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零组件杂志十五周年庆特别企划服务篇
设计就是服务

【作者: 鍾榮峰】2007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642】

关键:设计就是服务

整合(Convergence)是以市场需求作为发动机,带动产品的设计与技术的研发。在设计初始阶段,便能为客户量身打造客制化的解决方案,就是展现大厂既有技术优势与弹性化服务能力的最佳策略,更是因应市场应用潮流的主要关键。


世纪新光源核心技术的总舵手Avago Technologies

模块化设计整合行动通讯拓展市场潜能

安华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在模拟与混合信号零组件及其子系统的设计研发销售领域享有盛名,并积极研发高阶LED背光应用产品,在降低LED因热处理所产生的衰减度技术上的成果令人瞩目。在此关键时刻,Avago已准备好朝向作为光学核心技术领航者的角色大步迈进。


Avago在模块化微型芯片整合解决方案上持续保有领先优势,主要是将传感器与控制器整合在同一芯片当中,满足可携式产品轻薄短小的设计需求。同时为因应消费者、OEM厂以及面板厂对于Mobile TV面板显示的质量要求,Avago把彩色传感器与控制器整合在一起,如此便能提升LED背光模块的应用利基,可缩短客户Time to Market的流程。另外在笔记本电脑显示技术上,Avago已经累积经验,具备以白光LED作为背光模块设计的深厚实力。


《图一 安华高科技Avago台湾区总经理游本庆》
《图一 安华高科技Avago台湾区总经理游本庆》

正因为LED的应用层面相当广泛,因此Avago的策略发展重点,会集中设计与改良中小尺寸行动通讯装置、特别是在手机产品部分的LED背光技术,提供客户比个别零组件产品还更具整合配套概念的Level 2解决方案,在供应链合作上加强与本土厂商的关系,进而缩短合作伙伴Time to Market的流程。例如Avago推出包含LED、encoder等整合性组件,以模块化设计作为架构,可应用在轻薄短小的行动导航装置,360度按键设计替换原先只能上下左右的固定模式,还可衍生应用在手机、数字相机、PMP等按键应用。


相对于个人计算机领域,手机向来是Avago投资研发应用光学技术、实践整合组件设计理念的重要平台。因为手机内有射频、功率放大器、多任务器等高频组件、红外线与LED等等,可让Avago模块化微型芯片多样性设计技术的优势展露无遗,并可提供客户多样客制化的整合产品。Avago在模块化手机微型芯片设计技术中,基本上把射频、高频组件与多任务器整合在同一封装平台,另外镜头闪光、红外线、背光等组件的整合方案,也是Avago发展手机微型芯片设计的重点项目。


藉此Avago提升既有光学领域的专业优势,搭配手机通讯芯片的多重功能,以模块化微型芯片整合设计为核心,衍生开发见光或不见光技术的应用,并可将相关技术扩及到工业应用等相关光学应用领域。为了整合集中研发光学技术在行动装置的应用,Avago也逐渐淡出原先投入在数字相机image sensor的开发作业,在数字相机的发展改采以开发auto focus encoder组件为主,革新光学变焦功能的模块设计方案,以及LED防止红眼的技术研发等等。


另外在网络光纤的光通讯组件应用方面,Avago在成品以及设计理念上,也是把光通讯组件以模块化的设计方案呈现出来。例如作转换器的厂商便以空机方式交货,针对客户端不同需求嵌入不同光通讯组件模块化的设计。随着光纤到府的服务逐渐普及化与储存设备4G时代也即将到来,Avago正蓄势待发迎接光通讯组件市场迈入璀璨光明的阶段。此外相对已成熟应用在消费性产品的红外线组件,很早便以模块化设计架构,把原有Data Communication与Consumer的红外线组件整合在一起,除了可以数据传输之外,也可以衍生应用控制家电用品。


整体而言,Avago在光学领域丰富的产品营销经验,能替客户整理出一次购足(One Stop Shopping)的整合配套组件采购方案,满足客户的多样性选择。因此2007年Avago的策略发展重点,就是以模块化微型芯片整合设计方案作为技术核心,带动LED光学组件、有线/无线光通讯组件、GPS导航装置光学组件以及红外线光学组件,扩大应用于网络光纤、面板显示、行动通讯装置与光学鼠标等产品。


