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GPS追踪器的设计关键与整合规划
 

【作者: 蔡金源】2009年12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088】

GPS应用越来越广泛


近年来,GPS在消费性电子与通讯电子领域不断拓展其市场,智慧型手机自今年起大量整合GPS功能,iSuppli预测到了2011年,几乎所有的智慧型手机都将整合GPS功能。愈来愈多的手持装置包括Netbook、MID甚至是数位相机,同样强调支援GPS的定位功能。



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主要偏重在导航与位置服务(LBS)等定位应用。另有一个定位追踪应用的新兴市值得注意。常见的是对人或资产的安全或防盗追踪,在对人的追踪应用上,主要针对老人、小孩及病人等特定对象,透过专用的GPS追踪器(GPS Tracker),可以随时回报使用对象的位置、按下紧急按钮时则可传送警示讯息及位置资讯,或启用专线通话功能。当然,追踪对象也可以是犯人或任何个人。



《图一 Location Based Technologies公司的定位产品PocketFinder采用u-blox的软体GPS与GSM方案,口袋大小,可用来追踪人或宠物》


另一个极受重视的应用,即是对重要资产的监控与防盗功能。这项应用最早用于汽车市场,例如各大车厂为出厂汽车所提供的失车寻回功能。目前手机中也开始提供此项服务,最有名的即iPhone所提供的“Find My iPhone”功能。一旦iPhone不慎遗失,使用者可透过Mobile Me服务中的Find My iPhone功能来传送一个讯息给自己的iPhone,并强迫iPhone发出声响,同时传回iPhone当下所在的位置,甚至可以从远端下指令将手机的资料清除,以免重要资料外泄。



前不久一名芝加哥的iPhone用户,即成功利用此功能寻回自己的iPhone,让小偷大为吃惊。很显然地,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些重要的随身资产,除了汽车、手机,还有笔电、自行车、名牌皮包、宠物等等,相信很多人都有遗失或失窃的心痛经验,例如愈来愈多人喜欢骑自行车,但即使上了锁仍很容易遭窃,若能在出厂时即在支架中加装GPS追踪器,寻回爱车的机会就大幅增加。



这些资产都是GPS追踪器的潜在市场,未来的应用成长必然相当惊人。然而,GPS追踪器的应用不仅止于消费性的应用,还有更大的商机在于公共运输、工业、公共环境、医疗、研究等用途。举例来说,车队管理就是最常见的应用,为公车、计程车、砂石车等加装追踪器,即可管控车队的行程。在生态研究上,也可为野生动物挂上追踪器来了解其移动作息状况。



重要资产的监控与防盗功能也受到重视,汽车是最早的应用领域,目前手机中也开始提供此项服务,最有名的即iPhone所提供的Find My iPhone功能。除此之外,GPS追踪器可应用于公共运输、工业、公共环境、医疗、研究等用途。




《图二 台北市公车动态资讯系统入口网站:GPS/GPRS结合的实现》




GPS追踪器设计关键


就GPS追踪器的设计上,要实现行动追踪的能力,有两大关键,一是GPS定位,一是透过行动网路回传定位资料。因此,一台GPS追踪器的主要组成单元为GPS接收器和行动数据机,这两者往往就占系统近8成的成本。如何提升定位性能和传输可靠性、延长电池寿命,以及降低系统成本及设计复杂度,则是GPS追踪器需考量的设计重点。



提升定位灵敏度


PND的导航运用上以室外环境居多,因此多著重定位时间(TTFF)及准确性的设计要求,对于灵敏度(sensitivity)的能力反而没有那么重视。不过对于个人或资产的追踪用途来说,被追踪对象经常会进出室内或天空有遮蔽的环境,这时一般灵敏度不高的GPS接收器立即失去定位能力,追踪器可能马上失效。即使转为基地台三角定位,但因误差范围大,追踪上的可用性较低。



晶片架构及演算能力是决定GPS接收器灵敏度的关键。卫星传输的功率输出大约是30 W,而高度为离地表2万公里。当我们在开放空间(Open sky)的室外接收时,其讯号强度已衰减到大约-120 dBm(1×10~15W);当移动到有遮蔽的环境中,大概还要加上20~30dBm的衰减。因此,一般达到-145dBm的GPS接收器仍无法满足追踪器的需求,目前厂商已可做到-160dBm的灵敏度。



