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分析
 

【作者: 黃俊義】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751】

手机作业系统将成为另一个商机争夺场

手机无线上网的功能已是业界必然的发展方向与前途所在,这不仅会让手机制造业者迈向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已,也会让网际网路的使用更为普及与生活化。但是,如此则还需要一个简单轻巧的手机作业系统来配合才行,很多软体厂商也看准了这个庞大的手机应用市场,纷纷进军手机作业系统的开发,这是一场比PC时代更开放的竞争环境,甚至是欧洲系统与美国系统两强争夺未来软体盟主的战场。


所以目前主要有微软决定进一步开发行动电话专用的作业系统,另外还有一家总部设在伦敦的Symbian公司,更是专业在手机作业系统的开发,由于背景与资源相当的具有优势,将是市场的一股主力。其中微软当然是传统PC时代的赢家,也因为如此,美国从此成为全球软体发展的领导中心,更让美国经济欣欣向荣多年,硬是把拥有优良传统的欧洲压得喘不过气来,早已把电脑市场拱手让了出来。但是现在机会来了,欧洲厂商在这一波手机的制造与推广上就占了先机,像Nokia或Errison都是全球手机的领导厂商,现在面对手机作业系统与相关应用软体的主导权就不可能再拱手让人了。


Symbian已经将Nokia所开发的浏览器纳入其作业系统之中,并且命名为Pearl,许多手机大厂包括Motorola、Nokia、Philip、Psion、Sanyo、Sony与Errison等都已经取得Symbian手机作业系统的授权。微软则已开发出手机专属的连网浏览器Stinger,也纳入了其行动作业系统的产品线中加入竞争,然而微软也因为必须与过去产品连结服务的包袱,不可能如Symbian般的开放,这很可能成为微软最大的致命伤;但这也不表示手机作业系统就只有传统PC业者与欧洲手机业者的相争而已,其他手机制造商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南韩与台湾,虽然在软体实力上不如人,但可以利用硬体完整的制造体系来拱出软体的应用标准,而所能依恃的正是如Linux之类的开放系统,而不会再受制于欧美的软体厂商,甚至开创出真正的领导品牌出来。


科技人容易走向宗教迷信

很多科技人由于整天浸淫于研发或市场的竞争中,经年累月几乎都是忙得昏头转向,当他回头关照自己的生命时,反而觉得心灵很空虚,这时候往往已经是人生的中年了,于是他们就变得非常渴望得到心灵的寄托,到处寻寻觅觅的结果,好一点的寄情于琴棋书画,有的养成特殊的嗜好,差一点的甚至变成玩物丧志来麻痹自己;还有一种人就被接引走向更高层次的心灵或宗教领域,然而当科技人接触宗教时却有更多的危险陷阱必须防范。


前几年发生的几件宗教诈欺事件,都拥有广大的信众,其中多的是身为高级知识份子的科技人。如果再把那些接触各类秘密宗教的科技人加起来,那么我们将会发现实际走向正信、正见与正派宗教的科技人就少之又少了,虽然没有实际的数据可以引用,但是从最近各类社会新闻与我们所接触科技人物当中已经思过半矣。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科技人透过省思与人文的关怀而走向正知正见之路,这也是我们在这里抛砖引玉的一线希望啊。


为什么这些绝顶聪明的科技人反而容易被宗教外衣所骗呢?因为他们对科技本身的观念就有偏差,对于以功利的眼光来看待科技的人,就是一种科技上的迷信;在他接触宗教之后,如果功利的本质不变,那么也会走向宗教上的迷信。所以掌握科技者可能会利用别人对科技的无知来唬人、骗人以谋取功利;同样地,有些邪门歪道也会利用别人对宗教的无知来唬人、骗人以谋取功利。


因为科技与宗教都有一个共同的表象,就是都有一股神奇的力量。科技产生的神通广大不用多说,我们从日常生活中都已经领教过了,例如透过越洋电话、视讯会议可以将千里之外的世界立即传送到目前,这有如宗教上的「天耳通」与「天眼通」,搭乘喷射客机跨洲旅行则有如宗教上的「神足通」。而宗教上的各种神秘现象更多,像是通晓过去、预知未来的「宿命通」,一些类似心电感应的「他心通」,还有种种超能力、超经验的自力或他力的神秘现象,比起科技上的作用当然更为广大、神奇与炫丽得多了。


