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inux改变信息业游戏规则
 

【作者: 張家豪】2004年02月25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351】

IDG在纽约连续第六年举办的2004年LinuxWorld Conference & Expo于中国农历新年初闭幕,包括有AMD、 IBM、 Intel 、 Novell、 Oracle、 SUN等超过120家Linux相关软硬厂商共襄盛举。今年IDG邀请Novell、 Oracle、 CA、IBM以及Amazon.com在大会前两天担任开场主要演讲者,内容讨论企业如何从传统封闭软件平台移转到开放源码(Open Source)共存的环境、其商业模式为何;企业如何追求Linux的标准来迈入网格式运算(Grid Computing) 的世界;企业面对急速变化的环境反应时,开放标准Linux如何为信息系统架构提供最适合的选择及弹性。


这是北美每年一或二月在东岸纽约,八月在西岸旧金山所举行的重要Linux营销活动之一。


国内Linux前景可期

反观国内由台北计算机公会所连续举办三年的Linux Expo商业应用展示会,以国内市场需求而言,其规模和内容将有很大的成长空间。2002年在台北计算机公会Linux促进会的推广之下,行政院研考会连续两年举办Linux说明研讨会,提供一个机会让中央地方单位了解什么是Linux,并解说现在Linux的实际应用,为日后政府采用信息系统设备提供另一种更具弹性「选择」的参考。


另一方面,中华民国开放系统协会也结合产官学研积极加入、推广,连续举办了两届「开放源码应用研讨会」,希望透过这种方式让大家了解其可行性及重要性。去年,台湾IBM公司也协助该协会参访2003年八月在旧金山举办的LinuxWorld Conference & Expo,让国内相关单位及业者了解国际间Linux的应用现况。


中华民国开放系统协会理事长许清琦就曾在IBM的记者会中提到,台湾政府对Linux的推广已开始进行,预计在2007年政府单位所使用服务器的作业平台将有30%采用开放源码及Linux。也就是说,我们可预见在政府未来的信息设备采购中,Linux应用将扮演一定的角色,进而改变国内信息市场需求成长的机会。


Linux服务器当红

根据IDC对Linux服务器出货所做的分析指出,2002-2007年Linux服务器出货年成长率高达28.5%,而微软窗口只有10.3%。据IDC统计,台湾2003年前三季Linux服务器的出货数量比2002年同期成长39.5%;此外,Gartner的调查报告也指出,有45%的中型企业正在使用、或试用Linux及开发源码操作系统,而Forrester Research 在2003年三月提出的调查分析则指出,两年内总计有72%客户考虑采用Linux解决方案,见图一。



《图一 Forrester Research调查结果图》
《图一 Forrester Research调查结果图》

观察上述几个国际级的大型Linux营销活动,以及国内政府相关单位的重视,为什么Linux有如此这么大的吸引力?我们可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分析:


较低的拥有成本

打从1991年8月25日,芬兰大学生Linus Torvalds在因特网上发表Linux原始码开始,由于社群及因特网的力量迅速蓬勃发展,今年我们将可看到Linux Kernel 2.6现身市场。且因为没有授权费用发生、用户可以经由网络,以较低的费用(网络连接费用)下载或透过商业公司取得。例如:Red Hat、SuSE、Turbolinux等厂商以本身附加产品包装,以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获利,其拥有的成本比起一般封闭性操作系统相对低很多。


IDC在2003年初曾经针对使用IBM xSeries 服务器及Red Hat的客户做过调查,发现企业用户应用Intel及Linux与RISC/Unix用户相比,在整体拥有成本上节省了45%到80%的费用。在台湾的新竹科学园区,更有许多IC设计公司已经看到Linux+Intel 或 Linux+AMD Opteron服务器的成本效比原有Unix系统好很多,已逐步在替换中。由于Intel及AMD相继发表64位CPU,Linux在电子自动化设计(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领域应用将更具成效,这对政府所推动的「两兆双星」计划有着乘数效果。


较高的安全性

开放原始码有一个好处,就是容许大家(社群)很快找出问题并解决。在刚结束的纽约LinuxWorld Conference & Expo 中,IBM宣布SuSE Linux 8.0企业版和IBM所有服务器通过Common Criteria(注一)及CAPP/EAL3 (Evaluation Assurance Level 3+)的认证,如此一来将加速美国政府及国防部采用Linux的意愿。在今年年底,IBM预定将完成EAL 4的认证。而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也已大幅增加Linux相关资源投资,用来开发及推广Linux高安全性的机制。


