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OLED 面板模组驱动晶片之技术介绍
 

【作者: 柳發申】2002年05月0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1834】

市场概况

有机发光二极体(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简称OLED) 因其比TFT LCD 轻薄、构造简单,材料成本低廉,以及广视角、高对比、低功率消耗的特性,被视为最具潜力的新兴平面显示(FPD) 技术。相较于现有技术,其主要优势有:


1. 具备低成本化的潜力


2. 省电、全视角、自发光


3. 可挠曲


在OLED 的驱动方式方面,可分为主动矩阵式 (Active Matrix) 及被动矩阵式(Passive Matrix),由于局限于技术及成本,因此目前已商业化的产品几乎都是以被动式的 OLED 为主。而主动式的OLED 是利用低温多晶矽薄膜(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LTPS) TFT 技术,可制作出高解析度、低耗电、全彩化的显示幕,应用产品的范围更广,成功导入量产后可望切入目前大尺寸TFT-LCD 或PDP 应用领域。


被动矩阵式 OLED 一般以单色多彩为目标,包括手机、PDA、电子书等,与目前 STN-LCD 应用相近。而主动矩阵式全彩 OLED 则是与 TFT-LCD 市场定位相近,以数位相机、高阶手机、高阶PDA、掌上电玩、笔记型电脑、监视器与平面电视为目标市场。对于未来在手机、PDA、数位相机、电字书与其他携带型电子产品甚或式电脑显示器,OLED 比 LCD 有省电、重量轻与价格低的绝对优势。


根据调查机构 DisplaySearch 的预测资料,2002 OLED 年产值预估为 2.57 亿美金,较 2001 年大幅成长 257%,并于2005 年全球OLED 市场产直达 7.15亿美金,成长可期。


以OLED 驱动晶片而言,由于OLED 属于前瞻性产品,不似LCD 有齐备的驱动晶片可供选择使用,目前除了少数几家设计公司提供特定规格的驱动晶片外,多为面板模组制造厂以IDM 模式,或搭配特定的设计公司的方式密切配合。


技术介绍

OLED驱动晶片组需要稳定的电流来控制发光,不同于 LCD 驱动晶片利用稳定电压控制发光。透过输出电流方式,藉由每个通过画素电极间电流多寡激发有机发光材料自发光而产生亮度及对比。而与LCD 晶片组类似者,为其功能方块图一样包含Source (Segment/Column) 与Gate (Common/Row) 两个主要部分,依据面板大小及解析度的高低而分别使用若干颗晶片组串联组合而成。当单一画素驱动时,Gate 接脚控制电晶体开关,而 Source 接脚输入画素的讯号。


《图一 OLED驱动芯片组功能方块图》
《图一 OLED驱动芯片组功能方块图》
《图二 被动式PM-OLED》
《图二 被动式PM-OLED》

Gate 负责显示幕每列讯号同时开关的动作,当显示幕进行每次一列(Single-scan mode) 或每次两列(Dual-scan mode) 并逐列的依序执行扫描动作时,Gate 依时序打开一整列的开关通道,让Source 依据显示讯号进行输入。


Source 负责显示幕每行讯号输入动作。 Source 即时依据画面显示所需的讯号提供驱动电流,并搭配着 Gate 整列的开关时程进行讯号的输入运作。


在整个驱动晶片组的设计方面,因为OLED显示模组的明亮度及对比与驱动电流有着绝对的相关性,OLED显示模组的寿命也与电流的驱动方式息息相关,且伴随着显示模组不同的大小及解析度,ICON 数目的多寡,单彩或多彩,在在都影响着驱动晶片的设计考量。故在驱动晶片组的设计方面的确有赖与OLED显示模组制造商密切的配合。


《图三 OLED像素驱动电路示意图》
《图三 OLED像素驱动电路示意图》

趋势分析

目前 OLED 在许多技术面上,如材料寿命、发光效率、发色纯度及耗电量上,都有了重大的精进展,被动矩阵 OLED面板这一二年内应可成熟进入商品量产化。而主动矩阵OLED 面板,其基础技术LTPS 已成熟,但在生产设备与材料方面未能有所突破之前,后续的发展仍有待观察,若制程、材料问题能在未来二三年内解决,则主动矩阵全彩OLED 可望于2005 年正式导入市场。


日经 BP社预估,2003 年全球各型平面显示器需求为 7.13 亿片,其中主动矩阵 OLED 面板比重占 2%,约为 1,400 万片。被动矩阵 OLED面板比重占 5.6%,约为 4,000 万片。至2005 年全球各型平面显示器增加为 8.12 亿片,其中主动矩阵 OLED 面板比重约占 6%,约为 5,000 万片。被动矩阵 OLED面板比重占 15%,约为 1.2 亿片,在 FPD 年产值超过百亿美元的市场中,可望在未来的几年中与 STN-LCD、TFT-LCD 相抗衡而占有一席之地。


而在驱动晶片方面,未来发展方向还是在于电流驱动的范围与稳定度以及反映速率上。


在1999 年 LCD (TFT+TN/STN) 驱动 IC 需求量约为 6.8 亿颗,但预估至 2003 年将扩增约为 19.5 亿颗,年复合成长率为 29.8%。以 OLED 占有 8% 的市场比重预估,有 1.56 亿颗 OLED 驱动晶片的需求量,创造达上亿美元的产值。


(作者任职于巨盛电子)


相关文章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突破行动OLED显示器量产瓶颈
台湾医疗显示器10年内有机会达阵得分
智慧显示应用全面启动 大尺寸、可弯曲与低功耗成关键
显示器产业的数位转型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DELO 启用峰值输出功率为 1.7兆瓦的太阳能系统
» 宇瞻导入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看板应用 开拓绿色显示市场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27DU7Q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