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拟定策略完成转型 后疫情时代台湾仍可维持竞争力
 

【作者: 王明德】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968】

2020年刚开始,COVID-19病毒就冲击全球经济,在四、五月间疫情虽稍有趋缓,但六月开始又掀起另一波高峰,多数研究机构都指出,在疫苗未研发出来前经济其实无法回复,而且这次的疫情将对全球发展带来永久性改变,逆全球化与低成长将成为经济的常态,台湾产业向来以外销为主,对全球供应链的倚赖甚深,在如此巨大的产业变局中,如何趋吉避凶找到自己的利基,不仅将决定个别企业的生存,更会影响到台湾产业整体竞争力。


观察2020年的产业环境,影响最大的两个因子无非是COVID-19疫情和2018年启动的美中贸易战。 2018年美国政府宣布,中国输美征税清单中的商品,税率将从原有的10%提高到25%,让多年来以中国为生产基地的多数制造业者开始改变策略,将工厂转移到其他国家,在2018、2019两年期间,全球供应链开始重整,但多数企业没想到的是,2020年的COVID-19再进一步让供应链直接断链。


多元生产基地分散风险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各国政府在疫情伊始就要求暂停境内所有的经济活动,对制造业而言,经济活动停止影响所及的,不只是供应链中的上下游厂商生产停摆,还包括供应链以外的各类型产业,其中物流业对制造业的影响最显著,因为即便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制造业者复工,但若缺乏穿梭其间负责递送原料、成品的物流业者,供应链仍会停摆,而如果企业的全球化程度越高,受此影响会更大,在此态势下,制造业者必须做出几项动作。


首先是让生产基地多元化。为了分散风险,未来企业会走向多元化生产基地,将所有工厂设在单一地区的做法将逐渐减少。其次是会开始启动供应链动态管理,过去为了让供应链的运作更稳定更有效率,制造业者多半会培养一两家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以可预期的产品品质与深厚合作默契,降低供应链中的沟通成本,不过在COVID-19影响下,断链有可能成为供应链的常态,对此制造业者可采用动态管理,同时培养多家上游供应商,再视本身需求从中选择当下最适合的供应商,让自身的营运效能最佳化。


动态管理对供应链中上下游厂商都会造成影响,在链中的厂商不只是需求者,也会是供应者。在需求者身分时,会培养多家上游供应商,在供应者身分时,也会成为客户的众多选择之一,因此当身分切换到后者时,业者必须转换心态与做法,不能将多数资源押注在少数客户身上,尽量让单一客户的比重降低,另外供应链管理系统也必须设计为可与各种客户串接,借此维持企业营运的灵活性。


两套策略面对G2市场


图1 : 美中贸易战开打,台商须同时有中国与非中国两套营运策略与机制。 (source:3D InCites)
图1 : 美中贸易战开打,台商须同时有中国与非中国两套营运策略与机制。 (source:3D InCites)

至于在对外营运策略方面,台湾的内需市场不大,外销市场向来是多数制造业者的重点,在60年代台湾经济刚起飞之际,提着一卡皮箱到全球各国谈生意是台湾企业主的常态,这个身影1990年代开始消失在全球、出现在中国。中国改革开放后,语言、饮食、文化相通的对岸市场成为台湾企业的最爱,短短30年间,台湾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前往投资设厂,由于经济发展快速、劳工成本低,台商的确拿到大量的成长红利,因此在当时要追求成长,企业必须要有中国策略。


伴随每年的高速成长,台湾产业对中国市场的倚赖程度不断升高,但对其他国家的开发能力却逐渐下降,2018年美中贸易开打后,全球企业被迫选边站,对已紧密嵌合在中国市场的台湾企业,必须开始另一段改变。放眼全球经济发展,正如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所言,现在全球已经没有G20,只剩下中国和美国这两大G2。


从政治情势来看,美国的国家利益向来由美元、科技、文化与军事等四项霸权所维持,中国崛起后,在这几个面向的发展逐渐侵蚀美国霸权基础,在此态势下,即便川普在这次的总统大选落选,民主党政府也会持续对中国展现强硬手段,双方的对峙不会随着政权转移而放缓。


在此状态下,台湾制造业要准备中国与非中国两套营运策略与机制,台商深耕中国市场30年,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早已完备,但在非中国市场-尤其是美国,台湾制造业必须要有经营该地的心理准备与策略,企业主必须跳离过去在中国市场的舒适圈,找回过去开拓全球市场的台商韧性,开发美国市场。


积极转型维持竞争力


图2 : 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断链,台湾制造业者需积极转型,以强化本身竞争力。(source:Information Age)
图2 : 疫情造成全球供应链断链,台湾制造业者需积极转型,以强化本身竞争力。(source:Information Age)

除了营运策略之外,企业面对COVID-19疫情与美中贸易战双重冲击时,需要尽速进行的另一项改变是智慧制造。 60年的台湾制造业以劳力优势创造出的台湾经济奇迹,一路延续到80年代,当时全球制造业进入自动化时代,正巧当时中国也开放市场,台湾传统业者顺势转进中国,继续享受当地的低廉人力,以大量制造维持竞争力。不过当时西进的台湾企业,也因为继续既有的劳力密集做法而未导入自动化技术,造成现在多数台湾传统制造业者仍处于工业2.0的半自动化阶段。


虽然中国的低廉劳力让多数台湾制造业者避掉上次自动化变革,不过这次的智慧化浪潮,台商如果不转型,极有可能被边缘化。原因之一是中国的劳动成本节节高升,台湾在中国的制造优势正不断消失,在此利空态势下,2018年的美中贸易与COVID-19,又让台湾传统制造业的环境更险峻。


前面提过美中贸易战让全球供应链重整,COVID-19再进一步直接让供应链断链,在此态势下,世界经济从过去的全球化转为逆全球化,过去集中生产模式将逐渐消失,由靠近市场的在地制造取而代之,当分散生产成为制造业的必要做法,人员亲自到场的管理方式,已难以满足企业的营运效率需求,透过各种数位化技术所构建的智慧制造,才能让企业的竞争力与同业比肩,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智慧化已非制造业思考该不该做的选择,而是永续生存的必要作为,不做就有极高的机率被边缘化。


COVID-19疫情与美中局势,让2020年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分水岭,现在疫情仍看不到终点,美中两国的贸易战方酣,台湾虽然防疫成功,但美中贸易战台商的影响极大,在此变局中,台湾制造业者除了审慎观察局势调整策略外,也必须乘此机会完成转型,方能在未来的制造新局中维持竞争力。


**刊头图(source:World Economic Forum)


相关文章
物竞人择 以智慧科技前瞻未来新世界
智慧防疫跨域整合 数位引擎推动创新商机
COVID-19会永远改变工作的未来吗?
全面进入工业领域 智慧机器视觉系统势头看涨
防疫能力将成企业的常态性竞争力指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U5OHC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