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New TV该长成什么样子?
剖析New TV的5大型态

【作者: 丁于珊】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209】

  • 客厅就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应用场所,因应电视而生的平台、应用与服务等将会发展出多种可能性。




图一 : 中华电信提出的数字汇流愿景
图一 : 中华电信提出的数字汇流愿景

「电视机只能用来看电视?看电视一定要在电视机上看?」壹电视总裁王子云提出这样的反思,未来观众想看什么内容、什么时候看、用什么载具看,选择权都在他们手里。随着三网融合、四云一萤概念的快速发展,各种五花八门的电视新名词也相继而出。


在苹果的iTV带起风潮后,电视逐渐走向智慧化,包括Google TV、Samsung、SONY的Smart TV等业者都积极尝试各种方法,想要在数位汇流的最后一块混沌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网路看电视很称头,电视看网路也很对眼,但是这两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就是走不进客厅,」9x9.tv执行长段晓雷形容道,尽管让电视与网路联姻,是许多人心中的大梦,但即使是苹果或Google,都还摸不准两大媒体汇流后该长成什么模样。


New TV该长成什么样子?

在如此庞大的电视市场中,不只传统的电视业者,包括设备业者如APPLE、三星,内容整合者如Netflix、Hulu,广电业者如TWC、Cablevision等都在觊觎;市场从内容、媒体通路、使用者经验到商业模式上也发展出和传统电视不同的新生态系统。


这些新的生态系统因而延伸出New TV的许多面貌,包括OTT TV、IP TV、HBB TV、Web-TV等。而Smart TV除了内建系统或以机上盒的形式呈现之外,一个小小的Dongle,也能让传统电视摇身变为Smart TV。事实上,市场上也开始出现这样的产品,被称为HDMI Stick或Pocket TV(这也是一款产品的名称)。


不同型态的电视、周边商品纷纷出笼,并展开激烈的市场之争。中华电信北区分公司副总经理张义丰表示,未来,电视平台主要竞争在于规模经济,各个不同平台的拥护者都想坐大,以抢食更庞大的经济利润。其中,又以IPTV、OTT TV、Pocket TV较具市场潜力及发展性。


1.IPTV:

全球各地营运商近年来都面临传统语音话务收入日益下滑,因此,透过推出IPTV服务,提供多样化服务,除了增加用户黏着度,同时也维持企业营收。


IPTV全名为网路协定电视(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是宽频电视(Broadband TV)的一种,由于需要使用网路,服务供应商经常会一并提供连接网际网路及IP电话等相关服务,普通电视则需要配合相应的STB(set-top box)来接收频道,如中华电信的MOD就是其中一种。


不过虽然IPTV也是以机上盒的方式呈现,并透过网路来提供相关服务,但在本质上仍算是传统电视的一种。以台湾发展来说,台湾IPTV的节目内容大多仍和有线电视业者相同,也因此,有线电视业者是IPTV最大的竞争者。在有线电视为大的情况下,业者不愿IPTV瓜分收视户,因此限制频道业者提供内容给IPTV业者使用,造成IPTV在内容取得困难。


除了没有差异化的内容外,IPTV还面临没有统一的设备规格,导致系统整合困难,而终端设备STB价格过高更是IPTV业者长久以来的问题。此外,在技术限制、用户认知不足等限制下,让IPTV在发展上一直显得力不从心,也让市场逐渐被OTT TV所侵蚀。


2.OTT TV:

OTT(Over the top)其实就是互联网电视,指的是透过网际网路,将数位影音内容传​​送到收视者各式各样联网终端的一种服务,包括Smart TV、Connected TV、Social TV或是Apple TV等都是OTT TV的一种。随着智慧联网装置的出货稳定成长,带动OTT TV电视服务用户成长迅速。


同时,一些OTT服务业者如Netflix、Hulu等,不断地扩大其服务范围,并采取低月租费与吃到饱的资费方案,后者加速促使免费用户进一步转换为资费用户。根据MIC统计,预计到了2015年,将有超过3.8亿OTT服务用户,全年观看次数超过540亿次。


OTT TV用户的成长,对IPTV业者带来冲击,传统IPTV业者的加值服务包括VoD等,逐渐被OTT服务所侵蚀,基于巩固既有市场下,也扩大其服务网路范围,开始推动专属于既有用户的多萤幕影音服务。除此之外,包括Google(Youtube)、Yahoo及Microsoft也正积极利用其所拥有的影音资源,抢进新兴视讯服务市场。


不过伴随着OTT TV影视内容而来的庞大网路流量却大幅增加了网路营运商的频宽负担,而OTT线上影音服务商享受用户及营收增加却未负担任何网路串流成本,使得各国网路业者各自发展出对策,包括限制用户流量上限或对业者收取网路服务费等。


但另一方面,OTT线上影音服务商与相关业者却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样的作法违反网路中立性及消费者权益,两方的利益拉扯大大影响OTT业者与网路营运商的竞合关系。


3. Hbbtv:

为了将广播和宽频结合以提供使用者广泛与多元化的家庭娱乐,一些泛欧洲国家也推出Hbb TV,期望未来可以运用不同的Hbb TV终端自由接收及选择广播、IPTV甚至是Internet TV内容。


Hbb TV是由欧洲广播联盟(EBU)所提出的概念,涵盖广播(地面、有线和卫星)和宽频(互联网)两个领域,因此可以同时在广播和互联网混合连接的终端上运行。根据研究指出,自德国在2011年底推出Hbb TV服务后,到目前已获得80%以上的正面回响,东欧国家也开始启动Hbb TV计划。预计至2014年,西欧将有超过六千万台Hbb TV累积装置量。


