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迎向Maker潮流 台湾准备好了吗?
从整体环境看自造者生存空间

【作者: 廖家宜】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3379】


自造者运动(The Maker Movement)早在2006年左右便开始在国外蔚为风行,提倡的是「老少咸宜、大家一起动手做」。但台湾则是在近年才开始受到更多关注,在发展时间上已是落后的台湾更是面临不小困难与挑战,我们又是否跟得上这股…被趋势大师安德森(Chris Anderson)称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世界潮流呢?


企业正努力加速发展自造者空间?

今年年初,鸿海集团斥资六千万元打造「Innomaker」自造者空间,在新竹正式启用,堪称大新竹地区设备最完善且专业的平台。该空间的设备主要来自于鸿海集团提供,包括雷射雕刻机、3D列印机、复合式?床、钻床、砂轮机、电子量测设备、可靠度验证设备等。


且不仅是提供硬体设备给自造者,想进一步晋身成为「创业者」的自造者,也可以透过该平台与鸿海事业群取得联系,以提供产品设计咨询或申请产品认证服务,加速产品商业化,并拓展至中国大陆或东南亚的市场。


这看起来的确实实在在是台湾自造者的一大福音!但或许应该要这么说,这是企业对于Maker运动的一大进步。众所皆知,台湾自造者一直是处于一个政府或企业没有太多援助的情况下,默默的、努力的在自我发展。


来看看国外又是怎么做呢?科技大厂英特尔(Intel)投资将近7.5亿台币的资金,启动全球首个「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从校园开始着手提供大学生软硬体的技术支援;提供培训、导师及工程师的义务支援服务;并提供线上线下的支持;举办论坛、训练营等,同时还设立了足足有3.6亿台币的天使投资基金,不同于投资成熟产品的模式,该投资基金只专注于小而精的项目。


「被忽视」的自造者才是企业转型契机

尽管规模与国外相比尚有一段差距,但就以台湾市场本身的资本来说已称得上是一场大规模的投资。事实上,能像鸿海集团如此大手笔愿意投资自造者运动的企业在台湾为数不多,不是企业没钱,而是「自造者」对于他们来说,不怎么吸引人。


台湾许多企业的思维,至今还停留在传统的氛围里,他们多半认为投资自造者或经营自造者社群这回事根本没有收益可言,看不到KPI就免谈。在台湾整体环境下,对自造者似乎还是抱持着「观望」与期望不大的态度,甚至会认为,自造者所做的不过是一个小型的POC罢了。像台湾最大的自造者嘉年华Maker Faire在拉赞助的过程中也是因此困难重重,除了本土几间较大规模的厂商之外,向来赞助Maker Faire的多半还是以外商居多。



图一 : 科技大厂英特尔(Intel)投资将近7.5亿台币的资金,启动全球首个「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 (Source:3glasses.cn)
图一 : 科技大厂英特尔(Intel)投资将近7.5亿台币的资金,启动全球首个「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计划。 (Source:3glasses.cn)

小标:创造「微笑曲线」最高价值


企业想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成果,虽然现实,但有谁不想呢?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过去曾提出有名的「微笑曲线」理论,曲线分成前、中、后三段,位于前段与后段的研发、设计、品牌、服务、专利及技术等是属于高附加价值、高利润的区块,而中段低点则是如组装、制造等低价值、低利润的区块。施振荣提出此理论,也是鼓励企业应往附加价值高的活动去发展。


「也许短时间内看不到投资成果,但长远来讲,绝对是有利!」美商远景科技(Exosite)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相当有自信地这么说。远景科技的角色,是致力协助自造者或新创公司、担当起接轨市场的「桥梁」,并透过本身对物联网云端平台的开发,提供不少自造者所需的支援与服务。


微笑曲线的理念,远景科技「深入」自造者的环境中也认同这样的想法。郁正德指出,通常曲线中段的获利是最快的,买机台、接订单、削价竞争,然后赚得钱再继续扩厂、再继续接订单…这样的形式在短期内或许可以取得某种程度上的利益,但若要维持长久经营,掌握真正的价值才是必然的。而台湾产业自过去以来都是以代工制造为主,但如今看来,这似乎却跟自造者运动有所牴触。


