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与分析
 

【作者: 黃俊義】2000年09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184】

从春秋到战国

全球主义已成主要思潮 天下观念则为时代出路

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开头就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种历史的法则似乎深植在每个华人心中,但是对于「天下」的观念与定义,古代人与现代人的想法出入就很大了。我们可以说因为现在华人对天下的定义食古不化,也就是执着于过去时空的观念,所以至今仍抛不开情结,跳不出框框,不仅对世界局势的互动有所妨碍,也是华人世界无法成为主流社会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真正从古代的天下观念来出发,这一代的华人不仅从此可以「出头天」,也能为世界发展带来极大的贡献。


经济学家梭罗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书中提到人类目前正面临「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键,各种知识的创造成为最主要的竞争筹码,这就是资讯科技发展所带来另一波财富的重新分配。梭罗以他全球性的思维谈到知识的创新将使富国与穷国的差距越拉越大,因为能够站在世界的中心来观察,不管梭罗的观念或结论正不正确,都点出了这个世界的大趋势,也就是这种全球性的宏观,点出了西方(或者具体的说就是美国)成为世界主流价值的中心所在。然而我们要探讨的是为什么美国会成为世界的强权、全球的中心,原因就在于他们真正能够融入世界,而且没有包袱。


现在社会上的确正面临重大转变的时刻,各种知识、学说都纷纷出笼,每一个企业都在找寻出路,各种e化(电子化、数位化)的策略、投资或创新更是马不停蹄,最后结果会如何?单从表面来看,任谁也无法预测,可是如果连全球化的观念都不能掌握,铁定会成为世界的边缘人。不要以为现在大家都在做全球的生意就会有全球观,其实华人在这一方面还在画地自限,完全跳不出框框。我们可以比拟来看看,春秋时代不正是各种学说百家争鸣吗?到现在我们都还受到这些思想的影响,同时这也是中国文化最为辉煌的阶段,随后则是各个国家以不同的学说来实行其富国强兵的政策,也就是历史上所谓的战国时代了。


就在春秋战国之后,结果由秦国吞并天下,一个全新的大时代于是来临,由于其功业前所未有,所以秦王便自称为始皇帝,种种的倒行逆施,在当时当权者的想法只是很自然的一种实​​验,从现在来看那种自以为是的作为,则了解他们已陷入了以自我为中心的错误,完全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很像目前世界局势的发展,如果放大来看,可以说我们目前又处在另一个春秋战国时代。


姑且不论秦国统一天下的结果是好是坏,当时的人所谓的天下,就如同目前所谓的全球,因为这是以人力物力影响所及的范围来看的,当时只能有那些中原的国家在互动,人们心中的天下便是如此,所以秦始皇统一六国便说是统一天下了。于是秦朝之后华人所谓的天下,则是以中国为自我中心的天下、以中国为限的天下,但是目前影响范围不断扩张,世界各地互动频繁且快速,天下的观念就应该遍及全球每个国家或地区,将来如果有人移民月球或火星,乃至于有外星人来加入互动,那么也要如是的调整。有了正确的天下观,才知道如何去倡导学说、创新知识来成为主流价值,也才能够找到如何逐鹿「中原」的方法与目标。


由于现代的华人常常把天下当作是中国的代名词,所做所求也不过是为了搞好中国而已,难怪会被世界所排斥,成为全球最大的麻烦与问题,想想春秋战国时代的各个风云人物、英雄好汉,那一个不是以天下为己任?才能引领风骚、流芳百世。所以我们不禁要问,当今的「中原」在何处?应该已经不是英国的伦敦了,当然也不会是法国的巴黎或德国的柏林,更不是中国的北京,隐隐约约似乎就在美国的纽约与华盛顿,达赖喇嘛与圣严法师等就如同背负传统文化的世界级教育家,他们恓恓一代、周游列国,正是一个人天导师的典型,令人感佩;面对资讯革命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再超前跨一大步,学习古人对天下那种跨越国家、跨越种族的精神来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与人间净土,对于历史的错误则能做为他人的殷鉴矣。


