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oogle Fiber前进34城市 推动新兴应用发展
Google Fiber布建一周年之观察

【作者: MIC】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2538】

Google董事长Eric Schmidt在2012年底时曾说:「堪萨斯城所推出的FTTH服务只是Google Fiber的一站,」意味着Google并非把此项计划视为实验性质的短期项目。而在2013年底之前,Google也宣布将在德州奥斯汀、犹他州Provo陆续商用FTTH服务,扩展以城市为单位的1Gbps超高速上网计划。


尽管目前在服务内容端,Google并未端出创意十足的高带宽应用选项,但对于Google Fiber商用城市,甚至其他美国大型都会区的电信市场,已产生涟漪效应,在各个宽带业者提出竞争对策、市政府编列固网投资预算后,将刺激美国后续几年高速网络升级,并为网络相关软硬件事业的成长开拓出新驱动力。



图一 : Google Fiber布建进度
图一 : Google Fiber布建进度

Google Fiber布建一周年重要事件摘录

Google在美国堪萨斯城(Kansas City)推出以1Gbps上网为诉求的FTTH服务:Google Fiber已经届满一周年,在市场端,由于推动的区域以个别城市为主,加上以小区为单位的「Fiberhood」模式进行网络布建需要较长时间的前置作业准备,使Google并未公布实际导入Google Fiber的用户数,但除堪萨斯城之外,Google已陆续在一年内,宣布将光纤上网朝向犹他州Provo以及德州奥斯汀(Austin)拓展,使得2014年Google在美国经营的FTTH城市将至少达到3个。


在服务内容端,为避免面对较为繁琐的法令规范,Google在2012年底即宣布Google Fiber不提供语音服务;在IPTV服务内容上,Google除了持续增加内容业者的授权而提供更多的频道数与VoD内容外,也推出Fiber TV的App程序供用户下载,并从所有Android装置(Jelly Bean版本以上),扩充到支持iOS(iOS 6.0版本以上)、Apple TV、 Xbox 360平台,光纤用户输入Fiber TV订户账号后即可免费收看ESPN、Disney提供的影音内容。



图二 : Google Fiber商用一周年重要事件简介 数据源:资策会MIC
图二 : Google Fiber商用一周年重要事件简介 数据源:资策会MIC

Google透过Fiberhood模式决定光纤网络布建区域,最后成果为在堪萨斯城的202个小区中,共有180个小区达到申请的要求,成功率为89%。而从2012年底开始第一个小区的布建到2013年6月底,Google完成了两个小区的建设,预计有2千户左右的居民可以申请Google Fiber服务。Google最终的目标将是覆盖堪萨斯城(包括堪萨斯州与密苏里州两地区)的Fiberhood所有小区,共149千户的范围,预计2014年底前可完成。


Google Fiber影响当地宽带服务

面对Google Fiber以突破市场现有水平的超高速网络服务竞争,同地区既有的电信商或有线电视业者,分别采取网络升级、加值应用或提出促销方案等策略予以回应。


电信业者

AT&T陆续面对Google Fiber在堪萨斯城与德州奥斯汀的竞争,前者布局以Triple play的三个套餐方案(79、109、140美元)应战,并规划增加技术安装人员为后续的U-Verse网络升级做准备;而后者由于是AT&T的重要服务据点,因为当地用户对U-Verse服务的上网使用量高于全国标准,所以相较于堪萨斯城主要以营销包装策略应战,AT&T在奥斯汀的响应明显积极。


除了Google宣布将推出FTTH网络的隔天即马上召告将在同一地区进行相同的网络布建规划,2014年底之前先至少推出300Mbps的FTTH服务「GigaPower」外,也在2014年2月进而宣布将拓展原先光纤网络规划地区一倍的用户覆盖率。AT&T并将纳入行动上网的加值方案,鼓励其行动客户升级或新购固网服务,在当地直接与Google在网速与服务内容上竞争。


而另一家大型固网电信商CenturyLink除在得知Provo市政府准许Google取得iProvo光纤网络的第一时间提出相对不公平对待的抗议外,却也开始更积极的在服务范围投入点状FTTH的建设,包括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与内华达州的拉斯韦加斯两个重要据点拓展1Gbps的FTTH上网服务,针对家庭用户将主推高速上网、Prism IPTV与家庭安全应用,另外也将争取小型企业客户的合作机会。


包括AT&T与CenturyLink对于Google Fiber的建设,采取选择性响应的模式,在重点经营地区以接近对手规格展开FTTH布建,降低用户流失的风险。


有线电视业者

Google在堪萨斯城推出FTTH服务后,当地的主要有线电视与宽带业者Time Warner Cable(TWC)第一时间表示Google Fiber的布建规模预测仅约10万用户,对该业者影响有限,随后则是加强都会区Wi-Fi热点的布建,以低廉的10美元上网月费提供有就学儿童的家庭与企业用户使用。


同样在德州奥斯汀,当Google宣布FTTH布建计划后,TWC即推出免费的Wi-Fi上网做为留住宽带用户的诱因,并强调1Gbps上网的实用性有限,其DOCSIS3.0的50Mbps上网以及Triple play服务可一次满足用户需求。


美国有线电视领导业者Comcast则是在Provo遭遇Google Fiber的挑战,相对于TWC的消极作法,Comcast则是针对Google的方案在服务订价与内容包装上做出回应,推出包括70与100美元的付费电视加宽带上网的二合一方案,以及120美元三年不涨价的高速网络三合一方案(含免费到府安装)。Comcast的70美元与120美元方案与Google Fiber的1Gbps上网服务价格一致,尽管宽带仅有Google约1/10的下行传输速度,但Comcast在两方案中各增加一项核心服务,以较为完整的套装服务内容向用户诉求,创造双方的可比较空间。