所以对Avago来说,将模块化设计、后续服务,帮助客户缩短Time To Market流程整合在一起的客制化解决方案,便是引领光学核心技术航向蓝海应用的核心思维。


打造全沟通企业通讯应用的领导者Ericsson

努力架构企业内外无障碍通讯的整合环境

易利信(Ericsson)身为无线通信标准设计大厂,并不以通讯领域的既有优势而自满,面对多元应用领域的整合趋势,Ericsson将针对大型跨区域企业的整合通讯架构,提出领先潮流思维的解决方案。


Ericsson秉持打造全沟通世界的经营理念,将融合的思维实现在企业通讯架构的创新方案中。Ericsson深知企业永远是以保障投资效益(ROI)、降低营运成本为优先考虑,因此Ericsson关注如何为企业客户拟定并落实优化的通讯架构整合方案,运用既有技术融合视讯、语音和数据多元传输服务项目,满足企业客户降低成本又兼顾内部通讯质量与效益的需求。


《图二 易利信Ericsson企业用户部处长方正聿》
《图二 易利信Ericsson企业用户部处长方正聿》

Ericsson认为,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整合的概念不仅局限在既有技术层面,更包括如何架构能因应商业环境瞬息万变的沟通环境。以往无线通信标准设计厂商、电信营运服务商、终端产品制造商与公众网络营运业者之间各行其是,企业内部讯息的传输系统,往往必须仰赖外部的电信网络业者,但是在安全性、质量以及效率上却无法达到企业客制化的需求。Ericsson对症下药,替企业客户设想沟通架构解决方案,设计规划出可让员工手持的行动终端装置与无线传输设备,与企业用户本身架构的网络整合系统保持畅通无碍,提升部门环节的联系效率,并具备周全的控管安全功能。


对外Ericsson也看见固网与无线网络业者的成长业绩,与企业用户的内部通讯需求之间,存在着市场供需关系失衡的潜在风险。很多固网与无线网络业者的主力业绩是以企业用户为主,然而PSTN公众电信网络的ARPU仍不断下降,无线语音传输服务也已经进入成熟阶段,正等待下一波市场商机。这时企业对于内部沟通网络架构的需求却如此迫切,但是对外部固网及无线网络业者的信任程度又仍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因此Ericsson愿意从中扮演沟通桥梁,利用既有无线通信技术的专利优势,带领协助电信营运厂商,提出更具备客制化竞争力的企业用户解决方案,为双方找到需求与获利的最大公约数。


所以Ericsson调整视野并革新市场服务策略,不单单局限于无线通信厂商的角色,也不是囿于作为公众网络(2G、3G、Bluetooth、Wi-Fi等等)的服务业者而已。Ericsson承担起造桥铺路的网际先锋,打破以往企业内部通讯与公众网络领域进渭分明的情况,从公众领域迈入企业用户消费群,融合公众通讯系统与企业用户内部通讯架构,架构出一套结合包括企业内部与公众网络、固定与行动设备、以及交换机与终端平台等多重层面的多元通讯网络架构解决方案,以及所谓的one phone以及one number企业通讯架构。


Ericsson提出的企业内部通讯解决方案,主要是以企业本身IP交换机为平台,开放语音通讯标准SIP,让第三方厂商经营设计开发相关资源,强化无线通信联系功能,整合MobileVPM(MVPM),由企业IP交换机来主控内部通讯网络,这样便能达到企业对于通讯安全、质量与效率的要求,同时发挥原有电信营运商所没有的优势。


同时,Ericsson与其他电信营运商和无线通信标准设计业者合作,结合企业既有IP交换机设备,利用Ericsson自身在无线通信技术专利和IMS多媒体子系统的利基,跳脱以往仅站在电信业者或是消费者的有限思考角度,让企业用户熟悉通讯整合环节,应用既有无线通信技术标准,与相关厂商开放合作,让企业用户从中更能了解通讯方案的整合趋势,藉此扩大Ericsson企业通讯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影响力。


Ericsson不断提升服务格局与应用视野,从设计规划大型跨区域企业用户内部多元通讯架构整合方案开始,就已经脱胎换骨,大步向作为卓越非凡的通讯服务集团迈进。对于Ericsson来说,整合就是以有效管理方式主导有线或无线的通讯领域,努力促进一个全沟通的世界。