电子新贵的防抢防绑之道

从经验看亚旭周浦彬绑票案不会是唯一的个案

真是风水轮流转,过去我们常看到的是财大气粗的建筑商人遭到抢劫或绑票勒赎,现在多金多股票的电子新贵已然成为歹徒觊觎的新目标。这是很现实的一件事,当社会资源分配严重不均时,贫富差距会越拉越大,就会发生许多类似的绑票抢夺案件。过去建筑业号称台湾的火车头工业,社会的资源几乎被他们占据了大半,一些红顶建筑商人虽然口袋满满,却也饱尝这种恐惧的滋味,然而当时他们为了保护自己,常常与黑白两道挂勾,或者建筑商人根本就是黑道的化身了。这也造成了后来黑金政治挥之不去的重要因素,为了防止类似案件层出不穷的发生,也为了避免历史的重演与社会的苦痛,电子新贵们要好好想一想自己该怎么做。


有一点是电子业与建筑业相当不同的地方,电子资讯业的从业人员几乎都是从早忙到晚,而且还要再应付吸收不断增加的新资讯与新观念,所以他们的生活比过去建筑商人要单纯许多,以前建筑业者上上下下做起生意来,似乎非到酒店便无法完成交易,各种不理性的是非纠纷就更多了。这个优点倒是电子新贵得好好把握的地方,但是反过来说,电子业者由于较少出入声色场所,所赚来的钱却反而因为欠缺消费而使其他行业更萧条,无法像建筑业一样成为「火车头工业」来带动各行各业的繁荣。说起来也许很无奈,但事实就是如此,尤有什者是电子业因为自身的危机意识也好,因为产业不断发展的特质也好,不断的集中资本会让数位化的金钱复制游戏更成几何级数的扩充,届时贫富差距的问题可能更加不可收拾。


既然社会资源大半都集中于电子新贵手中,尽管创造出了许多便利的产品与环境,电子新贵也自鸣得意于自己的贡献,但是毕竟国家社会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不能有效的疏解,我们将处于更为动荡不安的环境,像这次亚旭股东周浦彬被绑票案,引起了社会广泛的注意,固然破了案让大家松了一口气,但是策划主嫌犯柴永森在新竹科学园区相当活跃且风评很好,本身也相当够用富有了,却仍然愿意铤而走险,正是所谓「祸起萧墙」啊!


所以,看看过去历史的轨迹也好,想想未来自己的安乐也好,有三个方法或许可让电子新贵们免于恐惧,也免于被抢被绑架的危害。第一是乐善好施,避免为富不仁;第二是济弱扶倾,帮助传统产业成为数位电子新贵,而不是与传统产业争食;第三是注重文化,文化的提升可使价值观多元化,有助于社会资源的均衡发展。这三点要全都做到也许很难,但是电子新贵可以选择自己容易下手的项目来进行,只要做到其中一样,相信必然会得到更多社会的掌声与回馈,这也才是名符其实的电子新「贵」,因为他们除了多金富有之外,确确实实也得到了社会的「尊重」。


单晶片下的三合一发展

产业的领域将日渐模糊 知识的概念则俨然成型

在目前各项轻薄短小的使用趋势下,厂商所新开发的产品,其功能与领域反而扩增了。过去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区分那些是电子零件制造商,那些是电脑系统制造商,以及那些是网际产品制造商,现在我们就很难再用这种方式来区分了,因为在单晶片系统的发展下,所制造出来的产品(元件),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电脑系统,也会同时具备网际通讯的功能。


所以如果你原来是一家电脑系统制造商,且仍然坚守本位,那么只要采购一两颗系统晶片,然后加上一些介面焊接在PCB,那么就完成了一套PC的制造,难怪宏碁董事长会说PC现在是低知识产业。既然如此,电子元件厂商就会直接介入电脑系统的制造与经营,而电脑系统厂商为了利润也会介入单晶片系统的开发,同样的,他们都会跨入网际产品通讯领域来,原来只专注于通讯的厂商则也会跨入晶片与系统的制造。


当资讯产业走向三合一代表什么意义呢?就是制造生产的技术不再吃香,取而代之的是以知识经济为主的专业划分。我们可以看到像类似Linux的嵌入式晶片,它可以直接开发成PDA,也可以做成很简单的资讯家电元件,这样的转换过程并不须要特别的生产技术做后盾,主要是知识与观念上的调整而已。所以对于资讯产业从业者而言,所制造的产品必然会通达于电子、电脑与网际三个领域,如果不能对这三个领域做一体的思考,那么其开发的产品也就不可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相对地本身的成本也会提高而失去竞争力。


