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干涉测量调节技术剖析
一种高效能高可视性反射显示屏技术

【作者: James Cathey】2008年08月2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907】

涉测量调节 (Interferometric Modulation; IMOD) 是一种革命性技术,应用于高通 (Qualcomm) 的mirasol显示屏。mirasol 显示屏中的干涉测量调节技术以微机电系统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 为基础,可制作出反射直视的平面显示屏。显示屏在结构上使用干涉方式,因此能制造出高效能的反射显示屏,可在各种观看环境下提供绝佳的可视性。微机电系统装置的电机行为具有双稳态的特性,因而降低功率消耗。干涉测量调节像素的开关速度相当快,以微秒为单位,因此可制造出高视讯比的显示屏。mirasol显示屏以干涉测量调节技术制造,反射率超过60%、对比超过15:1,驱动电压则低到5伏特。而mirasol 显示屏的干涉测量调节组件虽然构造简单,却能取代液晶屏幕显示屏中的偏光板、液晶、彩色滤光片及主动矩阵,提供光调变、色彩选择及记忆等功能。


IMOD像素的结构与电机特性


《图一 干涉测量调节像素的基本结构 》
《图一 干涉测量调节像素的基本结构 》

在图一中,显示干涉测量调节组件的基本结构,mirasol 显示屏的像素是由这些组件以不同数量所组成。这些组件使用标准的薄膜程序,在玻璃基板上进行组合,以产生光学共振的微机电系统凹穴,构成空气间隙,将多层光学薄膜与可动反射膜分隔开来。藉由半透反射膜(多层薄膜内)以及反射膜之间的光学间隙,让光学间隙中反射的光线,可以发生相长与抵消性干涉。产生相长干涉时的波长,可以设定干涉测量调节组件反射光线的颜色。改变凹穴空气间隙部份的高度,可以反射出不同颜色的光线。


在反射膜与薄膜堆之间导入电压,可以创造出静电场。如果静电场超过设定的临界值,就会造成反射膜的塌陷,如图一所示,这个状态称为塌陷状态,因为在可见光谱中呈现抵消干涉,所以组件会呈现黑色。将电压降低至附加的临界值,可以释放反射膜使其回到原本的位置,称为开放状态。干涉测量调节组件在此位置上为明亮状态,可以反射出特定色彩。而驱动与释放电压临界值之间的差异,产生称为迟滞效应的状况,可与非线性光电反应共同使用于矩阵寻址。


干涉测量调节组件中的记忆

干涉测量调节组件中的记忆,是由线性机械力与非线性静电力对抗所产生。两者间的差异产生干涉测量调节组件中的迟滞效应,导致双稳态的行为,可作为像素记忆。图二所显示的为理想中的基本干涉测量调节组件结构,其中包括固定电极(例如多层薄膜),而弹性反射膜则在其上方。弹性反射膜可视为简单的线性弹簧(弹性常数 k),表面区域 A 的镜面电极则悬挂在该弹簧上。如果未让系统产生电位差,镜面电极处于静止状态,与固定电极的距离为 d。



《图二 干涉测量调节像素作为镜面,悬吊于机械弹簧上 》
《图二 干涉测量调节像素作为镜面,悬吊于机械弹簧上 》

如果在固定与镜面电极之间,提供电位差 V1,即产生静电吸引力。如果弹簧的机械力等同于静电吸引力,系统就达到机械平衡状态;平衡状态是在镜面电极移位 x 后所发生,此时,镜面电极处于静止状态,与固定电极间的距离为 d-x。


机械力可定义为:


F弹簧=-kx (1.1)


静电力量可定义为:


F静电= (1.2)


机械平衡时净力必须为零。因此:


F= - kx=0



Kx= (1.3)


图三将两种力视为反射膜位置的函数,显示出反射膜位置与干涉测量调节组件中电压之间的关系。黑色虚线代表在不同电压情况下的线性机械力 F弹簧;弯曲的彩色线条则代表在不同电压水平情况下的非线性静电力 F静电。


《图三 相对的直线复位力与非线性吸引力造成迟滞效应 》
《图三 相对的直线复位力与非线性吸引力造成迟滞效应 》

施加在系统上的电压由 V1 增加至 V4,反射膜位置移动的距离则由 d1 变成 d4,这个距离代表着两种对抗力量相等时的反射膜位置。如果电压超过 V4(图中标示为 D 点),静电力就会大于机械力,此为临界点,机械力超过临界点之后即无法抵消静电力,反射膜就会持续偏折,直到在标示为 d5 的距离与多层薄膜接触为止。如果进一步增加电压,反射膜与底部电极间的静电场会增强,但不会引致更多的偏折,或改变光学反应,因为反射膜已经与多层薄膜接触。