以u-blox的AMY模组为例,已可以做到-160dBm的灵敏度。这个程度的灵敏度能大幅改善追踪器的使用范围,即使处于室内,只要近门窗边,追踪器仍能正常的工作,这让小孩、老人、病人或贵重资产的看护、追踪能够更为完善。当然,如果对象移动到离窗户很远的室内、地下室或进入隧道中,由于GPS讯号已衰减太多,那就很难再进行定位。



支援A-GPS辅助定位


一般采自主定位(Autonomous Positioning)的GPS装置必须要在讯号条件佳的开放天空中接收到4颗以上的卫星,才能顺利解出终端用户所在的位置;不仅如此,此设备的GPS接收器还得不间断地接收30秒以上的时间,才能将GPS卫星讯号完整收齐,接着才能进行定位计算。因此,在冷启动(cold start) 的条件下,定位成功的时间(Time to first fix;TTFF)往往需要30秒到数分钟的时间。



要加速GPS追踪器的定位速度,最好的方式是支援A-GPS服务。此作法是预先为GPS接收器提供需要的卫星讯号,包括卫星的星期时间(Time of week;TOW)、广播星历(Broadcast Ephemeris)、电离层参数及万年历(Almanac)等。如此一来,GPS接收器可跨过这些资料的接收瓶颈,进而加速定位的时间,一般可以做到1秒钟即定位完成。请参考图一所示。




《图三 冷启动时,具有Ephemeris或差分Almanac修正资料的A-GPS终端器能快速的定位 》


资料来源:u-blox




要取得这些辅助资料有两种方式,一是即时性的透过GSM、GPRS、CDMA或UMTS等行动通讯系统来取得​​,也就是连线式的A-GPS(Online A-GPS);另一种是采离线方式(Off-line A-GPS),也就是依使用者的方便,透过行动网路或直接由网际网路预先下载卫星资料,当需要时就能做为辅助定位之用。 u-blox也对此提出AssistNow Online和AssistNow Offline的解决方案,其中AssistNow Online强调提供连线品质的保证,而AssistNow Offline则透过专属的AlmanacPlus®演算法来提升轨道预测的准确度,有效时间也能延长到14天(一般离线方案的有效时间只有5~10天)。



提升行​​动数据机可用性


GPS追踪器的定位资料需靠行动数据机(及无线通讯收发器模组)发送出去,运用的行动网路可以是GSM、GPRS、3G或HSDPA/HSUPA等系统。由于资料量并不大,一般以GSM或GPRS系统即可满足。对于GPS追踪器来说,其行动数据机的选择上需评估各种支援能力,包括多频支援、语音支援、AT Command支援等。采用GSM系统是以简讯方式发出,在数据传输时采用与语音相同的电路交换方式,需要预先建立从发送端到接收端的持续连接,在通信过程中无论有无数据传出,始终独占着信道。 GPRS则是基于封包交换的一套无线数据传输方式,可以在不浪费网路资源的情况下实现较高速的数据传输。



以u-blox的LEON模组为例,它能支援850/900/1800/1900 MHz四个频段、HR/FR/EFR/AMR语音功能,以及AT Command的标准及延伸介面(UDP/IP、TCP /IP、GPS、Aiding、ADC、GPIO等),同时也支援SMS短讯及电路交换资料(Circuit Switch Data, CSD)等功能。




《图四 GSM/GPRS收发器模组架构(以u-blox LEON为例) 》


资料来源:u-blox




进一步来看,因应用的不同,追踪器对数据机的要求也会不同。在基本的运用上,数据机只需提供标准的资料通讯(如UDP/IP和TCP/IP堆叠),以及类比音讯功能,并透过UART进行韧体升级。如果传输的资料量较大,也可选择支援FTP、HTTP、SMTP等网路功能的方案。



其他的选择要领包括小型化、低功耗、符合电信规范等。在封装上采用表面黏着技术(SMT)可做到占位面积很小的目标,这是因为SMT焊垫(pad)只在封装的两侧,与球闸(Ball-Grid)或栅格(Land -Grid)阵列方案相比,不但安装简单、PCB布局成本较低,同时可简化品管作业。



