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HTPS LCD面版技术综观
LCD投影技术的影像泉源

【作者: 張德群】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848】

随着日渐提高的商务简报需求,以及最近在教育市场中开始提高的投影机应用,商用投影机HTPS面板的需求量也一直持续攀升。同时,DVD放影机与数字广播的普及也激发了顾客对于家用前投影机(Front projectors)与大屏幕LCD投影电视机(Large-screen projection TV)需求的快速成长。


长久以来HTPS LCD技术一直带领三片式LCD投影系统前进投影机市场,而在液晶光阀(liquid-crystal light valve)的制造商中,以HTPS LCD技术为主的三片式LCD投影系统也拥有将近55%的全球市占率。这是由于更先进的液晶与高开口率技术,才能提供具有良好光效率、高亮度表现以及丰富色彩重现能力,且不会对眼睛或环境造成伤害的低功率HTPS产品。


何谓HTPS?

HTPS是High Temperature Poly-Silicon的缩写,翻译成中文是“高温多晶硅”的意思,一般俗称高温玻璃。它是LCD显示家族中的一支,属于主动点矩阵式LCD(Active Matrix LCD),因此,HTPS也是TFT(Thin Film Transistor;薄膜晶体管)的一种。


HTPS LCD为多晶硅TFT LCD的制程技术之一。之所以被称为高温玻璃,是因为在面板的制造过程中,有一道Laser Anneal(雷射退火)制程,它的温度超过摄氏1000度。在多晶硅制程发展初期,为要将玻璃基板之非晶硅结构转变成多晶硅结构,必须以摄氏1000度以上的高温氧化技术,才能将非晶硅结构特性转化为多晶硅结构。由于普通玻璃无法如此高温处理,只有石英玻璃才能如此处理,其价格较为昂贵且尺寸皆较小,故于多晶硅制程发展初期,厂商基于成本考虑,多走非晶硅路线。


此外,另有一种同属于TFT LCD的LTPS LCD(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温多晶硅)。LTPS LCD之所以称为低温,是由于其制程温度没有那么高,仅约摄氏500~600度之谱,且依各个制造商的制程而稍有差异。低温多晶硅制程是利用准分子雷射作为热源,雷射光经过投射系统后,会产生能量均匀分布的激光束,投射于非晶硅结构的玻璃基板上,当非晶硅结构玻璃基板吸收准分子雷射的能量后,会转变成为多晶硅结构,因整个处理过程都是在摄氏600度以下完成,所以一般玻璃基板皆可适用。低温多晶硅技术主要特点在于改变液晶构造以提升传统非晶硅液晶技术性能及降低制造成本。由于LTPS技术可提升电子迁移率达200(cm2/V-sec),有利于TFT组件小型化,并提高面板开口率,使得显示亮度增加、降低耗电率。此外,低温制程有利于使用玻璃基板,而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HTPS与LTPS其主要用途并不相同。


HTPS LCD应用领域

HTPS的应用领域,通常都是用来做为放大型的显示产品。例如液晶投影机、背投影电视等。一般来说,手机或是计算机的LCD屏幕,都是属于直视型,也就是用户可以直接观看屏幕并读取信息。HTPS虽然也是TFT的一种,但无法直接用于手机或计算机屏幕等用途。


HTPS LCD的应用大致分为下列三种:OHD(Over Head Display)、Helmet及LV(Light Valve)。其主要用途介绍如下:


  • ●OHD:抬头显示器,将影像投影在挡风玻璃上(或是透明玻璃),用在汽车或是飞机上,在许多空战片当中可以一窥其面貌;


  • ●Helmet:此处是指专门用在虚拟幻境(Virtual Reality)头盔里之显像;


  • ●LV:可翻译成光阀。当HTPS在液晶投影机中动作的时候,由于所有的光线都会透过HTPS,并由HTPS来决定光穿透的程度,因此,它被称为“光之阀门”。



HTPS LCD与一般TFT LCD的差异

一般来说,HTPS LCD和一般的TFT LCD有三点不同,请见(表一):