多元市场芯片技术应用的开路先锋Infineon

开创整合平台接口兼容多样性功能的设计潮流

英飞凌(Infineon)作为全方位芯片整合制造大厂,经年累月在无线射频、AIM(车用、工业、多元市场)、数字家庭网络等市场具有领先优势,提出多样化的整合解决方案。崭新的Infineon将更专注于汽车电子、工业应用和通讯领域的创新,在能源效率、安全性和行动性服务上满足客户的需求。


Infineon认为芯片设计开发的整合思维,从硬件连接方式来看,便是朝向以标准化的接口可连接任何周边装置,从量变到质变形塑出系统整合架构,无论是WLAN 模块的mPCI或是PCIe;以太网络转换装置的GMII、MII、SMII等;抑或储存装置的USB、IDE、SATA等,都扮演整合架构的重要环节角色。从软件层面来看,Infineon认为软件整合思维的大前提是:无论连接至什么形式的PHY(Physical Layer),软件工具最后都可兼容于相关硬设备中。例如:一个软件套装使用相同的coders和相同footprint,就能够被应用在无线式话机或桌上型话机的语音应用上。


《图三 英飞凌Infineon亚太区总裁兼总经理Pow Tien Tee》
《图三 英飞凌Infineon亚太区总裁兼总经理Pow Tien Tee》

正因为长年累积深厚的产业经验,Infineon洞悉当前客户选择采购服务的重要趋势,亦即客户不是以事业体既定的商业供需关系,而是以产品本身的整合平台作为基础,去考虑取舍接受最适化的采购服务方案。产品本身是否具备多元的连接功能,在各类平台中与其他组件整合,并且提供客制化的解决方案,便是能不能永续经营的重要关键。因此,Infineon认为企业体本身也应掌握平台整合的趋势,进行适当的调整。例如Infineon把ADMTek产品和Access Wireline合并,时机恰当而成功,新兴商业机会包括Gigabit Routers、数字家庭数据储存、安全性和企业应用等便因此被开发出来。这类趋势也明显影响Infineon运用业务人员的方式。


从产品设计研发来说,Infineon更秉持以整合平台为基础提高多元性兼容的原则。在无线射频IC方面,Infineon提供适用于所有2G至3.5G标准的RF CMOS模块化收发器产品;提别是在3.5G装置,强调接收器的多样性(receiver diversity),未来Infineon亦将加强3.5G装置频道混合(band combinations)的兼容性功能。至于在汽车电子整体平台解决方案部分,Infineon强调增加引擎效率并降低排放废气的应用,研发设计出32位快闪微控制器以及MOSFET和Silicon Carbide二极管技术,以提高电源供应器的效率。在工业驱动器、空调、感应式烹煮(induction cooking)、以及混合动力车辆方面的功率转换设计亦是如此。


Infineon针对数字家庭网络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也是以整合平台多元性兼容的角度出发,确保数字家庭在安全性存取与数据管理备份的连接服务质量。这包括从宽带连接至公共网络(WAN)的ADSL、VDSL & PON 解决方案;以及藉由一组主要的连接技术提供整合性的家庭数据、语音、影像和未来媒体的宽带传输服务,像是无线式数字、Bluetooth、WLAN、POF(Polymer Optical Fiber)等等。


Infineon也会依照半导体IC产品的物理特性,在客服策略上采取不同的开发方式,像是以效能为主的处理器和内存IC,主要受到技术制程主导,至于混合讯号或功率管理IC比较不受node之主导,可表现具备客制化的服务内容。Infineon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生产标准的CMOS技术IC产品,未来将不再投资而采取与ICIS联盟合作,开发65奈米及其以下的制程,并继续和Global Locate共同开发全球最小的GPS定位装置。


对于Infineon来说,开创多元接口链接与兼容功能的芯片产品,依照整合平台产品设计趋势,提出客制化的解决方案并调整自身的部门业务结构,回归技术基本面掌握客户服务特性,便是Infineon掌握整合服务趋势,在多样化市场应用中保持领先优势的不二法门。