低功耗表现


GPS追踪器除强调小型化的可携性外,也要求长时间的电池使用寿命,因此GPS接收器与行动数据机的功耗表现是重要的评估关键。对于GPS接收器而言,基频和射频单元所需的最低运作电压并不相同,因此分别提供电压源能有效降低功耗。



以u-blox的GPS模组(AMY)为例,它让系统能为基频及射频分别提供1.4 V及1.8 V的电压源,因而能达到仅64 mW的追踪功耗表现;如果提供1.8 V单一电压源,模组的功耗为72 mW,3V的功耗则为120 mW。在数据机方面,以LEON模组为例,待机时做到只有小于1.6mA的电流损耗,即使在GPRS的通讯工作中,也能保持小于350mA的损耗。



GPS与数据机的整合规划


一般GPS追踪器的作法会将GPS接收器和GSM/GPRS收发器模组分别接到微控制器(MCU),两者之间独立作业。不过,当追踪不到目标时,这种作法容易造成GPS定位失败或GSM断讯的责任不清问题。此外,其运作上需占用较多的微控制器运算资源,也需用到较多的传输介面。因此,GPS接收器与GSM/GPRS收发器模组的整合会是更理想的设计架构。



在整合型的架构中,微控制器透过GSM/GPRS收发器模组与GPS接收器沟通,也就是GPS接收器定位后的NMEA讯息资料会经由收发器模组传送给微控制器,因此微控制器只需以一个UART介面与GSM/GPRS收发器模组相连即可,而收发器与GPS接收器则透过简单的I2C(DDC)介面结合在一起,请参考图三。



《图五 GSM/GPRS收发器模组与GPS接收器整合架构 》

资料来源:u-blox


在此架构下可以省下从GPS接收器到微控制器的UART介面,并重覆使用现存的语法分析器(parser)。对于GPS的控制则可采用标准或延伸的AT Command指令。 AT command是当数据机处于指令态时,由资料终端设备(Data Terminal Equipment;DTE)送给资料通讯设备(Data Communication Equipment; DCE)的一串文字,透过AT Command指令集可以进行控制及资料传输。



除了GPS接收器及行动数据机外,GPS追踪器的架构中需整合对A-GPS的支援,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表现。图四为整合u-blox AssistNow A-GPS功能的追踪器架构,当微控制器启用AssistNow功能,LEON收发器模组会自动下载A-GPS的卫星定位辅助资料,并自动将资料提供给u- blox 5 GPS接收器。此架构能够提供更佳的GPS表现和更快的TTFF;对于微控制器来说,不需占用微控制器的运算资源,也不用为整合A-GPS而投入软体开发的人力。




《图六 整合u-blox AssistNow A-GPS功能的追踪器架构 》


资料来源:u-blox




结论


GPS追踪器是一项应用广泛且商机庞大的新兴产品类型,举凡对小孩、老人、病人等特定对象的看护追踪;汽车、手机、自行车、名牌皮包等重要资产的防盗追踪;或车队管理、野生动物研究等特定追踪计画,都是GPS追踪器的目标市场。



然而,有别于导航应用,追踪器经常被使用于卫星讯号较弱的环境,因而必须在定位能力及通讯整合上有更高的要求。 GPS接收器灵敏度的提升,是让突破今日追踪器使用限制的一大关键,当灵敏度提升到-160dBm左右时,即时小孩在教室中,或老人在狭窄的巷弄中,也能够有效的追踪到他们的位置。



追踪器内的核心模组为GPS接收器与行动数据机,过去在设计上常需投入相当资源进行整合开发,但使用时仍经常会发生不明断讯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瓶颈,u-blox提出GSM/GPRS收发器与GPS接收器的整合架构,让两者紧密地一起工作。如此一来,不仅能简化设计、减低主处理器的工作负担,也能自动支援A-GPS服务,提升追踪器的定位速度。这种GPS、GSM/GPRS与A-GPS的整合设计,将是GPS追踪器未来在设计上的必然趋势。



(作者为u-blox台湾分公司产品应用工程师)



相关文章
Wi-Fi 6E的不简单任务! 你真的离不开GNSS
在真实环境中进行GNSS/GPS干扰和诈骗测试
室外宽频Wi-Fi应用起飞 GNSS定位扮演关键
多域创新技术推动精准农业普及化
ST:LBS是开发AR眼镜应用的最佳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SF3EK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