4.Pocket TV:

要将传统电视变为网路电视,方法有很多种,除了内建上网功能的Smart TV外,最常见的方法就是为电视连上一个机上盒(STB),如上述的IPTV或OTT STB,不过,这样一个装置还是太大了,只能算是过渡产品。


目前最简单且理想的解决方案,应该是做出一个Dongle,插入电视机的HDMI port就能让TV上网。事实上,市场上也开始出现这样的产品,被称为HDMI Stick或Pocket TV。以目前的硬体技术,将箱级的STB缩小为随身Dongle的尺寸,且不影响使用效能,已不是太难的事。


以Infinitec所推出的Pocket TV为例,搭载的是Android 4.0作业系统,采用1GHz ARM Cortex A9 处理器及 1GB RAM、4GB 内存空间。用户可以将电视当作平板电脑使用,除了可以观看串流应片外,也可以到Google Play中下载APP、玩游戏、上Facebook等各种智慧电视功能;搭配专属的遥控App,用户也能够透过iPhone或Android智慧手机来操控电视。


新汇流基金会执行长李学文提到,Pocket TV提供类似智慧电视的体验,但价格仅99美元,对那些想要尝新使用智慧电视又碍于价格太高的消费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也为智慧电视机带来极大的冲击;此外,小体积的Pocket TV可以提供个人化服务,随时走到一台电视,往HDMI Port一插,就有一台专属于自己的电视可看。


5. Smart TV

Smart TV是New TV中最普遍的形式,包括三星、Sony、LG以及许多中国电视业者都推出智慧电视产品。相较于STB用来转换电视讯号,让普通电视也能有数位内容及网路通讯等应用,Smart TV则是直接将网​​际网路与Web 2.0 的功能内建于电视机里,让电视机不再只是电视机,而是和智慧手机或平板电脑一样,可以观看网络影片、搜寻、下载APP、玩游戏、上Facebook等。


然而,Smart TV虽在价格上和传统电视已相差不远,消费者也开始考虑购买Smart TV,但研究指出80% - 90%的用户购买三星的智慧电视纯粹只因为感觉新鲜,而不是为了使用里面的服务,原因在于业者在发展时只考虑硬体,而没有发展与之相应的软体服务,只是将手机、平板上的内容放到电视中,忽略行动装置和电视在萤幕、介面、使用情境等都不相同。这也造成Smart TV虽逐渐普及,但大多数消费者仍将其当做传统电视使用。


A Day Made of ”TV”

康宁玻璃以”A Day Made of Glass”为主题,建构未来生活的样貌,影片中显示出在进入全面数位汇流的时代后,做任何事已不再受限于时间、地点、甚至是载具,任何的媒体内容都可以无缝地呈现在各种不同的媒介上。


Opera浏览器中国区CTO罗志宇表示,康宁并没有把这些不同的载具设定为电视、电脑或手机,在未来,电视可以在各种不同的角落中出现,甚至可以成为家庭的重心。看电视不一定只能在电视机上看,而电视机也不一定也只用来看电视,A Day Made of ”TV”也将有可能在未来发生。


「客厅就是一个潜力无穷的应用场所,因应电视而生的平台、应用与服务等将会发展出多种可能性。」李学文认为,重要的是善用各种平台不同的特性,发展出适合的服务及商业模式,才有可能在这一片浑沌的市场中胜出。


三大IT巨头三分天下

除了各种电视平台之外,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的作业系统之战也延烧到New TV之中,苹果的iOS、Google的Andr​​oid、微软各自以不同的市场战略在New TV市场中努力。


1.APPLE:

尽管iPhone、iPad在全球掀起一股热潮,但苹果却在客厅市场中跌了一跤,贾伯斯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定义数位汇流后,却独独看不透客厅中的汇流市场,也因此在推出iTV后失利。不过在将iTV改名叫iPanel后,苹果开始不再把电视只当成电视。此外,苹果更进一步和Facebook策略联盟,在iOS 6中整合Facebook,希望利用Facebook的社交功能加强消费者的使用黏度,并布局Social TV。


2.Google:

和智慧手机、平板电脑相同,Android延续在手机平台中的优势,在智慧电视中依然是iOS之外的第二大作业系统。除此之外,Google也推出Google TV,并在今年的Google I/O中推出云端娱乐串流装置「Nexus Q」,Google称其为第一个社交串流媒体播放器。然而,却被评论家认为定价太贵以及功能乏善可陈、实用性不足。也因此,Google决定延迟上市时间以增加新的功能及服务。


3.微软:

在数位汇流中脚步较慢的微软,凭借着其Xbox360的高市占率,微软仍可以推出各种不同的服务,如要从游戏市场切入电视领域中也未尝不可。


事实上,微软也借着Xbox360进到社交电视领域。在Xbox360虚拟国度中,观众可以制造属于自己的虚拟化身并透过分身在电视里和其他人互动,一起观看节目、发泄情感、交换意见等,仿佛身边随时有朋友和你一起观看电视。


(丁于珊)


相关文章
New TV的三明治生态体系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看清电视汇流真相--Define New TV
微影片创造零距离商机
TV Apps成功要件 - 一个人的力量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攸泰科技五月兴柜转上市 首度公开GEO系统、无人机和控制器抢市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全球勒索软体攻击增49% 台湾制造业受影响最深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3GTUQQ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