高效能模拟IC的领航者National Semiconductor

开发创意无限的大众市场服务商机

美国国家半导体(National Semiconductor;NS)不断地革新模拟IC技术,以40多年的研发经验、10000多项产品以及2500多个自有专利为基础,在高效能(High performance)标准线性模拟IC领域中长期保持优势,涵盖面包括电源管理、运算放大器、接口IC、数字模拟转换器等产品,特别注重提高效率、速度与精准度;并降低功耗、噪声以及静态电流等功能。


在产品营销策略上,NS继续朝向以扩展大众市场(Broad Market)为主要目标,在工业电子、测试仪器、车用电子、医疗诊断仪器照明等多元应用领域中不断推出各类新产品。NS认为在大众市场的发展策略,就是提出系统整合解决方案为主要诉求,稳固与第三方厂商和芯片供货商的互补性关系。NS归纳各形各色客户的共同需求,亦即区隔产品的市场定位、增强产品应用的竞争力、表现与众不同的差异化设计内容这三方面。因此,NS为满足客户对芯片产品设计的要求,便从效能速度、功耗效率、整合度、整合方案的尺寸设计这四大主轴着手。


《图四 美国国家半导体NS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高永极》
《图四 美国国家半导体NS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高永极》

在芯片设计上,NS着重在整合模拟讯号路径的技术革新,提出结合模拟传感器、运算放大器、数字模拟转换器等模拟讯号路径的整体解决方案。未来NS在模拟传感器部分会加重研发资源,搭配其他已具备领先优势的设计产品,满足大众市场多元并茂的需求。此外NS将继续深化既有CMOS次微米制程应用在模拟IC的技术,巩固既有将CMOS制程导入混合讯号产品此一领先同业的优势,加强高速度、低功耗、低噪声、低热能等功能,并让CMOS制程应用在更多的高效能模拟IC产品中。


广度与深度一直就是NS考虑市场策略的主坐标:一方面将大众市场视为产品研发设计的发动机,一方面将高效能模拟IC的特性作为规划产品应用的思考重点。大众市场是NS延伸营运广度的灵感来源,以市场需求发动NS模拟产品多元客制化的特色,从中便能开发出潜力无穷意想不到的应用领域,像是应用在光明灯的LED照明,或是以工业用传感器筛选米粒尺寸的选米机等等。另一方面,由于高效能模拟IC本身具备较长的设计与验证时间及产品生命周期,与客户较能维系长期关系,产品应用相对能稳扎稳打,有别于计算机、手机、显示器等终端产品、既变化快速且受到国际大厂制约的应用局限,NS得以有机会开创出深化利基的康庄大道。


所以在服务上,NS能够让客户一次购足(One Stop Shopping)高效能模拟IC产品。加上NS具备半导体整合制造厂的丰厚经验,在制造封装技术上更可发挥小型化封装IC技术的制程优势。遍布全球据点的FAE技术研发团队,可提供相当扎实的软硬件后勤支持,并按照因地制宜的产品样式,从设计、订定规格、测试、除错等帮助客户缩短时程,并确保后续服务质量。


对外NS凭借自身成熟健全的经销与业务网络,整合大众市场营销服务与革新高效能模拟IC产品技术。对内NS本身部门之间的协调,也以整合作为指导原则,事业群部门依不同模拟产品应用分类,与设计研发单位在新产品规划、产品策略拟定、以及市场趋势掌握等方面,都已建立起灵活迅速的协调机制。跨区域的整合机制分工更是如此,像是NS在大中华市场,便由台湾分公司主导,锁定不特定的台商作为服务对象,采购设计则就地取材,以当地直接了解客户需求的经销办公室服务网络与技术服务团队设计中心来操作。


因此对于NS来说,整合便是以大众市场带动模拟技术应用,以自身成熟的整合协调机制顺应区域市场的服务要求,利用有限资源以达到最大效益。


遨游天际就定位的技术先驱SiRF

整合GPS应用服务掌握产业链利基趋势

瑟孚(SiRF)作为长期浸淫于GPS IC设计技术革新的耕耘者,拥有200多项关键的GPS专利技术,严谨与执着的态度已让行动定位导航的发展突飞猛进。SiRF能成为GPS IC产品的领导先驱,并不是因为纯粹在技术上领先群雄,而是一开始在设计GPS IC产品时,SiRF就以宏观的产业视野与敏锐的市场嗅觉,早先一步整合全球各地的电信通讯营运商与各国公部门单位,提供优质且多元的应用服务内容,让各式各样的行动终端产品制造商能从中选择优化的解决方案。


