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机器人进驻未来新生活
iREX 2015展后报导

【作者: 丁于珊】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6049】


随着机器人相关技术不断进步,有不少的研究纷纷指出,未来在十到二十年之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工作都将被机器人所取代,而这样的愿景在东京的国际机器人展里,看到了实现的可能性。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机器人展iREX (International Robot Exhibition)今年在日本面积最大展览场地-东京国际展示场盛大产出,根据统计,今年共有446间公司在此展出,各家厂商也都展示了在机器人领域的最新发展。


iREX自1973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如今已经迈入第21届,可以说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机器人展,展示了机器人领域中的最新进展,从小巧可爱的机器人到功能强大的机械手臂,都能在展会中一览无疑。而技术不断进步之下,机器人的发展也越来越多元化,今年的展会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不只有更多企业在此展出,也吸引了较2013年多出20%的参观者,以下为展会报导。


工业机器人跃生产线主角


图1 : 可负载最重1700公斤的机械手臂
图1 : 可负载最重1700公斤的机械手臂

图2 : Mosupenkun可以协助店家发放试用品、市场调查、聊天等功能
图2 : Mosupenkun可以协助店家发放试用品、市场调查、聊天等功能

在今年的展会中,以「a future with robots」作为主题,划分了两大类的展区- 工业机器人以及服务型机器人,另外还有专门研发最新机器人技术的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展区。


在工业机器人的展区中,可区分为主要应用于汽车产业的大型机械手臂,以及应用于电子、食品、零售、医疗等领域中小型机械手臂,从制造和组装的机器人到奇形怪状的检查型机器人都在展会中随处可见,而今年展出的重点尤其在于速度、智慧化和自治程度相当高。例如DENSO的超高速机器人SCARA每分钟可达到最快90次的循环。



图3 : 针对农业开发的机器人,可以用来播种和采收作物
图3 : 针对农业开发的机器人,可以用来播种和采收作物

图4 : 日本川崎市的Duaro展示精密型的机械手臂,可以画出肖像画
图4 : 日本川崎市的Duaro展示精密型的机械手臂,可以画出肖像画

而另一个特点是,当机器人能够执行越来越复杂的任务时,工作站可以变得更加弹性化,而不是只做一个动作,例如日系大厂Epson展出的自主性双臂型机器人可以在同一个工作站组装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的企业专注于人与机器人的协同工作,而非用机器人取代人类,例如由Life Robotics的CORO展示了人与机器人能够非常靠近且安全的一起工作。


服务机器人带来智慧新生活

而服务型机器人的展区中,包含了个人、农业、清洁、照护等各种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当然,目前最为热门的Pepper也在此展出,其它包含夏普、软银、Mji、曾获CES创新奖的icampro等也都展示了陪伴、照护、互动的居家型机器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办国的日本,为了实现机器人革命,其经济产业省在今年年初通过了为期五年的机器人战略,目标是希望在2020年将机器人相关市场(包含工业机器人及服务型机器人)规模扩大到2.4兆日圆,其中服务型机器人目标是较目前市场成长20倍。



图5 : 用于汽车产业的大型机械手臂
图5 : 用于汽车产业的大型机械手臂

图6 : 打扮成女佣跳舞的偶像机器人
图6 : 打扮成女佣跳舞的偶像机器人

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展会中随处可见应用于各种领域的服务型机器人,尤其,日本正面临高龄化极少子化带来医疗照护需求及人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有不少的企业以此为出发点,开发出各式各样陪伴及照护用的人型或非人型机器人,而这一类型的机器人不仅只是提供生理上的帮助和执行任务,也有越来越多机器人是用于监测感觉和情绪,并和用户建立起情感上的关系,例如由夏普开发的RoBoHon。



图7 : 拟人机器人
图7 : 拟人机器人

图8 : 达芬奇机器人,能够直接与现场观众互动,不过实际上是由后面人员配音
图8 : 达芬奇机器人,能够直接与现场观众互动,不过实际上是由后面人员配音

图9 : Bocco曾在Kickstarter上募资成功,他可以连结家里的感测器,透过手机告知用户家里的状况,例如每次门打开的时候
图9 : Bocco曾在Kickstarter上募资成功,他可以连结家里的感测器,透过手机告知用户家里的状况,例如每次门打开的时候

RoBoHon高约19.5公分,重量约为390克,且除了眼睛可做为投影机使用外,其额头放置了一个摄影镜头,能够支援脸部辨识,当用户经过此镜头登录之后,RoBoHon就能够记住其面孔和名字。


而作为陪伴型机器人,RoBoHon可以与人互动、走路、拍照甚至是跳舞,他会在牙膏即将用完时,提醒用户又购买新牙膏,或者在感测用户心情不好时安慰他。而如同其名,RoBoHon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可以做为智慧手机使用,其搭载了3G、LTE以及Wi-Fi三种通讯介面,且还能够用来拍照、录影、投影、播放音乐等功能。


