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回顾与展望--5个最失望 vs. 5个最期待
 

【作者: 編輯部】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031】


一年又过,又到了回顾与展望的时间。与去年相同,CTIMES编辑部讨论出2018年五个最失望的应用与事件,作为我们对2018的总结。至于为什么是最失望,而不是最满意,因为有检讨才有进步,我们希望这些发展不如预期的应用与事件,能够在来年有逆转胜的可能。


而展望2019年,则是选出了五个我们最看好的技术与应用,作为在2019年的重点观察标的。这些新技术、新应用我们认为应该可以在2019年有不错的发展,也希望读者们能够多多关注。


至于怎么选出来的? CTIMES崇尚民主,所以是编辑票选来决定的。经过多轮的淘汰后,最终产生这十个标的,而且编辑们长期走动产业与专家对谈,选出来的这十个项目都非常的务实,值得大家参考。以下就是CTIMES的回顾与展望。


2018年5个最失望

1.中美贸易战


图1
图1

多数的产研专家都将中美贸易战放在2019年的重要观察项目里,但在CTIMES看来,它其实是2018里最让人感到震撼与挫折的事件,不只扰乱了一池春水,更把原本已现疲态的景气,直接打趴了。所以,如果2018年没办法过个好年,那罪魁祸首就是它!


而台湾以制造起家,又邻近中国,许多的产线工厂早早已在对岸生根了,如今美中贸易战火起,台湾想不受连累是难上加难。根据经济部的评估,电子、机械、石化、塑胶等厂商因在大陆布局多,而最终产品又多以出口美国为主,故网通设备与零组件等产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虽说,中美贸易战对台湾产业可能产生转单效果,但若随着双方的关税涉及范围持续扩大,就会对台湾业者产生巨大的冲击,尤其台湾是多家外商PC和手机业者的供应链,若后续关税壁垒持续攀高,则台湾产业就会受严重影响,特别是记忆体这类关键元件。


2.虚拟货币


图2
图2

从比特币的跌幅就可以知道虚拟货币有多么令人失望。虽然CTIMES编辑部没有人持有比特币,所以也没有实际的损失需要认列,但我们一致都认为这个气球真的吹得太大了,后来雪崩式的跌幅甚至还对半导体业者的营收造成了影响。


多位专家指出,虚拟货币会泡沫化,主要为货币良莠不齐且没有保障,从最早的比特币开始,之后跟进的以太币、莱特币、瑞波币等,目前已有1634种,造成管理与应用的复杂度增加,也直接影响了其市场发展。


虽然虚拟货币没有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但市场倒是一致的肯定它们所采用的区块链技术,而且除了虚拟货币之外,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新的应用采用区块链加密的技术与概念。


3.iPhone X系列


图3
图3

做为苹果在2018 年最重要的新品,iPhone X系列显然没有达到市场所期望的标准,无论是XR或是XS,其销售都不太理想,造成砍单和减产的新闻在去年底时有所见,也让相关的供应链又再次尝到「毒苹果」的滋味。


从创新的角度来看,智慧型手机其实已经迈入了衰老期,除了持续在零组件规格上推陈出新外,几乎没有令人兴奋之处。而且光只有性能的提升是无法说服消费者买单的,也因此全球的智慧型手机在去年就已呈现成长停滞的状况。尤其iPhone X甚至在规格上也没有特别出色之处。


但最让人在意的,则是一种「失落感」,是一种「原来连苹果也无力回天」的哀伤,而iPhone X系列刚好证明了这件事。


4.Micro LED


图4
图4

Micro LED技术点燃了显示技术的新战火,从2017年下半年起,Micro LED就抢尽显示技术的锋头,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新技术,多数的LED制造商和显示面板厂都在钻研相关技术。但,Micro LED其实还非常遥远,今年Mini LED会先成为主角,但是在背光应用上。


Micro LED虽被视为未来主宰显示市场的主要技术,但因制造其技术尚未成熟,加上成本过于昂贵,即使已完整的发展出来,也恐怕让人难以入手,究竟距离真正的商业市场有多远,其实真的还很难说。而在这过渡期中,采用Mini LED的背光技术将会率先发展,特别是其展现出来的显示品质十分优越,也有机会可以拉近LCD与OLED之间的差距。


5.VR:虚拟实境


图5
图5

如果从去年底宏碁子公司宏星的下场来看,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依然是没有找到最佳的商业模式,或者说市场仍未成形,尤其是在结合内容营运的部份。


尽管HTC和其他的供应商很努力的想要把VR体验更深更广的推销给消费者,但时至今日,VR依旧只是游戏机的配件,似乎很难拓展至其他的领域,连游乐场的应用消费者都不太买单。


