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打通Maker to Market最后一哩路
跨越路障 实现创业梦

【作者: 丁于珊】2016年02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914】

愈来愈多硬体相关的创意作品在Kickstarter募资成功,但却无法顺利生产出货;即使第一批制造出来,往往离「当初」的故事剧本有一段距离;好的,就算这些Early Adapter觉得还堪用,但下一批该卖给谁,也是很没把握的问题,从Maker到Market这「最后一哩」有着许多难以解决的挑战。



图1 : Maker到Market这「最后一哩」有着许多难以解决的挑战。
图1 : Maker到Market这「最后一哩」有着许多难以解决的挑战。

小量快速制造的瓶颈与可行策略

身为Maker,当想将作品变成产品时,该知道可制造性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ing,DFM),不过在电子产业已历练20多RD、PM资历的David Peng认为,对于Maker来说,改为包含前端设计以及后端生产制造的DFX(Design for eXcellence)涵盖范围更广泛也更适合Maker。


硬体和软体的最大差异,正是在于前者有实体制造的需求,因此也必须考量更多的问题,包含制造、品质、安全、验证、成本、服务、可靠性等等,而这些David通称为DFX。他指出,Maker掌握DFX主要有两大目的,其一是成本(Cost),其二是计划表(Schedule)。


就成本来说,包含开发成本以及制造成本。针对开发成本,David表示,Maker在前端变更设计的机率非常高,但此时所付出的成本却相对较低,相反的,越后期的设计变更成本付出越高。也就是说越前端的设计变更可以节省月多的成本即时间。另外,Maker要制定好计划表,计划表包含了设计研发时间以及制造时间。 David指出,此两大因素重点在于缩短上市时程以及降低成本。



图2 : 成本对于Maker是创业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图2 : 成本对于Maker是创业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

当然,除了上述的元素之外,还有供应链的问题。多数的Maker除非对产业非常熟悉,否则要找到适合的工厂来生产产品是一大挑战。为此,David成立了小规模量产中心(SI),协助Maker或新创公司从机构、开模、电路设计、认证到UI设计、系统设计、加工生产等找到合作厂商或认证实验室,加速产品上市时程。


小规模量产中心主要以专案控制中心为主,由于台湾的产业聚落非常完整,因此小规模量产中心主要目的是要善用台湾这些中小企业,让小型量产所需的产业链完整密集的结合。


David表示,台湾有非常多的中小企业,但欠缺将产能满载的能力,而Maker或新创团队则缺少找到这些中小企业的能力,小规模量产中心能连结两边,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环境,并让有创意的个人或团队在可负担的成本下实现梦想。



图3
图3

Maker产品定价策略

从产品的制造、资金来源到销售渠道、服务建立、品牌发展等,新创团队在决定将创意商品化的那一刻起,就面临一连串接踵而来的问题。举例来说,若新创团队选择以募资平台做为资金来源,那么,该如何定价?该在哪个阶段上募资平台?另外,除了募资平台外,还有什么通路可以上架?市场调查怎么做?该如何拓展市场?是否要发展品牌?这些都是商品化过程中,新创团队面临的挑战。


现今,不少新创团队选择将创意作品丢到募资平台试水温,但是在成功达到集资目标后,不少团队却未能如期量产,爱魅客RAPAQ 共同执行长张钿浤表示,四个募资的最佳时机,第一,已经做出可以使用的原型;第二,可以在半年内出货,若不行很容易面临事后必须花费高于预期的成本生产产品;第三,在开发产品之余,已经有时间和资源为专案做行销时;第四,当你已经拥有够多的观众可以和他们分享你的专案时。


在确定上募资平台的时间后,接下来该如何定价,不少Maker认为只要不赔就好,但张钿浤认为,除了生产成本之外,还必须考虑行销包装成本。 「完全以价格取向的产品不算好的商品,」他说,藉由好的行销包装可以提高商品价值,让消费者愿意掏更多的钱购买产品。


在解决这些问题后,下一步新创团队还有品牌的挑战,在目前的市场上,单一产品难以在市场常久生存,新创团队势必得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张钿浤指出,一个商品的生命周期大约是半年,新创团队要持续开发创新能量,推出新产品、发展品牌,才能在市场生存。


但他也指出,就算开发出新产品,后续的生态圈发展以及服务,还有商品销售的渠道也都是问题。就渠道而言,每个渠道有各自的差异化规则,新创团队如何找到适合的渠道,对于产品的销售成绩有很大的关联。


这些问题是每个新创团队在实现创意时必经的过程,张钿浤表示,过去这些问题非常困难,不过如今的网路世代集结了许多的社群,新创团队可以在社群上找到不同专业技能的人给予协助,例如Maker偏向逻辑性的电路设计,而设计师则以美感为主,而社群则凝聚起这两群平常难以碰在一起的人,为共同的兴趣而努力。


而爱魅客的成立就是为了帮助这一群人,张钿浤表示,爱魅客是一个让设计师与Maker有能力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网路商业平台,也就是帮设计师与Maker找资金,找制造商,找消费者。张钿浤指出,此平台让每个人的能力可以发挥到即线,但却承担较低的风险,活络个人化商品市场。


相关文章
硬体新创的0到1
自造者的创业路
集资平台成就无限创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1W635I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