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升格时间最晚

【作者: 邱倢芯】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3286】


桃园市大部分为连绵不断的丘陵台地,地形呈西北向东南之狭长形,临山面海,由於地形、地质的关系,进而让桃园台地遍布供农田灌溉用的人工埤塘。除了特殊的地形外,桃园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桃园国际机场,近年来更与其周边发展成具有生产、生活及附加价值的桃园航空城。


目前,全球各城市甚至是台湾各大都市皆开始推动智慧城市(Smart City)相关发展,虽然在六都中,桃园是最晚升格的城市,但智慧化相关发展速度不亚於其他五都,不过在这片智慧化浪潮中,桃园市目前的进展为何、又与其他五都有何不同呢?


地理位置/交通便利 推展智慧城市发展

桃园身为台湾的「门户」,桃园市长郑文灿认为,该市在发展智慧城市的优势在於,其可掌握数位经济快速推展的国际趋势,加上配合国家产业政策━亚洲·矽谷推动方案,以桃园资通讯(ICT)产业结构为基础核心,规划建设相关设施,连结台北的金融、文创、软体产业能量与新竹的半导体、IC设计产业科技基础,建构完善创新生态环境,使台湾成为全球网路、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新群聚的基地,连结矽谷等全球先进科技的研发能量,带动国内科技与技术进步,希??以物联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并成为亚太青年创新与创业发展基地。


图一 :  桃园市长郑文灿认为,桃园市在发展智慧城市的优势在於,其可掌握数位经济快速推展的国际趋势。(摄影:林鼎皓)
图一 : 桃园市长郑文灿认为,桃园市在发展智慧城市的优势在於,其可掌握数位经济快速推展的国际趋势。(摄影:林鼎皓)

随着机场捷运线的开通,让桃园建构成绵密交通网路,进而将形成新经济产业圈,交通运输系统结合智慧科技,各大停车场引进智慧车位系统、建置「公车动态资讯系统」、建设国际机场联外交通之桃园捷运,提供全线4G Wi-Fi移动式无线热点等智慧应用,期能透过改善交通拥塞问题,提升交通服务的品质,落实智慧交通及生活之目标,并藉此辅助经济产业发展。


成就智慧城市指标 桃园一一落实


图二
图二

为了进一步推动桃园智慧城市的发展,市府更成立了桃园市智慧城市推动委员会,并推出i358新桃园智慧城市旗舰计画,目前已落实公有房舍屋顶太阳能发电、埤塘太阳能光电示范场所、智慧校园iEN用电管理平台、智慧节能LED照明系统;休间农业智慧化、智慧物流联盟、产业4.0辅导、青年创新创业;桃园市市民卡应用、智慧建筑、智慧学校(建立E化智慧教室及建置校园智慧安全监控系统)。


桃园市也注意到了近年来社会人囗结构的改变,为此推出智慧医疗服务(复健巡??车、复健巡??据点、云端健康照护平台及远距照护计画)、智慧手链紧急救援系统。观光方面更是城市发展的一大重点,桃园也推出了热点热区无线网路服务、智慧观光导览(智慧观光服务平台及智慧行动导览服务)、O2O智慧商圈(AR、iBeacon定位及讯息推播)。


开放政府为当今中央政府喊出的囗号,为了因应政府政策,桃园也开放资料与大数据服务、地政E管家Beacon免候号领件服务、福利智慧云、空间决策分析平台、便捷的线上申办服务、整合式陈情系统及多元缴费。


安全监控为组成智慧城市的一大要素,因此该市也布建了天罗地网警政监控系统、智慧防灾建置(河川水位监测及119救灾即时资讯整合行动平台)、天罗地网环境资讯及污染预警监控系统,以维护城市的安全。


培养台湾Maker 桃园推三大青创聚落

随着创客(Maker)浪潮席卷台湾,号称拥有台湾最年轻人囗群的桃园也推出了相关政策;郑文灿指出,桃园相当重视创客精神,因此规划了虎头山物联网创新基地、幼狮国际青年创业村,以及中原创业村等三大青创聚落。


郑文灿进一步解释,在虎头山物联网创新基地中,引进了矽谷模式成功加速器机制,完整的加速和孵化作业。另外有AR/VR/MR、人工智慧(AI)、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物流,以及智慧建筑等各项专业研究场域,更有作为物联网实验和验证基地。



图三 : 为了落实市民生活更智慧化,桃园市市民卡除可运用在食衣住行育乐上;现在,现在还多了医疗付费功能,且已APP化。(摄影:邱??芯)
图三 : 为了落实市民生活更智慧化,桃园市市民卡除可运用在食衣住行育乐上;现在,现在还多了医疗付费功能,且已APP化。(摄影:邱??芯)

幼狮国际青年创业村则位於幼狮工业区旁,交通方便且邻近机场,拥有国际门户区位条件,桃园市规划将组成专案办公室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初步规划以现有建筑物的活化再利用,提供创新育成活动场域,包含会议中心、青创工厂、青创办公室、学习教室、简易住宿等;并与中央部会合作开发,藉此达到产业创新与升级、打造企业与青年媒合平台、极富潜力的年轻都市及国际门户区位条件等目标。


郑文灿表示,中原创业村将结合中原、元智和中央大学发展,在中原大学旁普忠路中原营区,兴建与社会住宅共构的青年创业基地「中原创业村」,让更多年轻人愿意选择到桃园居住、工作与实践梦想,做为工业4.0的人才育成基地。


台湾的创客在桃园发展空间相当大,该市是全台湾生产制造的基地,各种行业都具备很好的基础,包括ICT、物流网、电子零组件等产业,实力坚强。桃园市拥有17所大学,每年毕业2万5千名大学生,并拥有台湾最年轻的人囗群,希??更多年轻人在桃园形成物联网青创聚落,往北结合台北的软体,向南可结合新竹半导体产业。


结论:智慧化带动城市成长

随着智慧城市政策的推展,可有效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质,进而带动人囗的成长,端看官方数据,过去两年半桃园人囗成长了十万人,关於这一点即可显示出桃园市是成长中且迅速的城市;未来桃园市将如何发展,相当令人期待。


相关文章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实现智慧医疗应用 生成式AI让大数据攻守兼备
用AI解决智慧医疗痛点 从那e间诊所谈起
无线技术使罪犯无所遁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晶创台湾2024 GenAI生成无限可能 共同探索产业应用契机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工研院8度荣获全球百大创新奖 创下亚太机构纪录之最
» 东凫X DHL北台湾顶规物流园区 强化半导体供应链韧性
» 智慧局力推iPKM平台 提升研发创新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PCNZU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