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检阅高科技公关
 

【作者: 陳瑩欣】2002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393】

高科技行销常遇到下列的问题:如何有效曝光?如何避免不利的消息损害企业形象?如何使产品或品牌被客户接受?如何推陈出新,引人瞩目?


遇到这类问题,许多组织会透过「公关」为解决方案。公关在天下太平时能助其与媒体互动与市场评估,从中发展更有效的新闻行销;在遭遇危机事件时透过专业的应变人员,封锁机密或有损组织形象的消息。近几年来由于市场开发成熟、产品竞争激烈,公关人员反而在不景气的时局下获受到企业的重视,不过高科技公关则因为同时须具备高科技知识与公关专业,对于公关的要求也与一般公关略有差异。


今年七月间,台湾龙头级公关公司奥美并购本土第一大科技公关二十一世纪,不但使过去新闻幕后推手的公关角色有机会跃然纸上,同时也再现台湾高科技公关的重要性。公关人要能精准掌握相关技术与背景,专技人员须抓住市场与媒体,方可善尽量身打造之职,二者兼具才能切入市场,是故其竞争力也较其同业高。


由于诉求不同,各家企业对公关专业也有分歧,不过台湾市场还是以外商对公关业务较为注重。像TI、Motorola、Philips等均设有公司内部公关部门,独立处理各种新闻、研讨会等媒体事宜;另外也有像ARM、MIPS、NS等业者由于精简人事组织或搜取更多创意,另外寻求公关公司之协助。不论是否将公关业务外包,都是为了让产品、企业获得更多利益。


也因为公关服务的成果经常相当抽象而且无形,几乎是个「隐形人」,对有关客户更换公关顾问的讯息取得,又不若换广告代理商那么方便,特别是许多策略性公关服务具有相当程度的私密性;另一方面,高科技产业对合作伙伴的要求较一般民生产业更须保密,有心拓展业务的公关公司势必对外承包其他企业的服务,但是也极容易因此碰到客户群互为竞争对手的窘境。除了当事人以外,公关鲜少被外人了解,客户群忠诚度备受考验,更有许多外部公关,在宣传或客户教育完成后即因产品了解度过低遭到遗弃。


笔者观察,定期举办活动或是新闻润饰,都还是公关行事的细项;高科技公关人员的评估大致包含下列九项指标:策略性思考力、管理能力、创意行销力、国际化程度、互动沟通能力、产业洞察力、危机应变力、相关知识掌握度与企业认知程度等。组织共识、企业文化、市场、技术等推广都是公关基础,分析产品的市场需求,强化高科技产业优势、对管理者献上良策,才是公关人员所须努力的目标,也是企业取舍的最终考量点。


其实专业公关也能视为一种行销常识,随科技产品发展有不同的变化,又可再细分为应用市场与科技制程两大环节进行推广;举凡深耕范畴、开发潜在市场者都需要这方面的知识与经验,是故公关业不单独在挂名「公关」的人员身上才能发挥效益,市场行销人员、媒体从业人员,甚至研发人员都应学习这类知识,随时都能伸展自己的推广手腕,为竞争多元化的市场创造更好的成绩!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 贸泽电子即日起供货德仪TDES9640解串器中枢
»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5A3GK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