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TI员工自制Disco风直排轮鞋
为黑夜画上缤纷色彩

【作者: 德州儀器】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5608】


Max Groenig是一名德州仪器(TI)的员工,同时也是一位DIY爱好者,他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一双LED直排轮鞋,为黑夜画上一道缤纷的色彩。


Max的这个构想来自于之前在慕尼黑参加的夜间溜冰派对。活动当晚,慕尼黑的部分街道实行了交通管制,成千上万的溜冰和滑板爱好者涌上街头大展身手。就在活动中,Max发现到有不少参与者在溜冰的过程中都喜欢举着萤光棒,让他灵光乍现,心想将溜冰鞋鞋和LED灯结合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图一 : Disco风直排轮鞋的概念来自于慕尼黑街头。 (Source:TI)
图一 : Disco风直排轮鞋的概念来自于慕尼黑街头。 (Source:TI)

Max随后与他在TI Freising办公室的同事一起设计出这款灯光系统,以不同的速度滑行时,LED灯便会像Disco灯光般,随着速度的快慢转换成不同的颜色,并且有节奏的闪烁。除此之外,当溜冰者摔倒时,溜冰鞋还会自动闪烁红色灯光,以警告周围的人。这款灯光系统能够将多达16个LED安装在溜冰鞋的底座上,每四个LED灯由一块印刷电路板进行控制,并采用了一个MSP微控制器以及一个加速度感测器和LED驱动器。


与生俱来的电子基因

事实上,Max生来血液中就流着电子科学的元素。他的父亲是一名电气技师,在Max 6岁时就带领他进入电子设计的奇妙世界中,从此为Max种下了热爱电子科学的种子。之后,Max进入不莱梅大学攻读电子工程系,并进入TI的Freising办公室实习,于毕业后正式加入TI,成功地成为了一名软体工程师。


作为一名DIY的狂热爱好者,Max还想到了一个方法来解决人们在夜里碰撞或跌到的问题。也许每个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形,那就是半夜起床时常常会因为灯光昏暗而绊倒。 Max的想法非常简单,在床下安装一款照明系统,当人们下床往外走时灯光便会慢慢点亮,而当人们回到床上时灯光则逐渐变暗。


图二 : Max Groenig身为一名TI的员工,同时也是一位DIY爱好者。 (Source:TI)
图二 : Max Groenig身为一名TI的员工,同时也是一位DIY爱好者。 (Source:TI)

为了找到一款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Max采用了具有侦错工具的MSP430 微控制器(MCU) LaunchPad 开发套件作为开发平台。他透过USB将这个元件与电脑连接,然后编写软体程式码来控制整个系统。其它主要元件还包括一个MSP-EXP430FR5739实验电路板、—个红外线动作感测器和一个5公尺长的LED灯。


Max花费了几个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来进行系统的原型设计及调整印刷电路板,以处理正确的电流、电压和LaunchPad,将红、蓝、绿的频率调和并生成适当的白光亮度。


LED的灯光主要由红外线感测器触发。当脚在床周围半径3公尺以内的范围移动时,这个感测器会透过侦测温度的变化来对灯光的亮度进行调节。由于采用的是一个被动式感测器,所以它只有在被触发时才需要供电。


其中一个最大的设计挑战,就是这个照明系统的灯光不能太亮或是突然启动,以免打扰到其它正在睡觉的人。 Max说:「我不想因为这个灯光而打扰到房内其它还在休息的人。」


由于人眼无法侦测到光强度的线性增加,Max特别为此编写了一个方程式,来确保眼睛接收到的灯光强度增加时,能更平稳柔和。



图三 : Max的创客精神将再度实现于滑板上。 (Source:media-cache)
图三 : Max的创客精神将再度实现于滑板上。 (Source:media-cache)

同时,Max也正在研究如何将另一个创意想法付诸实行,也就是设计一款具有板上引擎和能量回收系统的混合动力滑板。这个能量回收系统会采集刹车时所产生的能量,并将其重新利用,提供额外的动力。 Max表示,虽然目前市面上可以购买到相似的技术,但是自己动手做会获得无比的成就感,同时成本也会降低许多,而这就是Max令人佩服的创客精神吧!


@刊头图片(Source:www.youtube.com)


相关文章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以半导体技术协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车辆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氮化??在采用图腾柱 PFC 的电源设计中达到高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TI新型功率转换器突破电源设计极限 协助工程师实现更高功率密度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2BLPW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