城市光纤布建热潮再起

美国许多中小型城市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藉由国家或州政府宽带建设补助经费或者市政府下辖单位的规划,推动小规模的光纤上网服务。而Google在堪萨斯城商用FTTH后,不但当地居民反应热烈,也让市政府得到更多实质的效益,包括城市宣传、免费高速网络资源以及企业进驻意愿等面向,进而带动其他城市投入光纤网络建设的企图心。



图三 : Google在堪萨斯城商用FTTH后,带动其他城市投入光纤网络建设的企图心。
图三 : Google在堪萨斯城商用FTTH后,带动其他城市投入光纤网络建设的企图心。

而地区型ISP业者或电力公司如Sonic.net、PAXIO、Fibersphere、C Spire等模仿Google Fiber的Fiberhood经营模式外,包括佛蒙特州春田市、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华盛顿州西雅图等也由市政府或地区宽带服务业者以自行筹划或合建的模式,从2014年起投入1Gbps的FTTH网络建设。从个案观察,美国FTTH建设个案相较过去几年更加热络,原因包括FTTH建设成本降低、云端数据中心需求提升、行动后置网络需求等诱因增加。市政府除可透过FTTH提供当地居民更高速的网络环境,也对企业招商与城市宣传产生正面帮助。


美国Gigabit城市布建规划整理

无标题文件

城市

商用时间

布建规划摘要

当地服务商

Chattanooga, TN

2010

由隶属市政府的EPB Fiber提供 1Gbps上网与IPTV服务,月费为350美元,设备由Alcatel-Lucent提供

AT&T

Lafayette, La.

2010

由隶属市政府电力系统子公司的LUS Fiber提供 1Gbps上网与IPTV服务,前者月费为999.95美元

AT&T、Charter

Springfield, Vt.

2013

Vtel在佛蒙特州布建FTTH网络,已有千个1Gbps的FTTH用户,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拓展,月费为35美元

Comcast

Leverett, Mass.

2014

由市政府宽带委员会规划的1Gbps光纤网络,将由其辖下的电力单位(MLP)营运

Verizon

Orono, Me.

建构中

GWI扩大Gig.U的学术光纤网络推出FTTH服务,1Gbps的月费为89.95美元

FairPoint、TWC

Chicago, IL

未定

由州政府、市政府、芝加哥大学与Gigabit Squared合作推动1Gbps上网服务「Gigabit Chicago」

AT&T、Comcast

Seattle, WA

未定

由市政府、华盛顿大学与Gigabit Squared合作推动1Gbps上网服务「Gigabit Seattle」,月费初步规划为80美元,但因经费不足使计划可能终止

CenturyLink

数据源:资策会MIC

新创业者与新兴应用的发展

面对OTT影音业者如Netflix、Amazon、Hulu等占用庞大网络流量的威胁,美国固网宽带业者如AT&T、TWC等陆续规划使用容量限制(Usage Cap)的新宽带方案,试图增加用户对付费网络影音应用的使用成本,抑制OTT服务的成长空间。


然而OTT领导业者Netflix定期公布宽带业者的网络速度参考排名(ISP Speed Index),让喜爱OTT影音服务的用户掌握宽带业者对OTT的「支持能力」信息,加上Google Fiber标榜无使用容量限制诉求,完全支持各种OTT应用(也在Netflix的指针上领先其他业者)。


因此,各家固网宽带商为避免让用户产生服务歧视的负面印象,对推动容量限制方案有所保留。OTT影音服务得以继续在整个美国内容产业更加开放多重管道传送下,获得自由发展机会,Google也是其中的一项正面推动助力。



图四 : 深入观察用户上网行为是Google推动光纤网络的重要动机
图四 : 深入观察用户上网行为是Google推动光纤网络的重要动机

@结论:结论


Google计划性的挑选特定城市为基础以布建FTTH服务,可在电信服务经验有限的劣势降至最低下,开拓ISP网络服务的能量并累积经验,另外也进行扶植新创网络业者与应用、用户上网行为分析等目的。


从Google Fiber的服务内容观察,Google并未针对个别城市宽带服务竞争强度的不同而调整费率或宣传力道,可见对Google而言,取代一线宽带服务商而成为指针业者并非最重要的目标,而是透过Gigabit的网络服务诉求,观察终端用户的接受度与使用行为,从需求端取得更多创新高带宽应用发展内容的重要信息,再整合到Google各项的软硬件平台上,产生持续性的正向循环。


而在2014年的CES展过后,Google随即宣布以32亿美元的代价并购智能家庭设备业者Nest Lab,本次是Google继2011年收购Motorola Mobility后,金额第二大的并购案。Nest Lab以开发恒温器与烟雾警报器为主,除了持续推出新一代产品外,Nest Lab也已开发与智能手持装置整合的远程操控app功能,在2014年CES上,豪华房车品牌Mercedes Benz也与Nest Lab合作,透过车载「Digital DriveStyle app」或者「car-to-x」联网功能,车主在车上即可进行家中恒温系统控制,扩大智能家庭的使用构面。


Google重金并购Nest Lab显见其对智能家庭应用的重视,后续势必将陆续导入更多相关内容到Google Fiber的网络中,一方面满足用户对Google的期待,也让Google获得更深入与实时性的用户使用状况回馈。


(本文作者徐子明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


相关文章
十大云端应用开发趋势与预测
灯塔工厂的关键技术与布局
开启任意门 发现元宇宙新商机
推动云端技术革新的六大安全趋势
气候变迁速度加快 制造业绿色转型迫在眉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统开放使用ChatGPT资料输入小帮手
» 达利思与Google云端合作建构全新AI驱动的安全功能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6YKAM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