较高的稳定性

在2001年,Standish Research Group曾发表一篇调查报告指出,以Linux服务器架构在平均高峰使用量下,一年中系统当机的时数只有14小时,也就是系统能达到99.6%正常运行的时间。根据统计指出,全世界有将近62%网页服务器是采用开发原码Apache的架构。同时,台湾目前只有IBM、Red Hat等公司可提供24x7 Linux技术支持服务,让企业用户没有后顾之忧。


较高的弹性及独立性

现在使用Linux的客户已经不再受限于硬件厂商,它可以在嵌入式的系统平台、RISC 或CISC、32-bit/64-bit CPU、PowerPC或大型主机系统上执行。这是Linux的优势,它提供客户有效整合及管理许多不同操作系统的机会,可以将不同应用系统整合在单一Linux平台之上,降低信息系统管理成本。这样一来,企业可专注在本业上,在多变性的竞争环境之中,弹性的信息系统架构就成为企业竞争的筹码之一。


所谓随需应变运算环境「On Demand Computing Environment」必须建立在整合、自主、虚拟及开放的环境下,所以Linux在此将扮演及发挥其开放标准(Open Standard)的好处,见图二。



《图二 随需应变运算环境(On Demand Computing Environment)示意图》
《图二 随需应变运算环境(On Demand Computing Environment)示意图》

Linux已经是信息界应用的趋势

我们从图三即可看出国际上许多独立软件供应商都开始拥抱Linux,反观国内方兴未艾,除了国际性公司如IBM、Novell、Oracle、 SAP、 PeopleSoft、JDEdward 、Platform、EDA 以及相关软件公司如Cadence、Mentor Graphics及Synopsys 之外,国内如翔威国际、一通、新竹宏科、桓基、文佳科技、跨越科技、睿思、硕网、趋势科技、实威科技、势流科技、思源科技及鼎新都可以提供Linux相关的解决方案。


《图三 支持 Linux的独立软件供应商》
《图三 支持 Linux的独立软件供应商》

了解这些优势之后,下一步就要看看如何利用Linux,由实际客户使用经验当中可得知,Linux的应用包括了丛集式服务器 (Linux Cluster)及刀锋服务器(BladeCenter)、服务器整合(Workload consolidation)、信息系统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Infrastructure Solution)、产业性Linux应用软件(Industry Application)等方面。当企业在考虑是否要采用Linux解决方案时,除了评估上述的优势之外,更必须要做策略上的转变。首先,应先去了解并接受教育训练,再评估公司现况,制定策略、选择及执行具指针性的实验计划,逐步完成转换Linux平台的工作,最后,再找位合作伙伴,即便大功告成。(作者现职于IBM系统事业处,jjang@tw.ibm.com)


延 伸 阅 读

商业与开放社群的时代交会点
相较于前两年国内几家Linux厂商的消声匿迹,今年商业软件大厂的支持确实显得盛况空前。那他们的支持从何而来呢?从「商机」来看还是最解释地过的理由。

Linux"漏洞" 重蹈微软的覆辙?
不久前,著名的Linux推广机构"Debian"和"Gentoo"都受到了攻击,黑客利用以前未被发现的漏洞,攻击两家机构的服务器(均采用了Linux系统),暴露Linux安全漏洞的文章不断出现在媒体上,舆论的焦点集中到了Linux能否负阻击微软的重任问题上。

Linux的改变与被改变
当Linux现象改变了市场格局、改变了用户、也改变了微软时,Linux本身也成为了被改变的对象,是什么力量让作为程序员业余爱好的Linux跃升为主流操作系统?经济衰退造成的成本压力和微软的过分强大让公司纷纷开始向低成本的替代品靠拢,而Linux又刚好适时适地的出现了。
阿里山计划实现Linux未来?
业界积极鼓吹Linux发展已久,然而始终不见政府有所行动。国内Linux产学界组织 合作倡导下,去年启动「自由软件产业发展计划」的五年计划,今年初,已成立第一所Linux软硬件认证中心。
相关组织网站
Linux新闻网
LOOP (LinuxHall Online Open Project)中文Linux信息中心
中华民国开放系统协会
Linux World - 由IDG主办的Linux World
相关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科技变迁下低风险的机上盒设计
开放原始码与全球化趋势
自由企业中介软体资源与参考架构
从社群到商业化看台湾Linux市场的策略思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 SOLIDWORKS公开演示未来AI 率先导入工业设计软体应用
» BMW与达梭系统合作 打造3DEXPERIENCE未来工程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9EM7W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