当然,有关电子的电路设计或电脑的作业系统与应用软体,以及网际产业的通讯技术等,其专业深入的知识仍是难以相互跨越的鸿沟,但是其三合一的基本知识则仍是未来从业人员必备的学养,如果刻意漠视其他两者的存在,那么只能成为一个低阶下层的劳役;相反地,如果善于应用与分别这三种原本独立的产业或领域,才能走在知识的前端、科技的先锋。所以寄望台湾所有专业的制造厂商、销售代理商,乃至于一般消费使用者,不要只是埋头苦干而已,知识的管理将成为未来竞争力的指标,而知识管理的最重要基础正是完整与一体的思考能力,诚如施振荣所说,知识产业将是未来台湾发展的出路,我们必须赶快起步。


新潮与平淡应无二致

在世人一片戏剧化的惊涛骇浪中 李清江的死更突显其不值得

在商业的包装与传播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现代社会的许多事物或多或少都失去了天真的本质,特别是为了标新立异,或营造某种气氛与戏剧性的效果,往往以各种假象来满足人们超现实的幻想,也用非常的手段来创造出人们对戏剧性高潮的期盼。这是很严重的一件事,因为如此会带领人们走向疯狂,一不小心则会直接奔向灭亡。其实这个世界大部分的事情都很平常、平凡与平淡,为何人们却争相走向激情的作为?这一点大众传播媒体要负很大的责任,因为他们常把特殊的状况或一时的现象,利用媒体不断的放大再放大、重复再重复,于是自杀或杀人便成为家常便饭,广告上的美丽与苗条竟成为女性一生追逐的目标!


实际生活上,我们本就要面对生老病死、柴米油盐的种种考验,要说他是苦难也好,要说他是乐趣也可以,就看我们用什么心情或角度来对待。但是无论如何,对于许多非事实的压力就可以不用去理会,因为这些压力根本就是媒体给的、社会舆论给的,也是他们共同创造的假象。所以自杀或杀人者本就是少数中的少数,特例中的特例;美丽与苗条有何标准呢?或许是天使的脸孔与魔鬼般的身材,但这又几人能够?几时能够?这只会让天下有情男女都活在压力中罢了。


这几年数位革命兴起,许多年轻的网路新贵成为人们追逐的时尚,愿意创新有理想当然很好,但是我们也要有基本的平等观念,才会如实明了有钱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人都只能维持温饱而已,如果你没有比尔盖兹的财富或杨致远的幸运,这很平常。或许大家要问,在这个工商科技的时代,如果不追求时尚与新潮,根本就难以生存,太过于平凡恐怕就会被淘汰。听起来似乎言之成理,但是仔细想想就知道创新本是对自我的一种超越或突破,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去找到它的新意与作用;打个比方来说,小时候你手上有十块钱就觉得可以买很多东西、做很多事,如果有一百块或一千块那根本就是天文数字了。同样的,有钱人买一两百万的汽车觉得没有什么,但却没想到那些穷人家却大惊小怪。如果你硬要创新去学有钱人,而特意去买数百万的名车,这根本就不是创新而是跟随,这表现在科技产品的创造上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实际上新潮与平淡的滋味并无二致,当下一切都可以很浪漫很新潮,但同时也只有在平淡与平常中才可以咀嚼得出来。


中华电信副总经理李清江先生在世人一片惊讶中自杀身亡了,由于就在中华电信释股案与股条风波中发生,他的自杀与死因必然受到人们的揣测与议论。李清江先生从台大电机毕业后就到中华电信服务迄今,三十多年来慢慢做到副总经理的职位,可以说很不简单,也很平常,然而到了六十二岁却选择这么激烈的自杀方式来解决压力或困扰,这不是相关人等一句纯粹是个人因素与释股或股条案无关连就算了,如果不是社会的价值偏差与媒体的长期误导,谁会去选择这种戏剧性的表现或期待?一个本来可以平常面对的事务,演变成这样的结果,大家都要反思,才能让李清江的自杀变成一种对社会的牺牲与个人的解脱。有一句话说:「在平凡中见其伟大。」我们愿意用这句话来看待李清江,也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传播媒体要随时观照注意。


相关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电视游乐器主机规格军备竞赛
无隔离DC-DC转换器电路板布线考虑
嵌入式Linux系统转移关键探讨 (上)
手机与PDA之声频系统应用探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苹果Mac打算诀别英特尔吗?
» 好消息! Android回归Linux核心怀抱
» 超越苹果 联想展现手机市场野心
» ARM的新版图瞄准Server CPU
» [WOW]开放源码手术机器人:Raven II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L09L4EM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