所以很多科技人在接触宗教之后,会从唯物的迷信走向唯心的迷信,当他们迷炫于心灵的神秘现象中时,由于本质上并没有变,心灵的暂时寄托就只是一种假象,实际上更是越走越远,没办法走向解脱觉醒的道路。其实只要认识科技的本质就可以了解生命的意义了,何必它求?至于有没有走向更高的心灵层次或宗教领域倒并不重要,因为这是视每个人的不同需要来决定,诚实地面对生命就会随缘去发展更高尚的人格与品质了。


而科技的本质无它,就是要解决人类的困扰与烦恼,其他神奇的外衣都是附带而来的现象罢了。科技人信仰宗教也是要了解宗教无非也是要解决更高层次的困扰与烦恼而已,所以一定要把本质弄清楚,所谓「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否则科技人在心灵空虚之余所找到的将是另一层的枷锁。


浅谈高科技文学

数十年以来,我们不断强调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然而在中文的世界里也只提倡了一个白话文运动,可以作为一种文学进展的代表,然而实际是否就能够​​更快速的吸收新知?或迎头赶上西方的工业革命脚步?这一点倒是很值得探讨与商榷的地方。如今又到了另一个知识生产更为巨量的数位资讯时代,有许多名词还来不及翻译可能就已经过时淘汰了,这种高科技的发展速度,用过去「一日千里」的文学化词句来形容,恐怕也无法追赶得上这样的感觉。然而单单过去人们应付那种小儿科的「知识爆炸」就已经无所适从,如今碰上这种超级「知识爆炸」的时代,当然更是一片茫茫然,苦恼万分了。


我们常常看到许多身处高科技的从业人员,满口的术语,不仅旁边的人有听没有懂,连他本人也很可能只是机械式的传述而已,大家都如此人云亦云、囫囵吞枣,就很难成为生活中的点滴,更别谈深刻的记忆与文化了。其实只要多一点想像,多用点心思与情感,很多高科技的名词就可以做很文学化的表达与应用。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把高科技的名词看得平常化一些,特别是那些会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名词;至于那些专业人员才会使用的术语,也有必要加入一些趣味性的想像,才可以让身处其中的人进一步产生更丰富的文化境界。


由于高科技的术语多是一种简单的字母缩写或符号,一般人读起来都觉得索然无味,以为科技尽是些生硬的逻辑化产物。其实这真是天大的误会,我们仔细来分析看看,人类创造文字本身就是一种符号表征而已,文字之所以对我们产生意义,是因为我们从小认真的去学习揣摩文字背后所代表的实际事物,当我们有了深刻的了解体认之后,才得以在生活中兴味盎然地灵活应用,例如讲到风这各字,虽然现场实际并没有风,我们仍然可以想像得到,甚至自然产生一种凉快的感觉。同样的,有关高科技的事物也是如此,他也会用许多符号来代表传述,我们既然可以把自然界的事物描写的那么多采多姿,就好像鸟语花香、风和日丽之类的说词;当然也可以把高科技名词用如此文学化的方法来理解更深一层的意境。


讲几个简单的高科技文学应用,或许更可以帮助大家多去想像一下这种乐趣。例如某甲将他的写真集以「1394」的高速传送给他的死党,大家都笑歪了嘴;某乙则仍卡在「RS232」的封包中,传不到一半,大伙儿早已疲累散场了,「1394」的功力也渐渐在业界中传开且被广泛的应用。又,有甲乙丙三人,甲向丙炫耀说,他认识一位张先生,他脑筋快速灵活的像PC133那样,让丙听了觉得好生羡慕;这时候乙听了就很不屑且不甘示弱的说,他的堂哥单是讲话速度就像PC133那么快,至于脑筋运用的速度更是快得像DDR了,丙听了更是膛目结舌,因为从小他就被邻居同学们戏称头脑迟钝的像「286」,外号286正是他这一生最大的耻辱。


我们看到上面的描述方式,就可以知道像「286」之类本来只是一连串没有意义的数字,但是在现在人心目中,却可以很明显的产生各种生活上的意义或作用,「286」或「296」差别只在是否成为我们共同认知的符号表征,因为「286」是那么的亲切,就好像看到「火」或「水」这两个字给人一种真实的感觉,所谓「高科技文学」也只是这种平常的情趣罢了。