而从当前销售来看,各大企业的产品销量仍不容乐观,加上市场中的VR品牌也越来越少,VR的热潮似乎正在减退中。直白的说,就是目前VR产品的体验还无法满足用?的需求,硬体的成本也还有下降的空间。而比起VR,AR采用的模式似乎更引人注目,应用上也更加多元。


2019年5个最期待

1.5G


图6
图6

虽然台湾电信商声称5G难以获利,但作为最新一代的电信技术,5G带来的应用想像空间可是十分巨大,其范围远远超过传统电信业务领域,且最重要的不只是可以用在手机网路,更是全方位的物联网连接,例如娱乐产业、交通产业的自驾车发展和医疗方面,而这些应用皆跳脱了智慧型手机的领域。


不过5G应用的商用并不会在今年发生,最快也可能是在2020年之后。但5G的基础建设与核心网路的布署,势必要在今年就有相对应的进度,否则5G是肯定赶不上2020年推出的计画。


同样的,5G终端装置和其关键零组件也必须得在今年有进度,不然届时只有网路而没有应用,那相关的营运商和业者真的是会欲哭无泪。毕竟「商转」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2.屏下指纹辨识


图7
图7

刷脸很酷,但不实用。相对的,指纹辨识却是十分实在,尤其在手机这类的个人装置上,不仅方便快速,同时较不受外界环境干扰,也更能给予用户较佳的隐私环境,一旦使用习惯和行为固定了,那指纹辨识就会成为手机的标配。


而屏下指纹辨识技术能够在不影响显示品质的前提下,把指纹辨识应用结合至萤幕内,用户只要在萤幕上就能进行手机解锁或者其他的认证应用,大幅提升了指纹辨识的便利性。


屏下辨识技术的另一个优势,就是能进一步精致手机整体的设计,不光是扩大显示的趋势,对于那些把感测器安装在手机背面的设计来说,也可以更精简整体的结构设计。而目前最常见的方案是光学式与超音波。


3.MR-混合实境


图8
图8

中庸之道有时真的是最佳策略,至少对混合实境(Mixed Reality)来说是这样。因为它同时具备了VR与AR的特性,因此在应用的可能性上也就大幅的增加,不会被限制在只与游戏内容结合,同时又能载入虚拟实境的体验,所以从应用面来说,它的确是比较具有市场空间。


当然,与AR和VR相同,MR在技术上也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尤其是在整体的运行速度与体验品质上,特别是如何完美的将人类可视区完全纳入其显示范围内。


而MR技术的落实,将会先行在工业与医疗产业上发生,因此今年CTIMES也看好MR能够在这两个领域上有所突破。它的关键优势就是让工作者不需要操作机械和使用工具等,就可以用手势执行任务,适用于远端或危险地点进行的远程操作。而采用MR的训练工具,对于企业来说,也是相当不错的方案,成本经济、可重复性高,又有极好的扩充性。


4.边缘运算


图9
图9

这是唯一个「二连霸」的项目,CTIMES在去年就看好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在产业上的发展。而今年我们同样看好。理由是在AI与智慧应用的推动下,产业已逐渐将焦点从原先单纯的物联网(IoT),转为结合AI技术的AIoT架构。而要实践这样的应用场景,边缘运算是不可或缺的技术。


而有了AI加入之后,边缘运算晶片的性能将会更加强大,能够处理的资料量与应用也会倍增,并能真正实践「边缘运算」这个名词。因此,进入2019年后,预料市场对于边缘运算晶片的需求会大增,是半导体市场的一大成长动能,而相关的软硬体商也都会受惠。


不过最期待的,当然还是物联网能够早日实现,迎来万物联网的智慧时代。


5.Mini LED


图10
图10

经过去年一整年的发展,现在可以很确定的Mini LED的确是一个好技术,它所带来的显示性能的提升,实实在在的可以被视为一项革新。虽然它有点被误解为是Micro LED的前身,但它们其实真的不太一样。 Mini LED是背光技术,能用在高阶显示器上,目前主流的应用是最热门的电竞,目前供应商正持续拓展其应用范围,例如汽车显示等,并持续往手机和电视这类更大出货量的市场前进。


Mini LED技术成熟后,不仅可以为显示面板商带来新的动能,更让LED商也有了新的业务成长契机,驱动IC业者也同样受惠,而终端业者当然有了更具吸引力的卖点,多好!


相关文章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边缘运算伺服器全方位应用场景
工业转型、云端与边缘运算
以强固、可靠为本 德承打造工业嵌入式运算方案最隹品牌
驱动技术谱新章 Micro LED跃居最隹显示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08S1G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