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两手策略看微软的市场发展概念
Whose way? The MicroSoft way!

【作者: 葉天】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670】

两手策略的经营手法

日前微软的相关动作屡屡引起科技记者的注意,形成了一种短暂的风潮。由于微软时值作业系统改朝换代以及企业运算环境推动的时期,因此各种与市场相关的「小动作」自然很容易引来评论家的非议。当然了,微软对市场的决策,有一套自认圆满的说辞。但是就整个软体界的反应看来,似乎没有感激微软所做的「努力」,相反地,「保守」以及「独占」的批评不绝于耳,让人不禁想到:微软做法的可议之处为何?


微软一直有所谓的「两手策略」。其实这对一个大规模的企业来说,并不显得太稀奇,Intel也曾是两手策略的奉行者之一。举例来说,微软曾发行过Microsoft Linux,而对作业系统市场甚为倚重的微软,一方面努力扩大Windows市场的版图,同时又想借着发行MS Linux的风向球,作为作业系统市场发展策略的参考。但是相信各位也知道,微软对Linux阵营的批评也未曾终止,这便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


另一个例子,就是微软的Internix产品。这个让Unix应用程式可以顺利在Windows下执行的产品,内含了一个GCC编译器,这也就是说,在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规范下,微软必须公开这个编译器的原始程式码。而对微软曾经称GPL规范为「容易造成软体版本紊乱」的批评来看,又形成了另一个强烈的对比。总和来说,微软对于已认定的敌人或竞争者,很容易就进入两手策略运作的模式之中。


微软新策略-Mono 计画

最近另外一件大事,就是微软对Mono计划决策方向上的改变。所谓的Mono计划,就是试图在Linux上建构部分微软.NET架构的项目。开放原始码组织(Open Source Foundation, OSF)针对微软向ECMA组织所提交的技术规格,欲实作出与微软 .NET产品相同的运作功能,这样努力的确令人兴奋。但是微软在此同时,却又对实作核心.NET架构的智财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提出许多保留甚多的限制,让许多Linux上相关的工作者感到无力。微软一方面宣示 .NET的跨平台愿景,同时又保留性地把热衷参与的开发人士拒于门外,实在又是一次两手策略的例证。


上述所提的 .NET智财权问题,不单只是微软在企业运算环境产品上的单一事件,同时也代表了微软在网路世界发展层面上的问题。另一个层面,则是所谓的作业系统层面,也就是微软新一代作业系统所引发的争议。


微软在下一版作业系统Windows XP中,明白表示不再支援执行Java的功能。由于Java自1995年升阳发表以来,全世界已经有不计其数的使用者、开发者、以及网路服务,大量地使用Java程式来配合实作自身的需要。


在目前大量使用的情况来看,请参见(表一),突然决定将Java支援去除,自有其「苦衷」。什么苦衷?笔者认为是微软所开发的C#程式语言需要市场拓展的空间。这个和Java同质性极高、同时市场重叠严重的产品,自是微软悄悄抵制 Java的所谓「商业因素」。升阳与微软的竞争由来已久,因此一旦机会浮现,岂是微软这软体巨擘所肯放弃的「修理」机会?这种「规格外」的策略,不论是早期微软与网景对垒时,Internet Explorer中JScript与Javascript的争议,抑或是目前微软与升阳对垒时,Windows系统中C#与Java的争议,都是一样的。而大家所会看见的,只是一幕幕反覆上演的旧戏码罢了,至于结果如何,也只有静待情势发展的变化了。



《》
《》

结语

「买不下来,就摧毁它」。难道这项传言真的适用于微软?我不希望,起码这对软体界的发展来说,是极为不佳的示范。同样地,营造更好的软体开发与使用环境,才是大家最为殷切的期待吧。而一旦落入了小鼻子小眼睛的做法,则恐怕就会有避免不了的阻碍。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展碁国际代理TeamViewer 推大改版全面提升远端支援功能
» RS Components推出改良版专为行动装置最佳化的网站
» MIC: 80%消费者有意愿使用行动支付
» APEC代表共同参与「2016亚太电商峰会」推升台跨境电商实力
» 大联大电子商务平台正式推出Intel Genuino 101开发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15QCW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