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12行动宽频汇流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掌握新一代通讯技术:4G + 11ac

【作者: 編輯部】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562】

从3G到3.5G,让行动装置使用体验大幅的提升,甚至可以说是智慧手机与平板电脑为市场普遍接受的主因。如今,行动通讯技术将迈向新一代的LTE及4G时代,更高速的频宽,势必为行动市场带来再一次的转变。预估2011年全球 LTE 用户将达到700万户,至2015年,整体LTE用户可望成长至2.4亿规模,占全球行动用户比重约3.3%。


在此同时,无线宽频技术也持续进展,其中Wi-Fi出货持续成长,在技术应用范畴则持续扩散,其中Video over Wi-Fi(VoW)将是接下来的市场亮点之一,更多宽频服务商与OTT业者都将影音内容透过Wi-Fi进行传送与分享,包括802.11n多天线与双频段(Concurrent)传输架构,及802.11ac与802.11ad标准两项下一代Wi-Fi标准之产品,都将于2012年为Wi-Fi产业在VoW应用上带出更多相关话题。


因此,掌握行动宽频汇流技术,已是今日电子产品提升使用经验所不能忽视的关键议题。为此,CTIMES举办「2012行动宽频汇流技术论坛」,协助国内业者掌握电子产品之行动宽频汇流技术趋势及设计要领。



图一 : 2012行动宽带汇流技术论坛座无虚席
图一 : 2012行动宽带汇流技术论坛座无虚席

会中,工研院资通所经理许仁源即点出,2011年全球行动通讯用户数在2011年已正式超越固网用户,且全球电信业者行动数据讯物流量在过往3年中有超过10倍的成长。


然而,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营运商大多主打「吃到饱」的商业模式,同时,越来越多无线宽频应用的资料汇流到核心网路,营运商面临到强大的网路壅塞瓶颈。尽管行动通讯用户不断增加,营运商的利润却不断减少,「剪刀效应」正逐步侵蚀营运商的利润。


为此,营运商正以区域网路的形式降低整体网路营运成本,引进轻局端解决方案达到资料分流的效果,并减轻大型基地台的扩建压力,如透过Small Cell、 WiFi Hot Spot提供传输服务。以Femtocell为例,2011年起出货会有大幅的增长,预估2015年时,全球Femtocell设备的出货量将可突破4000万台。


除了Small Cell的布建趋势外,营运商也积极投入其他off-load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如网路控管下的D2D或提供社群网路、广告等适地应用服务提高营运商营收。



图二 : 2012行动宽带汇流技术论坛,讲师正聚精会神讲课
图二 : 2012行动宽带汇流技术论坛,讲师正聚精会神讲课

对于行动装置通讯趋势,根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预测,2012年底全球推出商用LTE网路营运商将多达152个,并且在全球104个国家中,有347家电信运营商已经决定推出。在全球正如火如荼布局LTE的同时,LTE也更进一步地朝真正的第四代通讯标准(4G)迈进。在下一个阶段的LTE-A中,将载波带宽拉高到100Mhz,提供8x8 MIMO,且上传/下载速率最高可达到1Gbps、500Mbps。


看准市场商机,茂萱野积极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包括PA、LNA、Filter及RF等,并积极和全球各大手机制造商合作,目前在FBAR Filter出货量已超过十亿。



图三 : 2012行动宽带汇流技术论坛座无虚席
图三 : 2012行动宽带汇流技术论坛座无虚席

Litepoint(莱特菠特)产品应用经理Walter Chu则表示,4G LTE将会是未来的趋势,不过光靠LTE仍无法解决行动装置庞大的流量,因此在下一波的行动装置中也将可能增加802.11ac ,提升连网速度。


对此,不论是4G或11ac,都改变了以往资料传输的方式,尤其在4G方面因有不同的形式,如Small Cell或4G+WiFi,也因此对于可靠度与验证带来新的挑战,包括需要更多的无线宽频应用驱动RF元件、更多的MIMO、频宽,且由于标准变多,因此必须提供更高的性能及更多的方案,以因应日渐增多的需求。


「消费者不在乎如何连网,只在乎自己的行动装置能够顺利运行,」Walter Chu指出,在这方面,Litepoint不仅能够满足多方面的需求,也整合了各种解决方案,降低成本,提供下世代无线通讯技术的测试需求。


相关文章
现况正在改变 5G NR开启毫米波应用新契机
车联网通讯服务之来龙去脉
802.11ax连结能力在汽车环境中的价值主张
行车安全升级 DSRC的时代新任务
5G起飞 测试工具再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X93WC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