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欧洲电子厂商采访特别报导
 

【作者: 柳林緯】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552】

黏着技术商DELO 就是要「粘​​」着你


不论是高科技领域的半导体零组件,还是一般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总免不了需要把不同材质或介面的东西给粘合在一起。而随着环保意识的高涨和产品生命周期的压缩,该如何把黏着这件事给撤底搞定,变成为业界不断思考的焦点。有鉴于此,德国粘着技术暨解决方案商DELO(德路),日前特地邀请了亚洲记者团前往该公司总部采访,并强调其在这方面的持续深耕以及对亚太地区的积极投入。




《图一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粘着技术暨解决方案厂商DELO》




该公司合作关系暨管理合伙人Sabine Herold指出,DELO已经在黏着技术领域深耕超过四十五年,且由股东们亲自经营管理,全球有两百三十位员工,客户数至少有两千三百家,除了在智慧卡、射频辨识RFID、手机扬声器等方面拥有包括英飞凌、NXP等在内的半导体电子零组件高科技客户之外,其技术应用范围从日常生活用品到时尚精品都有。目前旗下产品项目达两百项以上,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额达三千万欧元,且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三的营收都来自于五年内的产品和技术,研发投入约占营业额的一成,显见该公司对于技术的投入和表现。



国际业务与产品管理总监Robert Saller表示,DELO非常看好亚洲地区的发展潜力,继二四年在上海成立办事处、二○○八年在台湾建立据点外,除了来自德国的营收占一半左右,大约百分之三十是来自亚洲,且再加上所有的研发和客户服务投入都由该公司全部吸收,不仅客户的负担能降到最低,还能让技术和解决方案在客户的产品上增加竞争力和快速生产力。像是智慧卡、手机扬声器等,这种现代人都会有好几样的电子物品,每年来自亚太地区的生产力,占全球比重极高,如果再把近来热门的太阳能板等产品加进去的话,其影响力就更不容忽视了。因此,该公司将加码进军亚洲地区,以增进亚太各业界在黏着方面的创新性以及应用的多元化。



《图二 DELO合作关系暨管理合伙人Sabine Herold(左)、国际业务与产品管理总监Robert Saller(右)》


此外,Sabine Herold还强调,该公司研发的产品,由于处方、技术、专利等几乎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客户突然需要大量的黏着原料,可以随时把这些原料的生产,适时地交由合作的委外代工厂生产来就进满足客户,不用担心因此影响生产时程和出货进度。至于外界所关心的全球经济景气是否会影响今后的发展,她认为即便是处于低迷中,业界在投入下一波产品的心力是不会因此而减损的。尤其是许多客户都不断和DELO积极探讨新想法与新应用,对于不甘于只做成熟及制式化(Commodity)产品的该公司来说,这更可以拉大和竞争者之间的差距。



而在产品特色上,Robert Saller在技术展示时指出,该公司的技术特色除了有以秒计的黏着速度(例如用现场展示以LED紫外光照射两秒钟把两块铜板大小的压克力黏起来后,两个壮汉以拔河的方式怎么样也毫无影响)、环保无毒、耐高温等优点以外,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订做出适合的颜色、透光度、单面黏着、重复黏着、散热、导电等诉求的处方。他还以某客户需要落地铝门窗的黏着个案为例补充说,一开始客户会认为一般黏着技术就可以了,但在三公尺的玻璃门窗上所牵涉到的气泡、曲面、热涨冷缩等问题,使得此客户不得不来寻求协助。




《图三德国粘着技术暨解决方案厂商DELO除了在智慧卡、射频辨识RFID、手机扬声器等方面拥有包括英飞凌、NXP等在内的半导体电子零组件高科技客户之外,其技术应用范围从日常生活用品到时尚精品都有。 》




最后,Sabine Herold还针对台湾市场表示,该公司将强化在台的各种业务推动,特别是在台湾厂商也普遍追求创新与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今天,她希望能透过DELO的黏着技术和量身订做的解决方案,帮助台湾业界增进整体的表现,并期待借此促使台湾厂商能在景气低迷混沌中,占有更好的竞争地位。



就是要把类比做到极致:奥地利微电子公司


尽管在数位电路主宰一切的今天,类比应用仍是人类科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多媒体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现在,要如何把类比技术运用在电子产品中的每一个角落,也就成为业界经常思索的课题。奥地利微电子(Austria Micro Systems)日前邀集了亚太地区记者团前往该公司总部与八吋晶圆厂参访,并强调其对类比半导体技术的坚持。



《图四 奥地利微电子(Austria Micro Systems)公司总部及其自有的八吋晶圆厂,其全球据点也包括亚太地区重要战略位置的台湾》 - BigPic:599x298


该公司消费及通讯部门行销经理 Markus Luidolt指出,奥地利微电子的使命就是要为电源管理、感测器、传输介面、行动娱乐等应用,提供创新的类比解决方案。由于这样的坚持,即便是金融风暴下的去年,仍做到了两亿七千两百万欧元的营收,虽然因为大环境的观望态势与低迷气氛仍在,二○○九年的营业额有可能会下滑,但对于二○一○年得成长态势却是非常乐观的。



而在营收分布的情形中,以感测器和无线传输元件为主轴的工业与医疗占了百分之四十二,其次是手机等通讯装置上的电源管理、照明管理、行动娱乐所占的百分之二十六,剩下则是同为百分之十六的汽车电子(如:FlexRay汇流排系统Bus Systems、感应器等)与自有晶圆厂的全方位晶圆代工业务。由于身为欧洲公司,来自欧洲的营收占大宗,为百分之六十六,其次是亚太地区的百分之二十二,其余则是美洲的百分之十二。