如果将电压由 V5 降低,在降至 V3 之前,静电力仍大于机械力;到达 V3 之后,静电力与机械力会在反射位置 d5 会合,在图中以 G 点表示。如果继续将电压降到 V3 之下,机械力将大于静电力,反射膜将回复至反射位置 d3 的开放状态(图中的 C点)。在图三的小图中,反射膜位置绘为电压的函数,显示所产生的迟滞效应。黑色箭头以增加电压的函数表示反射膜位置,蓝色箭头则代表降低电压。反射膜由塌陷状态中释放,回复至开放状态,其电压低于移动像素至塌陷状态的驱动电压。


迟滞效用在干涉测量调节中产生双稳态行为,因此,mirasol 显示屏可在被动矩阵模式中寻址。


利用迟滞效应


《图四 干涉测量调节组件的迟滞光电反应,显示驱动系统所需的三种电压。》
《图四 干涉测量调节组件的迟滞光电反应,显示驱动系统所需的三种电压。》

在图四中 显示 mirasol 显示屏的光电行为。图中也包括操作装置所需的三种最小电压,分别是塌陷状态电压、保留电压,以及开放状态电压。如果持续在干涉测量调节组件提供保留电压,短暂的启动电压脉冲足以让反射膜迅速进入塌陷状态,并在回到保留电压后,继续维持在该位置。同样地,提供短暂的释放电压脉冲,也可以让反射膜迅速回到开放状态,并在回到保留电压后,继续维持在该位置。本文将稍后说明如何利用这种双稳态特性。相较之下,液晶显示屏必须持续更新,显示的影像才不会消失;然而,对于 mirasol 显示屏而言,除非画面数据改变,否则不需要更新。


干涉测量调节寻址

寻址是像素开启关闭的机制,寻址方式基本上有两种:直接寻址与多功寻址。使用直接寻址时,每个像素皆需要有专用的控制线/驱动器,这个方法用于某些分段显示屏上,例如手表或其他低像素密度显示屏使用的七段液晶显示屏。多任务寻址则可利用列地址与行地址,驱动较多排列像素,由于每个像素无需专用电路,因而大幅降低电路的复杂性。举例来说,在 10x10 矩阵的像素中,直接寻址需要 100 个驱动器,多任务寻址则只需要 20 个,每行或列各使用一个。


平面显示屏基本上包含像素数组,排列方式为矩形矩阵。像素位在行列电极的交会处,电极本身则排列在产生显示的两个基板上。一般来说,电极是以半透明的导电材料所制作。在被动矩阵的液晶显示屏中,上述的两个基板限制了液晶,因此于特定行列上的电极提供电压时,可以在液晶材料上的电极交会点产生电场。至于 mirasol 显示屏,如图 1 所示,列是排列于多层薄膜中的传导线,行则是由反射膜固定在一起所形成。如图五所示,在这两种情况中,像素皆可视为连接行列电极的小型电容器,行驱动器连接至反射导电膜,列驱动器则连接至排列的导电电极。


《图五 被动矩阵液晶显示屏/mirasol 显示屏图标 》
《图五 被动矩阵液晶显示屏/mirasol 显示屏图标 》

在液晶显示屏中,因为非线性光电反应曲线的关系,跨越被动像素的电场超过特定临界值时,会进行寻址,让液晶分子与电场平行。如果经由行列电极寻址,液晶分子在电场对齐时,像素会出现短暂的「开启」时间。如果移除电压,像素即类似放电的电容器,缓慢地「关闭」,让液晶分子回到原本的方位。因为反应时间只有数百微秒,因此应用电场电压的均方根(RMS)能展示液晶显示屏反应的特性,而不是跨越像素的瞬间电压。显示屏每次可以扫描一列的像素矩阵,开启并关闭适当的像素。只要扫描所有列的时间短于关闭时间,即可以显示画面。不过,由于液晶显示屏的均方根反应,即使画面数据并未变更,显示屏也要持续更新,画面质量才不会退化。


至于 mirasol 显示屏,每列都必须由电力驱动,直到干涉测量调节组件有反应(以微秒计算),才移动至下一列。只要像素经由短暂脉冲寻址,以切换至塌陷或开放状态,只要像素电压在脉冲后回到保留电压,即可以持续显示影像,无需更新。