想在一瞬间改变根深蒂固的传统难免困难,但事实上台湾还是有自造者的生存空间。郁正德建议,或许企业可尝试将具有发展潜力的自造者或产品引进该公司,从代工的角色慢慢转型自有品牌,也许初期的获益不见得可观,但在两、三年,或是某段时间以后,整体的价值与利润就有望如同曲线前后端,不断往上攀升,更重要的是能带来整个企业体质上的转型。过去我们一直在提倡产业升级,但这过程不可能完全无痛,必定经过「阵痛期」,但在阵痛之后所获得的结晶才是珍贵。


当然,在这转型过程中也不能完全由企业自己概括承受,不只是企业的经营者,该公司的投资人也会对此产生疑虑与恐慌,而政府恰好能在此时发挥作用与扮演协助的角色,而最直接的方法不免直白的说就是提供企业补助,以弥补初期在获益还未有显著成长前的亏损。


郁正德认为,对自造者的投资需要企业跟政府之间的双向配合,两者间的投资是相辅相成的。对于企业来说,转型自有品牌有助于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对于政府来说,长远下来则可让国家的产业发展提升与国际间的竞争力,双方都能从中获利,何乐而不为?



图二 : 台湾的优势在于制造、代工,但却也是自造者发展需突破的关键之一。 (Source:makerhub)
图二 : 台湾的优势在于制造、代工,但却也是自造者发展需突破的关键之一。 (Source:makerhub)

小标:发挥自造者潜在价值


此外,不只是产业上的转型,对于自造者而言,更是一个可以大鸣大放的舞台。台湾虽具备良好的ODM与OEM基础,但自有品牌较为缺乏,若以单纯代工的角色来说,顶多只能协助自造者将产品制造出来,但终究缺少一个「品牌」将其推向市场,况且,代工环境更专注于节省资本、生产效率或提升产质


等层面,鲜少能为产品本身增加价值。


让自造者的创意与设计「开花结果」也是自造者、企业与政府之间三赢的结果。台湾若失去这个机会,到最后也许只能沦为自造者创造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品,有幸被国外企业相中,而台湾只能再度沦为代工生产,这样来说未免太过可惜,台湾并不是没有能力做到,只是目前还缺少环境、缺少一个契机。


台湾缺乏「完善」自造者环境

台湾的自造者不是没有能力站上大舞台的,郁正德观察,事实上一直以来台湾在「创意」这方面成绩斐然,国内外获奖无数,但真正能走到最后,将产品商品化、推向市场的却为数不多。既然人才济济,那到底是在哪个环节落后了?


除了前述提到的产业环境缺乏投资、只肯「远观」之外,事实上自造者的发展环境也并非理想中的良好。台湾缺少完善的发展环境,更遑论对比欧美地区。举例来说,北欧地区的孵化工厂除了提供自造者基本所需的软硬体设备之外,在「服务」方面更是给予相当大的协助,像是工厂里备有营运、行销、财务、业务等专业团队,负责包揽自造者将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所需要的一切人力资源,支援自造者将脑海里的创意一步一步实现具体化。


简单地来说,国外的整个结构体系近乎是「一条龙」的方式非常完整,再加上诸如矽谷拥有完整的创投环境,对于自造者来说,也许只要专注于将创意实现就好,其他的事或许根本不用花时间来「操烦」。相比之下,台湾的自造者环境尚有努力进步的空间。


然而,台湾在这方面的确也还在努力制造一个友善的自造者环境。像是台大的创意创业中心也已做到近似完整的一套支援体系,如协助自造者规划商业模式或协同解决财务、会计、法律等专业问题,并对内提供人脉支持,对外则优化产学合作,同时整合内、外各类资源以协助自造者团队在创业过程中稳步起飞,而该中心提供的这些支援就台湾现有的规模来说,已称得上是相对完善,不过总体来说,能做到此规模的单位在台湾依旧不算常见。