《图五 奥地利微电子公司消费及通讯部门行销经理 Markus Luidolt》


在自有晶圆厂方面,行销经理Rene Kautschitsch在介绍紧邻奥​​地利总部的八吋晶圆厂时表示,该公司的技术奥援包括IBM所提供的0.18um高压制程,以及旗下的0.35um矽锗SiGe制程等。而测试中心则包括奥地利和菲律宾等两个厂区,后者系以供应亚太地区为依归。至于在客户评价方面,Markus Luidolt则补充说,包括德州仪器(TI)在内的不少知名厂商都愿意委托给奥地利微电子来代工,足见客户对其技术水准和品质的肯定。




《图六 奥地利微电子公司行销经理Rene Kautschitsch介绍该公司自有的八吋晶圆厂》




面对今后的产品发展方向,Markus Luidolt认为,由于人类的感官几乎都是属于类比的反应,不论是旗下现有的音频、数位类比转换、传输介面、磁性旋转编码器(magnetic rotary encoder)、还是照明管理、电表、行动娱乐、电源管理、射频辨识(RFID)等都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多媒体消费电子的应用上,像是近来引起不少话题的市售LED背光大尺寸液晶电视,以及运用在高阶手机和MP3音乐播放器的杂音消除音频技术,都是非常有动能的发展方向。当然,因为环保意识高涨而成为关注焦点的油电混合车、电动车等,更是今后该公司极为看好的应用领域。




《图七 简报中现场展示了搭载该公司晶片的各种电子产品与装置,还包括近来引起不少话题的市售LED背光大尺寸液晶电视》




以混合讯号晶片为职志:德国X-FAB半导体公司


在消费性与多媒体电子产品蜂拥而至的今天,为了要让类比、数位、射频、视频、音频等混合讯号彼此间相安无事且共存共荣,常常让设计开发工程人员动辄得咎。对此,德国X-FAB半导体公司日前邀集了来自亚太地区的记者团至该公司访问,除强调其在混合讯号晶片方面的技术成果外,并希望能借此提供业界更多在混合讯号上的解决方案。




《图八 德国X-FAB半导体公司总部》




该公司销售暨行销副总裁Thomas Hartung指出,创立于一九九二年的X-FAB成立至今始终以混合讯号晶片为职志,旗下的CMOS半导体制程业已进入0.18um的阶段,并在微机电( MEMS)、高温元件、霍尔感测器(Hall sensor)等产品上有所突破。包括通讯、电脑、周边、消费性电子、车用电子、医疗用、工业用等领域,都是X-FAB混合讯号晶片的应用范畴。其中,按营收比例来看,通讯占百分之四十,汽车电子占百分之二十五,工业用与消费性电子各占百分之十四,其余则是医疗和电脑与周边等。



虽然整体大环境呈现低档,使得二○○八年至今的营业表现较二○○七年有所失色,但如果从季报表来看,Thomas Hartung认为该公司业已脱离了经济低迷的阴影,并可望在二○○九年度创造出两亿两千万美金的营业额,甚至看好二○一○年绝对是会成长的一年。此外,X-FAB的股东结构非常集中,主要由比利时的私人资金所拥有,且其中还包括占了百分之三十并以稳健著称的马来西亚砂拉越州政府,所以不论是从公司营运,还是资金结构来看,都足以让X-FAB免疫于金融风暴的影响。



《图九 X-FAB公司销售暨行销副总裁Thomas Hartung》


即使在消费电子产品推陈出新的今天,混合讯号元件的生命周期却仍远比数位或单一讯号元件来得长。但尽管有这样优势,混合讯号所需要的技术与经验绝非一般想像中那么简单,仿佛只要用一些现成的设计工具就可以搞定一切。同时,Thomas Hartung还强调该公司不以系统单晶片厂商(SoC)的角色自居,旗下拥有了多座八吋与六吋半导体晶圆厂,并且至少有两百位员工从事研发,以及高达三百家活跃的客户厂商为基磐,这对于技术难度越来越高且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的产业走向来说,势必将更具竞争优势。



至于在全球版图的营收比重上,身处德国且拥有马来西亚半导体晶圆厂的X-FAB有一半的营收是来自于欧洲,四分之一来自北美,四分之一来自亚太。而基于亚太地区在这波金融风暴中的伤害较轻,再加上有大中华区等重要成长力道护盘,因此该公司非常看好亚太地区的发展潜力。当然,Thomas Hartung也坦承即使该公司在马来西亚和上海等地设立据点和厂房,但对于亚太地区的耕耘仍不够满意,因此今后将更致力于对此一地区的加码,希望能争取到更多客户的青睐。




《图十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的X-FAB公司以混合讯号晶片为职志,其CMOS半导体制程业已进入0.18um的阶段,并在微机电(MEMS)、高温元件、霍尔感测器(Hall sensor)等产品上有所突破(资料来源:X-FAB)》




最后,Thomas Hartung谈及该公司在产品发展的方向上,虽然车用电子产品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而衰退,但低价车款以及油电混合车因环保意识抬头而兴起,甚至是转而对人车安全的注重等因素,都将使得其对今后的车用电子领域仍持续看俏。另一方面,油价高涨所带来对电源管理、光电能源应用的重视,都会促使业界不论在消费性电子还是其他领域上,都更加强调对电池、光电产品的应用,这也将是该公司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



《图十一包括通讯、电脑、周边、消费性电子、车用电子、医疗用、工业用等领域,都是X-FAB混合讯号晶片的应用范畴,该公司可望在二○○九年度创造出两亿两千万美金的营业额(资料来源:X-FAB)》 - BigPic:599x413


相关文章
黏到每个角落:DELO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HW646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