一般制造业的工时问题

国内立法院因为通过了基本工时为42小时,顿时造成产业界一片哗然,大部分都认为将使生产成本再一次提高,不利国际竞争云云;长期以劳动来换取工资的「被压榨的一方」则认为这是迟来的正义,纷纷拍手叫好,并且反对业主与政府任何达到缩水或延迟实施的借口。最近经济景气不被看好,政府为了因应又提案改为每周44基本工时,造成各方的拉拒与波澜,这种工业革命以来,劳资双方不断角力与对抗的戏码,到现在仍然「歹戏拖棚」,有如一场又一场的八点档肥皂剧,看了实在令人厌烦。在资讯革命时代的今天,希望能用进步的观念来化解,否则双方都将淹没在时代的洪流,抑郁终身。


从传统的制造业或一些固定劳务的产业来看,现有的开放环境已经把他们逼得快走投无路,当要缩短基本工时,更觉得是政府雪上加霜的恶意刁难,然而所谓「杀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干。」业者要生存自然会想出一套方法因应,然而当我们大家如果都只以自身的利益来考量时,所用的方法必然会走向恶性循环,例如企业意气出走或大量引进外劳,一般劳工则转向投机取巧或不劳而获的妄想。为什么过去业主还可以控制,而劳方也尚能安份?主要就是一般资讯并不透明公开,如今环境丕变,全世界都不得不走向更为公平开放的环境,真正要谋取生存,只有互相合作与服务他人才有可能了。


一般制造业在这个潮流中其实也是一样,不可以再把劳工当做三岁小孩来哄骗,也不可以把业者当做是天经地义的施主。想想看,那些为了基本工时在吵翻天的劳资双方,大家其实都心知肚明真正的状况,可是仍然还是在那里惺惺作态的角力。不为什么,因为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如此必然聪明反被聪明误,最后则将会被愿意牺牲付出的人所取代矣。


所谓愿意牺牲付出的人,就是有服务精神的人,只要有一方先付出,其他人便会与其合作或结盟,如此则牺牲付出的代价就会加乘回来,这是很简单的资讯时代综效经济理论,也是所谓知识经济的十倍速发展。所以传统的制造业或一些固定劳务的产业,不论是劳资任何一方,都应该把自己当做是从事服务业,或是制造服务业,这样才可能在资讯时代得到利益的回应,这是一种很自然的自我实现与分享,也就是说,能制造服务一人者就服务一人,能制造服务百人者就制造服务百人乃至千万人,希望大家都能「当仁不让」。


语音输入市场大有可为

过去在PC为主流的应用时代,有关语音输入的开发就已经相当有成就了,国内也有厂商如倚天也有发展,但是在PC上由于输入处理的事物较为复杂,一个键盘、一支滑鼠来统合应用就一起搞定了,很少人还会想再加装语音输入的装置,除非是特殊用途的PC吧。所以一般PC上的语音输入装置也就得不到市场的青睐。


现在情况大不相同了,各种终端设备如PDA、Pocket PC或手机都占有很大市场,且这些随身行动的终端机,本来就是强调轻薄短小,小小一个按键区域要用手来输入资料,不仅不够人性化,严格讲起来根本就是一种身心的折磨,所以语音输入必然会大为风行,也一定是将来行动终端设备必要的装置。再者,以台湾地区几乎人手一机的行动电话而言,在汽车上使用必须以免持听筒的方式,也是大家的共识,所以用语音开关手机乃至拨号就已经是现在非常迫切的需求了。


另外一个语音输入装置的大市场就是资讯家电,因为资讯家电强调简单易用,且家中总有老人小孩,更不可能像在办公室一样教大家记一大堆指令,所以语音输入也成为必然的使用装置了,而这些语音输入还必须要有一些标准与使用规则,否则一个小孩子在家里随便喊一声「开!」,结果什么瓦斯、水、电全都打开,那不就完了。


相关文章
2021年全球半导体元件市场分析与展望
CMOS影像感测器如何把手机变单眼
2020游戏市场迎接新世代 行动化势不可挡!
解密可携式游戏机技术
大厂布局推动商业化进程 Micro LED大小应用并进发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高通携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机
» 诺基亚:人类赋能与虚实融合 驱动元宇宙新商机
» Sony和三井达成独立5G环境下运作的动态频谱接取系统
» 仁大资讯Booster5让小店家也能做在地行销
» 是德科技与Nokia共同推动OpenTAP开放式测试自动化专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2ERPDO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