郁正德也提出一个有趣的理论,他认为:「这就好像在养一个小孩一样!」需要一步一步投入各种心血将其拉拔长大。自造者运动也是如此,有创意、有想法,接着实作出一个产品雏型,未来若有潜力投入市场,接着后续就需要更多层面如人力、资金、以及生产需求等的投注。然而比较可惜的是,台湾在后续的支援上确实是比较缺乏的,若无法协助自造者跟市场进一步接轨的话,如此自造者的产品永远只会停滞在雏形阶段,无法更进一步发展,然而这个创意也许就会因此埋没。


远景扮演自造者「最佳伙伴」

「台湾的自造者环境还可以再更好。」郁正德如此说,而其背后的远景科技也正是为此扮演着推动自造者环境的「最佳伙伴」。举例来说,众所皆知,物联网是未来一大科技趋势,也是现在许多自造者努力耕耘的领域之一,但是铺天盖地的一张大网,从软体、硬体到服务端都非常广泛多元,使自造者在开发产品的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而远景科技本身因专注于物联网云端平台的开发,其给予自造者的支援便是该公司的软体服务,提供自造者在实作上所需的完美弹性与绝佳扩充性,更提供详尽的设计参考,在物联网复杂多元的情况下,该公司所自主开发的云端平台「Murano」能够完美结合终端周边设备,串连物联网生态环境。


「弹性化」是Murano平台最大的特点,更是远景科技最重要的一项诉求。郁正德表示,物联网中的「物」若从广泛来说,其实并无限制与范围,更别说明确标准与定义,而基于这样的环境需求, Murano平台却可以提供使用者极具弹性的使用方式,「让使用者尽可能在不影响设计与开发理念的情况下,把产品实做出来」。透过简易开放性的API和集成工具来管理关键的物联网功能,Murano平台能完美实现大规模连网产品高度扩展、并安全地导入产品。


例如,使用者可依据需求自行选择不同的通讯方式如Bluetooth、Wi-Fi、ZigBee等做连结、更可自由选择其应用需求的通讯协议,此开放的架构与也正是目前物联网环境下迫切所需的。此外,远景科技采用了公有云架构,除了有效降低硬体成本之外,也大大提升了对设备连网扩展需求的便利性。


而远景科技强调的开放性架构,除了平台上的开放之外,同时也针对不同的合作伙伴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让自造者在开发产品过程中能获取更多使用工具。据悉,目前也已有多间半导体大厂皆与远景科技建立合作关系,成为远景科技物联网合作联盟 (Exosite IoT Alliance),互为自造者发展出一个友善便利的开发环境。郁正德表示,远景科技的目标,即是希望自造者们能更专心致力于产品的开发、降低软硬体的建置考量,为自造者们率先铺好路,借此提升产品的开发效率。


且基于开放性的程式设计哲学,远景科技更将Source Code「公开透明化」,让使用者可从官方网站或Github中登录页面且无需购买,就可快速地学习与使用相关资源;甚至远景科技未来更将提供「开源市集」的服务,让自造者的解决方案在云端平台上获得更多应用机会,并且透过付费机制让Murano平台变身成为自造者与客户之间互相媒合的「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远景科技不仅在产品上提供支援,更将推动自造者运动视为公司的一项重要理念。近来,各式「黑客松」运动在全台遍地开花,吸引许多有志一同的自造者们共襄盛举一起进行脑力激荡,而远景科技在这样的活动中也没缺席,在去年更与Microchip于台大黑客松活动中推出企业奖以激励年轻学子。郁正德认为,黑客松不失为一个可让自造者互相交流、合作的契机,虽然仅有短短七十二小时的时间限制,但更以此证明了动手「实做」的重要性。郁正德分享道:「技术是核心、解决问题是目标,产生『产品或创意的价值』,接着在最后将它具体实现」这才是自造者的终极精神目标。



图三 : 美商远景科技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认为,投资自造者也许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果,但长远来讲,绝对是有利的! (摄影∕廖家宜)
图三 : 美商远景科技亚洲区行销长郁正德认为,投资自造者也许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果,但长远来讲,绝对是有利的! (摄影∕廖家宜)

台湾拥「六大优势」卡位

台湾的自造者环境虽有待进步与改善,但事实上也并非事事处于下风,郁正德就观察,台湾仍旧握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优势。举例来说,台湾拥有十分稳固的制造背景向来引以为傲,其供应链也非常完整,虽然专注于代工是产业转型所需面临的挑战,但此同时也是台湾的技术优势与强项,而这项稳固的资源,也提供自造者最基本且强大的支援。 「资源就在那里,单看自造者如何有效地利用,发挥最大的价值。」国外的发展环境或许是其优势,但台湾的强项则是稳固的技术环境。