SiRF清楚了解技术革新是说服客户广泛应用自身产品的核心,在不同世代的产品沿革中稳扎稳打,无论是提高接收灵敏度、加强讯号整理、抗除噪声干扰、减弱反射折射等技术上,都有令人瞩目的突破。SiRF在革新产品的同时,就深切体悟到唯有将产品与整体行动定位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LBS)整合在一起,才是能让整体GPS产业链与生态体系(Ecosystem)永续经营的重要关键。因此,打从SiRF以专业GPS IC设计者打响名号开始,便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LBS领域默默耕耘,集中研发GPS IC产品整合LBS地图信息服务的前置作业。


《图五 瑟孚SiRF亚太区总裁林宏正》
《图五 瑟孚SiRF亚太区总裁林宏正》

为勾勒规划出多元整合的获利条件,一方面SiRF与美国以外的欧盟及中国GPS计划的主持单位,积极建立联系管道,并与当地主要电信通讯营运商与无线通信标准供货商密切合作,具体明确地向其阐述SiRF在GPS经营多年的设计技术权威与产品优势。另一方面,在结合各区域市场内主导卫星导航基础建设架构的决策影响力之后,SiRF按部就班整理各式各样终端行动装置制造商的需求,量身打造出整合LBS加值服务的客制化解决方案,藉此进而带动刺激整体GPS消费应用市场。这不仅能让GPS产业链中下游厂商,深入了解当前SiRF在GPS IC产品的应用趋势与市场导向,也可掌握下一波销售利基的选择机会。


目前SiRF侧重于扩展个人行动导航装置(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PND)的售后市场(After Market)应用,包含车用整机、行动通讯装置、PC以及多媒体影音产品。为创造利基条件,SiRF在技术上强调自身GPS IC产品能结合多款无线通信标准(GSM、3G、Wi-Fi、WiMax、Bluetooth、Mobile TV等)的特色,且在单芯片兼容多功能设计、搭配A-GPS辅助定位功能以及90奈米微型化制程上不断创新,持续投入总营收20%到25%的研发资金厚植实力。


同时,SiRF全面广泛与地图数据库软件供货商建立策略联盟,将定位数据化为活泼立体的显示图像,融入当地日常生活,开创区域在地化LBS服务的发展契机。例如在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涵盖区域内,SiRF与Tom Tom 和Garmin合作旅游休闲导航装置产品及相关地图信息服务;又如为配合2008奥运和世博会,SiRF提出结合GPS、GSM、3G和LBS的应用整合方案,深化相关产品的应用影响力;或者协助台湾中华电信推动采用SUPL标准,兼顾安全防护与保障个人隐私的功能。此外,SiRF持续开拓GPS IC产品在终端消费装置的影响力,例如与华硕合作UMPC行动导航设计、与Freescale分享规划手机IP等等。从技术、在地应用到扩大服务,SiRF一步一脚印成功带动GPS产业链,提供并协助客户落实有效可行的GPS应用解决方案。


因此SiRF认为,GPS IC设计技术是发展GPS产业的基础,只要人们有行动的实际需求,对于精确定位的技术要求就会不断地提升。除此之外,SiRF更不断地在掌握GPS产业链营销的脉动,开创多元客制化软件服务的先机。超越以往单以价格说服客户的刻板营销模式、整合营销IC产品与LBS服务、积极切入GPS产业环节、帮助客户缩短Time to Market时程、掌握各区域市场发展GPS产业的关键时刻、架构共通应用GPS的标准与规格,便是SiRF能在技术研发革新上历久不衰,又能永续经营服务应用市场的宽广格局与视野。


相关文章
打通汽车电子系统即时运算的任督二脉
运用软硬体整合成效保护网路设备安全
IoT应用无缝连结 eSIM扮演关键
马达变频器内的关键元件: 功率半导体
车辆中的小型电气驱动器:在发展自动驾驶过程中提升便利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7Y5STM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