夏普表示,预计将在2016年上半年推出。除了陪伴型机器人外,作为全球人口高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健康照护也是日本机器人发展的重点之一。事实上,在iREX展中也能看到目前已有一些照护型机器人已经进入实际应用。


当手机遇上机器人

在iRex展中,可以见到,智慧手机的下一步也许是与机器人的结合。


随着目前智慧手机的规格越来越强大,功能也越来越多元化。不过当规格已逐渐发展到极致之后,为了寻找产品上的差异化,各家智慧手机品牌厂也都在思考智慧手机的下一步,而与机器人结合,或许也是一种方式。


谈到智慧手机与机器人的结合,夏普的RoBoHon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另外由DMM.com研发出的跳舞机器人Premaid Ai则可以选择与低端Android手机绑定。


除了与智慧手机结合外,也有与平板电脑结合的市场用机器人,由Androbotics提出的Mosupenkun机器人是由平板电脑与一个机器人空机的组合,可以协助店家发放试用品、市场调查、聊天等功能,Androbotics表示,透过平板电脑,能够很容易的改造机器人的介面、表情、工作等,当然也很容易地可以依照店家需求客制化功能。


而由新创公司MJI研发出的同名机器人MJI在iREX首次亮相,虽不能与手机或平板电脑搭配,不过其采用Android 5.1的作业系统让开发者容易为其开发应用,MJI也表示,未来考虑开放API让开发者为MJI开发更多元的应用。目前,MJI主要功能包脸部辨识、语音辨识、音源定位、环境监控,且支援Wi-Fi和4G LTE。除此之外,MJI也具备通话功能,用户可在MJI上插入SMI卡,因此即使在非网路环境中,也能够行通话。MJI计画,明年三、四月将会进行群众募资,并可望在六月进行第一次的预购活动。



图10 : MJI在iREX首次亮相,可用来脸部辨识、语音辨识、音源定位、环境监控
图10 : MJI在iREX首次亮相,可用来脸部辨识、语音辨识、音源定位、环境监控

大举进攻智慧工厂Epson机械手臂再进化

随着智慧工厂的议题不断发酵,将为制造业带来全新的面貌,也颠覆过去人们对于制造业有着脏乱厂房、挥汗如雨的工人做着重复无聊的动作等等的刻板印象。如今,工业机器人相关技术不断进步,在明亮干净的自动化产线上,工作人员只需监看机器运作是否正常、讯号是否有错。


而这样的情景,如今已逐渐在制造业中落实,在日前刚结束的国际机器人展iREX中,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最新的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这些技术已逐步应用在制造业、食品、农业、电子、汽车、医疗等产业。而展会中除了有各种用于制造和组装的机器手臂以外,速度、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以及越来越智慧也是此次展览的重点。


例如日系大厂Epson展出的多款机械手臂可以应用于各种不同的情境,如可组装两种完全不同产品的自主性双臂型机器人、结合压力感测的机器手臂、新型N系列的六轴折叠式机器手臂等产品。


在自主性双臂型机器人的部分,原型机在2013年的iREX展首次亮相,其搭载视觉和力觉感测,双臂可以同时操作,并快速的辨识物体、自主判断及调整力量大小来执行任务。 Epson机械手臂设计技术部门部长宫泽比吕之指出,相较于2013年,此次展出原型在技术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进展,双臂机器人能够执行更复杂的工作,例如折纸盒,此外双臂机器人的安装也非常简便,可因应不同的情况,快速移动至不同的工作台。


在六轴机器手臂的部分,Epson特别展出了折叠式六轴机械手臂N系列,N系列机械手臂的主要应用包含了汽车及医疗的精密部件的组装工序等。相较于原本的六轴机器人,N系列工作速度快了30%,且设置空间也减少40%。宫泽比吕之部长表示,N系列主要特色在于平行折叠的构造,因此设置空间的深度和宽度仅需60厘米,与人类工作的宽度依乎相同,大幅度减少空间利用,适用于空间有限的地方。 N系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展出,Epson也特别强调Force Sensor压力感测的应用,宫泽比吕之表示,压力感测让机械手臂的应用更多元化,这也是Epson近来重视的技术之一,预计将会在2016至2017年间更进一步的导入Epson的产品之中。


相关文章
模具T零量产 - 从偶然到必然
以「熄灯制造」心法实现全面自动化生产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HMI与PLC━将智慧工厂带向新境界
无线技术应用的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 博世叁与米兰EICMA机车展 采软硬体解决方案及动力系统引领未来
» 东元墨西哥低压马达厂投产 促北美短链布局成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9Z6PHSSTACUK8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