6~7位,1999年搬来台中工业区时,本来想说人数不多,办公室用租的就好,不过当时德国总部就认为台湾是值得深入经营的地点,因此决定建厂,还派当时营建的德籍经理在2008年亲自来台协助,之后台湾工具机市场快速启动,台湾海德汉也随之成长,当年兴建的4层楼厂办恰能满足现在的人员与设备数量,由此就可看出德系企业注重长期规划的文化。



图2 :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表示,由於精密量测和CNC数控都是技术含量相当高的产业,因此具备技术能力的员工是企业的重要资产。(摄影/林鼎皓)
图2 :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表示,由於精密量测和CNC数控都是技术含量相当高的产业,因此具备技术能力的员工是企业的重要资产。(摄影/林鼎皓)

而长期规划不仅在事与物,对人更是如此,现在我们每年都要派员工从台湾回德国受训,而除了前往德国的员工外,在台湾所有员工也都必须接受最新的技术教育训练,让员工的技术思维与我们的设备可以同步。


由于精密量测和CNC数控都是技术含量相当高的产业,因此对企业来说,具备技术能力的员工是重要资产,透过长期培训和优厚福利与待遇,我们可以尽量留住员工,目前台湾海德汉许多员工的年资都超过15年,有了稳定的工作环境与优质人员,我们才能提供客户一致化品质的服务。


高效能产品让客户可赚钱

王:海德汉非常强调高精准度,而这也是高阶与低阶之间的主要差异,请问海德汉是怎样做到的?


海德汉主办业务经理资深产品经理傅彬豪(以下简称傅):海德汉是目前市场上唯一拥有控制器、高精度量测设备的厂商,由于精密机械对精度的要求极高,因此控制器与量测设备就扮演了重要角色。再来则是近年来大家都在谈高速与高精度,但是除此之外海德汉还强调高效率,在速度与精度兼具的状态下,仍能维持良好的表面品质。



图3 :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左)、主办业务经理资深产品经理傅彬豪(右)合影。 (摄影/林鼎皓)
图3 : 海德汉台湾总经理李朝曦(左)、主办业务经理资深产品经理傅彬豪(右)合影。 (摄影/林鼎皓)

无论是哪一类型产品,海德汉都讲究价值,而所谓的价值是如何让客户用更少的时间完成更高精度与更多工序的作业。


王:工业4.0已经是全球制造业趋势,台湾也不例外,智慧制造和智慧机械是目前台湾正在积极推行的政策,请问您怎么看待智慧制造的发展,又有什么协助的策略?


傅:对海德汉来说,我们其实不太会讲工业4.0,而是谈物联网,我们的Slogan是「HEIDENHAIN Connected Machining」,以控制器为核心,透过智联制造让设备连网。


在工业物联网中有两个面向,一是从产品前期由CAD/CAM设计后送入设备,在进入生产制造链,二是企业组织架构,从原物料的物流到生产线制程,再到企业上端的ERP管理系统,这两个轴向都交集在中间的制造设备,而制造设备的核心是控制器,因此我们认为工业物联网也必须以此为中心辐射出去。


过去市场与媒体一谈到工业4.0就会提到「无人工厂」,不过我们认为在制造业中,人的价值不可被取代,未来的劳力工作可能会由机器做,人则是去做更高附加价值的工作,我们的产品设计理念也一直是如此。


软硬整合 强化竞争优势

王:软硬整合也是海德汉的一大优势,尤其是在CNC数控上,软体的整合性能更是重要指标,请问海德汉在软体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看法?在目前数位工厂的趋势下,又有什么样的发展?


傅:海德汉的解决方案主要是为了协助客户逐步走向智慧工厂,而要达到智慧工厂愿景,其关键点是整合制程链的IT系统,对此海德汉提出「智联制造」解决方案,以便于使用资料,达成数位化流程,既节省作业时间也更透明。所提供的工具包含:远端桌面管理员Remote Desktop Manager、延伸萤幕Extended Workspace,以及HEIDENHAIN DNC、生产监控软体State Monitor。


其中,在垂直整合时选配「远端桌面管理员功能」,即可搭配IPC,通过区域网路,直接使用外部PC的系统资源,实现于控制器上使用一具或是更多搭载Windows作业系统的PC应用程式,包括CAD/CAM软体、生产计画系统,或能直接收取Email、使用ERP/MES程式等,让使用者快速又方便地发挥数位化、智慧化整合的最大效益。


因应智联制造须能联网使用,其控制器也内建Firefox浏览器,允许使用者透过网际网路存取、沟通资讯,即可使用ERP、PDA、MES等Web-based程式;进而透过网页、行动装置浏览机台生产效率,取得刀具、订单管理资讯,制定保养计画。如使用者可通过网路直接与订单处理部门连线,编辑与订单相关资讯,如在MES/ERP介面显示作业完成讯息而节省时间。


TNC物联网落实智慧愿景

王:工业物联网和人工智慧也是目前智慧制造的热门议题,您怎么看到这两项技术,而他们又会对工具机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海德汉工业物联网架构是「TNC物联网」,主要是以5+1M (Material、Machine、Method、Measurement、Maintenance、Modeling)为制造系统核心,透过5+1M建立的TNC物联网会有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靠人知识累积提升品质及生产效率,第二阶段是利用资料对问题的发生过程进行模组化,使知识类机的速度迅速提升,第三阶段是价值链向使用端延伸,利用预测分析技术发现隐藏性问题。


这3个阶段中,会将解决生产过程中问题的经验,利用先进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文化,转变为人的知识,最后企业卖的不再是产品,而是为客户提供产品使用的能力,进而达到智慧化愿景。


相关文章
精密线马平台显垂直整合关键
引进欧日系CNC数位分身
CNC数控系统整合现场OT+IT技术 打造智能工厂内建硬核心
以坚实的品质为基础 克服高精准度的制造挑战
数控系统升级 注入欧系4.0基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gus直线导向装置的新型机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 TIMTOS 2025叁展报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带动创新
» 2024农机展交易金额逾4.5亿元
» 昆大机器人系培育未来智慧制造人才 获全国技能竞赛南区隹绩
» igus 城市自行车首批 100 辆正式上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04FD12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