HTPS LCD面版特色

HTPS LCD具有体积小、高分辨率、高穿透度等优点,因此特别适合用来做为三片式穿透式液晶投影机。而使用HTPS LCD的三片式穿透式液晶投影机,具备了三项特色,可提供观赏者明亮、柔和及色彩正确自然的视觉经验。


自然的色彩(Natural Images)

三片式LCD投影系统可准确地控制R、G、B三色并构成影像之画素,因此可让画面更自然生动,如(图二)。


舒服的视觉(Gentle on the Eyes)

快速移动画面与影像将不会出现色分离现象,例如彩虹现象(rainbow effect)等,如(图三)。


充足的亮度(Bright Images)

由于HTPS LCD采三色光全时投射因此其光效率非常高,用户可以观赏明亮且清晰的影像。


目前生产HTPS LCD的厂商,共有Epson与及Sony两家厂商,而其中以Epson的产能最大,自公元1987年开始生产以来,至2004年7月已累计生产了2000万枚,目前Epson共有三座HTPS工厂,是全球最大的HTPS LCD生产商。


结语

随着DVD激光视盘机与数字广播系统的普及,高分辨率影像源的数量也正逐渐增加,前投影机、大屏幕HDTV液晶投影电视,以及其他家用投影机市场也跟着迅速扩展。而数字投影机的市场持续扩大,商业简报需求的增加,以及教室计算机化的需求均刺激市场的成长。此一成长也刺激消费大众对于以三片式LCD设计技术为特色的家用前投影机与大屏幕HDTV液晶投影电视之需求,这些产品可以让用户以大屏幕画质享受数字信息内容。


开发HTPS LCD的厂商也将致力于生产开口率更高、对比率更高、更明亮且尺寸更小的面版产品,以设计出更亮、更小、更省空间的前投影机和大屏幕HDTV液晶投影电视,并同时具备价格竞争力。现在更有为家庭剧院投影机开发的HTPS TFT LCD面板,如1.8cm(0.7”)720p宽屏幕格式产品,以及1.4cm(0.5”)480p的宽屏幕等产品问世。从厂商卯足全力研发更新面版产品看来,往后的投影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而更美的视觉飨宴也将让挑剔的消费者成为最大赢家。(作者为台湾爱普生电子零件事业群影像显示技术处技术经理)


延 伸 阅 读

外观大体相同的投影机因所使用的显示组件的不同,内部的光学系统各异,有着不同的种类。现在市场上推出的投影机大致可以分为以下3种方式。相关介绍请见「投影机三大投影技术结构原理分析」一文。

慧聪网教育行业. 纵观投影机技术的当今局势,早已是时过境迁,江山易主了。CRT由红极一时走向末落,逐渐被人遗忘。你可在「点评投影技术LCD与DLP谁人称霸2005年」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说到投影机,就不能不提到投影技术,正式由于各种投影技术的不断成熟,才使得如今的投影机功能越来越强,价格越来越低廉。在「投影技术简单素描-投影机三种常见的实现技术」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最新消息

SONY公司利用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微机电系统),开发出来了一种新型基于光栅阀技术(grating-light-valve)的投影原型机。相关介绍请见「投影技术再迈新台阶,达到3000:1」一文。

2003 年的回顾,我们将发现2004年投影机行业的技术发展起源于2003年提出的一系列想法,比如“梯形校正”“无线功能”“sRGB”等技术概念,甚至“经济型投影机”的市场前景分析。你可在「畅想2005投影技术什?技术令人关注」一文中得到进一步的介绍。

未来几年内,3LCD技术将不断进步,3LCD产品供给量也将持续增加,3LCD集团将通过各种宣传活动推广3LCD。在「众厂商力推3LCD投影技术」一文为你做了相关的评析。

相关文章
化创意为剑 『Epson LW-600P』用巧思为商务加分
智能化脚步加剧 工业显示开启全新战场
智慧显示应用全面启动 大尺寸、可弯曲与低功耗成关键
非接触式二维温度量测系统
汽车趋势 – 超级电子驾驶舱和延展显示器之兴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5UU6BI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