在液晶显示屏中,行列电压在所有列寻址之后必须反转,以避免像素出现直流电场;直流电场会造成液晶材料的离子迁移。


mirasol 显示屏驱动方式使用迟滞效应曲线的两种极性,维持多层薄膜的电中性,如下图所示。



《图六 干涉测量调节迟滞效应曲线,以及切换像素「开」与「关」所需的相关行列波形。》
《图六 干涉测量调节迟滞效应曲线,以及切换像素「开」与「关」所需的相关行列波形。》
(表一) 依据三种可能的列电压,以及两种可能的行电压,所产生的所有像素电压 VC低VC高VR低像素值:释放 像素极性:+像素值:启动 像素极性:+VR中等像素值:保留 像素极性:-像素值:保留 像素极性:+VR高像素值:启动 像素极性:-像素值:释放 像素极性:-

图六以旋转90° 的方式显示图4 的光电曲线。将此曲线与列(VR) 及行(VC) 波型置于时间轴上,显示出如何切换像素电压(VP=VC-VR)的方式,以提供塌陷或开放状态,例如「黑暗像素」与「明亮像素」。表1 则定义了所有像素电压与有关联的干涉测量调节像素状态。请注意,选择适当的列电压与行电压,可使用光电曲线的两种极性。


如图六所示,波型开始时的列电压VR 为0V (VR中等),行电压VC 为VC高时,会导致像素电压在正极性中设定为保留电压。在列脉冲开始时,列电压会转变为VR低,导致像素电压出现高脉冲(塌陷状态电压),像素即变为黑暗状态。在脉冲结束时,列电压回到VR中等,像素电压回到保留电压水准,而像素保持在黑暗状态。


如果要回到明亮状态,必需使用释放脉冲。为了释放脉冲,列电压再次转变为VR低,不过这次行电压会转变为VC低,造成像素上的电压为0V,因此像素释放为明亮状态。列电压回到VR中等,而行电压回到VC高之后,像素就会维持在开放状态。



《图七 对 15 个干涉测量调节像素数组进行寻址的行列波形范例 》
《图七 对 15 个干涉测量调节像素数组进行寻址的行列波形范例 》

在图七中显示15 个像素显示幕的寻址方式,以及设定像素至其表现状态的行列驱动波形。在时间T1 上,列1 经出现高脉冲,转变为VR高。列1 出现脉冲时,会占有行1 (VC低)、行2 (VC高)、以及行3 (VC高) 的行资料。在像素上所造成的电位差,会将列1 的反射膜在第一个像素置于黑暗状态,后两个像素则为明亮状态。在时间T2,列1 会停留在VR中等,由于VC高- VR中等= 保留电压,因此像素目前处于保留状态,维持原来状态。与此同时,列2 出现高脉冲并占有行1 至3 的行资料。因为自时间T1 起,行1 至3 的行波形并未改变(VC低) 只有行2 的状态由VC高转变为VC低。


在时间T3,列2 停留在VR中等,像素目前处于保留状态。列3 至5 的剩余数值则依上述方式,以每次一列的方式进行定义。藉由选择适当的VR高或VR低,在负或正极性中皆可写入或保留显示的资料。所有列都寻址完毕之后,维持行资料并将所有列保持在VR中等,即可让显示幕处于保留状态。在此状态下,资料会维持在显示幕上,在新画面资料写入至显示幕前,不需要进行其他动作。


行电压到达最终状态所需的寻址时间,必须小于像素反应时间,而像素反应时间必须小于或等于扫描线时间。因此:像素电压设定时间<像素反应时间≦扫描线时间。因为像素反应时间是以微秒为单位,在mirasol 显示幕中完整的资料列,大约可以用相同时间写入。


图8 显示的范例为「开口与保留」驱动方式,利用mirasol 显示幕的双稳态性质。在「开口」期间(小于画面时间),mirasol 显示幕的每一列都会更新,之后显示幕则进入「保留」状态。画面资料改变之后,会启动另一个显示幕更新阶段,所有列都会进行寻址,并进入保留状态。请注意,如图8 中所示,开口与画面时间彼此没有关联,开口比率是依系统需求而定,画面时间是由驱动显示幕的应用程式决定。应用程式可以选择在开口期间结束后,立刻更新显示幕,或是在有需要时进行更新,以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



《图八 mirasol 显示屏中开口与保留驱动机制的功能 》
《图八 mirasol 显示屏中开口与保留驱动机制的功能 》

结论

mirasol 显示幕中开口与保留驱动机制的功能


  • 1. 迟滞回路提供电压制度,在开启与关闭状态中都保持稳定(双稳态),节省记忆体与功率。


  • 2. 干涉测量调节元件具有迟滞效应,因此提供基本的非线性光学反应,并具多工特性。


  • 3. 小型干涉测量调节结构的快速反应,可以让像素快速转换迟滞回路,让显示幕的画面可以快速更新,并能够播放影片。


  • --作者James Cathey为高通MEMS技术事业开发部副总裁—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车用MEMS 感测器越来越智慧 彻底翻转车辆监控功能
实现车内低延迟主动降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BKJ6Z4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