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产业人物报导─SGI视算科技副总经理张正烨专访
 

【作者: 陸敬民】2000年03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514】

前言

在图形运算技术、高效能服务器、超级计算机,以及工作站等领域颇负盛名的SGI视算科技台湾分公司,历经了去年的组织调整后,新办公室座落于台北市松江路的商业办公大楼中。一进门,崭新的SGI企业识别标志、以及将产品图像如艺术品般地挂在墙上,似乎预告着SGI将在2000年起迈开大步,朝向多元化技术厂商的角色发展。


自Silicon Graphics Inc.脱胎

原本使用Silicon Graphics Inc.已17余年的视算科技,于1999年4月启用SGI(图一)为其新品牌及形象Logo,相对于竞争厂商如IBM、HP、Sun等简洁有力的商标,SGI有其不得不变的原因。SGI副总经理张正烨表示,Logo的改变是源于一项由SGI委托顾问公司所进行调查分析的结果。调查中显示,该公司在专业领域知名度较高,而在IT与非IT产业则相对偏低(注一),这样的结果会造成该公司在与IBM、HP等高知名品牌竞争时处于不利的位置。因此,为了在各领域建立能够相抗衡的品牌形象及知名度,该公司决定在最低成本的情况下,以SGI(Silicon Graphics Inc.的缩写)为其新的Logo。


《图一 SGI的标志,中央的字母g像不像一只小蚂蚁?》
《图一 SGI的标志,中央的字母g像不像一只小蚂蚁?》

拥抱Wintel为必然趋势

至于自1999年SGI宣布推出支持Intel CPU与Microsoft Windows NT的机种,是否会打击到原本自有产品(使用MIPS处理器与IRIX操作系统)?张正烨指出,以SGI策略而言,与Intel、Microsoft的合作是很大的突破─SGI确实在拥抱主流系统。从市场演进来看︰SGI希望在某些地方与主流技术合作以缩短产品问世时间,进而降低研发与推行的成本。事实上在加入Wintel阵营前,SGI在某些芯片组上已逐渐采用其他厂牌的产品。张正烨认为这是三方互蒙其利的结合︰SGI走进了以往由NT所称雄市场,而Intel与Microsoft则提升了自身在虚拟现实/仿真阶层的竞争力─这意即SGI结合Intel与Microsoft的力量,将后者带进一个新的领域。


而MIPS往后的发展会如何,张正烨表示,SGI一直有个多平台(Multiplayform)的规划以因应市场需要配合不同的解决方案,虽然SGI与Intel合作,但不表示将放弃MIPS的发展。SGI将MIPS某些技术提供给Intel,如此在关键技术上将可以更低成本获致相同结果,并将更多资源挹注于计算机整体架构的设计,届时采用Intel CPU的企业将发现并开始关注计算机架构与整体效率,而不单单以价格来考虑。当然,并不只有SGI采用MIPS,像Sony PS、任天堂N64,以及WinCE-Based的掌上电脑装置等产品,其内部均使用MIPS,因此MIPS在其他领域仍有长足的发展空间。


图形运算技术应用于各行各业

SGI在图形运算技术上具有相当口碑,这可从知名影片如︰龙卷风、野蛮游戏、小蚁雄兵、侏罗纪公园、虫虫危机、埃及王子,以及近期热门国片圣石传说等几可乱真的效果得到印证。在好莱坞电影特效中,多以SGI的计算机来提供高速图形运算,而SGI在这方面也一直被公认领先。张正烨表示,SGI在国内的客户阶层涵括教育研究单位如台大与国家高速计算机中心;娱乐界方面则主要是后制公司(注二);另外,由于SGI进入PC市场时机过晚,使得诸如制造业等基于成本考虑而顾此失彼。


此外,对于高速图形运算与伺服系统管理需求殷切的医疗院所也是SGI的客户。张正烨以X光片的管理为例指出,传统做法是拍片、冲片与看片,但常发生几个问题,首先是等冲片的时间,其次是拍片与冲片的质量问题(若有瑕疵则必须重拍,否则将影响病情判断),第三是片子的管理问题(若管理不当则极易发生遗失的情形,在美国的医疗院所,平均掉片率为10%),这些将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与成本的负担。现在的做法是将X光片数字化(无论是扫描X光片或做计算机断层扫描),储存于数据库中,医护人员可随时由Client端调阅,如此可收一劳永逸之效,该做法称之为医疗影像系统(PACS)。


花莲慈济医院PACS架构

但这样的PACS架构并非一般的机器足以胜任,其不仅需要7天24小时不停机的保证,在I/O效率、带宽支持、延伸性等方面的要求亦十分严苛,张正烨以SGI曾为美国太空总署(NASA)设计制造可同时串连512颗CPU的高速计算机实力证明该公司足堪胜任,他并以花莲慈济医院为例,说明SGI在该架构的做法。该架构(Server-Client)所需硬设备如下︰


●储存暨备援系统


●磁盘阵列系统(Raid)


●网络带宽


●终端设施(含Full Set与单机)


如以1张X光片档案大小9MB来计算,该医院若每个月拍1万张,则至少需要90GB的储存空间,一年下来则需1080GB,这是相当高额的需求,以往某些医院曾因在门诊的尖峰时间,其PACS硬件架构因无法有效因应高承载而发生严重的延迟,在改用SGI机器后便解决这些问题,请参见(图二)。


《图二 PACS架构示意图》
《图二 PACS架构示意图》

亚太在线的Server架构

另一个例子则是由仲琦科技内部所独立而出的亚太在线(APOL),该公司提供因特网整体解决方案,并使用SGI的计算机架构其Web Server、FTP Server、Proxy Server与Mail Server等。张正烨不讳言早期ISP业者多使用Sun的计算机,而SGI与仲琦的经销关系让其有机会切入国内ISP市场,而事后证明,采用SGI的计算机来架构Server环境的亚太在线,在执行效率与稳定度上均有相当良好的表现。同样情形在美国的AOL与@Home两家公司也可以看见(注三)。


结语

SGI在专业图形运算领域成绩有目共睹,对相关从业人员来说,其所塑造之高质量与高价格的形象恐亦深入人心,如何将高质量的形象推展到其新目标客户,并有效说服客户在质量/价格上的认同,正考验着张正烨在业务推展上的策略与智能。吾人乐见SGI不仅在高阶/特定市场上获得尊崇,在广大的中小企业用户中亦能占有一席之地。至于SGI推出支持Intel CPU与Microsoft Windows NT操作系统的机种后,在市场上能够获得多大的回响,则攸关既有客户对其未来的信心。


(网际先锋杂志2000.3月号70期)


备注(图三)

《图三 SGI副总经理 张正烨》
《图三 SGI副总经理 张正烨》

注一︰顾问公司表示,一般人对Silicon Graphics涉及服务器及超级计算机领域的认知度不强。但后两项产品的收益实占了该公司总收益的50%。新的Logo意即加深该公司在服务器、超级计算机,以及可视化工作站供货商的定位。


注二︰所谓后制公司(Production)系将影片进行如剪接、特效,加入动画等后制工作,例如︰圣石传说这部片子即委托太极(Digi Max)公司进行后制工作。


注三︰AOL与@Home使用SGI的计算机做为其Proxy Server与Cache Server。


相关文章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制造业导入ChatGPT应用最隹路径 工研院机械所指引7大方向
辅助机器人制造再辟新局
电脑辅助设计超前增效减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IQK0I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