再者,郁正德还认为,以中文为主要语言的台湾也占有极大的语言优势,不仅容易打入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放眼亚洲整个庞大的华语市场,台湾透过相容的语言率先踏出立足市场的第一步,也让台湾拥有更多潜在机会向外发展。而台湾人才本身的特质也是让整体发展能够占据有利的条件之一,创意便是其所拥有的最大资产,事实上,台湾从来不缺人才,人才济济的台湾也曾让不少中国的新创公司,不惜祭出优渥奖金来吸引其投入,台湾自造者的创意价值不容小觑。


「Maker」一词在各地都有不同的翻译方法,在中国大陆被称做「创客」,与创业紧紧绑在一起,但在台湾,我们将它称之为「自造者」,更多的是来自于兴趣与以解决问题为初衷,而用了「自」这个字也就存在着自己动手做的含意。而事实上透过观察也可以发现,台湾自造者的氛围与欧美地区是比较趋近的。


中国创客空间之父李大维就认为,台湾自造者像是乌托邦,保有西方好玩分享的初衷,看起来似乎没有冲劲,但对于文化创意的追求反而比对岸更有文化底蕴,而非仅强调产品功能,更多了份纯粹。而在少样多量的物联网时代,或许正是这种纯粹的自造者精神,才能成就王道。


扭转对岸劣势为优势

而谈到中国创客,相信许多人对深圳这个地方应该不陌生。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为吸引全球创客,开设了「国际创客周」,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Maker共襄盛举。此后,苹果宣布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而深圳也已涌现多个创客基地,如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柴火创客空间等,提供创意所需的工具、材料,以及施展创意的平台。


表面上,对岸的发展环境好似要将台湾给重重比下去,但真有这么风光?前途确实如此无可限量? MakerPro社群平台总主笔欧敏铨观察,虽然全世界都在讲「中国制造」,但实际情况如何「用过的人」都知道。举例来说,秉着中国制造的招牌,有些矽谷或欧美的新创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先找上深圳的制造伙伴,但过程中却吃了不少亏也碰了不少钉子。


欧敏铨强调,深圳正在进步的确无庸置疑,但是仍旧有许多较为限制的因素存在。首先,中国对网路的管控之严是众所皆知,那道「防火长城」横挡在网路世界中,造成欧美新创公司与深圳创客在沟通上的困难。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智财权的忽视,往往欧美新创公司的设计还未正式做出产品,在淘宝网上竟然就可以购买得到,又或者是轻信中国创客却被错误引导等,这些相对中国来说是劣势的地方,但在台湾却反而成了优势。


欧敏铨举例,台湾较对岸更重视智财权,这点从近年欧美各大重量级电影让台湾抢先全球上映的情形中就可以一窥一二,在台湾,是很少看到复制品、盗版的。且台湾的强项是其专业能力,越难的东西到了台湾人才手中越是适合。除了技术能力优异、品质上的保证之外,具备整合能力的人才也为台湾的强项之一。


而此人才也就是所谓的PM,「他」必须非常了解产品内容、了解产品制造,又须具备良好沟通能力,而这样的人才在台湾则是非常常见,且大部分也具备全球化水准,对整个大环境非常熟悉与了解。因此,欧敏铨也认为,台湾自造者其实非常适合担任欧美将创意推向量产的过程中,所需的「最佳伙伴」。将对岸的危机化为转机,也许正是台湾的优势所在。



图四 : 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为吸引全球创客,开设了「国际创客周」,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Maker共襄盛举。 (Source:China Daily)
图四 : 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为吸引全球创客,开设了「国际创客周」,每年吸引全球各地的Maker共襄盛举。 (Source:China Daily)

@刊头图片来源:(Careers 2030)


相关文章
Moldiverse云端平台优化数位模拟功能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五大策略 提升企业物联网竞争力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互盛以IoT智能环保可视化服务 协助顾客加速双轨转型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U7UV6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