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蔡文诚:两岸经营关键──本尊、本事、本钱
 

【作者: 黃俊隆】2002年03月0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675】

《照片人物 蔡文诚:「在国外先进大厂的挤压下,许多厂商为求竞争,必须接手较低阶或低成本业务并且销售,这种案子有时也会由代理商运用自身人脉执行。」》
《照片人物 蔡文诚:「在国外先进大厂的挤压下,许多厂商为求竞争,必须接手较低阶或低成本业务并且销售,这种案子有时也会由代理商运用自身人脉执行。」》

本社社长黄俊隆(以下简称黄):台湾产业近几年来转变不小,像亚德诺ADI这样的外商如何经营与发展?


美商亚德诺亚太区总经理蔡文诚(以下简称蔡):台湾产业从二十几年前发展迄今,转变相当大,这不是一两个人就能发展得起来的,整个产业的制程进度走得相当快,归功于本土产业早期的努力发展,堪称科技的蚂蚁雄兵;而外商的贡献亦不小,大厂将整合性的产品投资到台湾来,才成为现今台湾CPU、DRAM、Chipset与PCB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近几年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产业移转至大陆,其实台商在本土扎根、全球化的竞争上还是有自身优点,外商除了本身的竞争者外,还必须顾虑本土产业是否有可能后来居上,ADI在这方面的发展,则以高速DSP结合Mix Signal等产品线的延伸优势,可以往高附加价值的方向迈进。


我们在产品线的展延,以地区来看可以分为全球性和台湾两方向,而产品线则有两个主打项目:系统和DSP群与模拟讯号群,前者多做系统性的产品如 ADSL、 GSM、Motion Control等;后者则以基础建置为主,如Low Power、High Speed Converters等。加上一部份通讯产品,即为ADI的主要核心。


3G标案致胜关键

黄:这次取得中华电信3G执照十亿元的标案,外界认为亚德诺是其中最大的赢家,其中所采用的策略为何?


蔡:关于这次的标案,最大的赢家其实是中华电信。可能有人会以为CPE的研发技术造成价格下拉是这次标案成功的关键,但是CPE的发展已在35~38元之间的底线,这次标案中降低成本的主因其实是亚德诺16埠ADSL局端Anaconda芯片产品效能与整合度高,价格对于系统厂商具吸引力,因此,三星电子采用亚德诺的局端芯片组,可以设计出更具成本竞争优势的ADSL局端的产品,亦是此次三星、康全、亚德诺等厂商获得中华电信标案的重要关键。


由于这种整体产业上下游链状合作,促使产品在各厂商共同协调下,得以让3家厂商一起共襄盛举,开辟量大与宽广的议价空间,这也是整体产品能从去年一百多元,降到今年的八十多元,进而抢到市场的原因。但是这对市场亦有影响,往后标案的价格势必不能比这次高,因为客户愈来愈会精打细算,也可能会以这种价格为模板。


黄:ADI自身的整体发展策略为何?


蔡:关于整体策略,因为我们软件设计较弱,于是我们采用投资其它企业来补强的方式,整合的目的在发展高功能路线,人才、资金是重点,从中推出不可被取代的产品,像这次为了要争取中华电信的标案,在系统软件的部份,我们多年前就并购了几家公司。比较特别的是,ADI经营者操作较为保守,公司盈余较先考虑自身需求,就算合并厂商,也仅止于2~3家厂商,并不盲目投资。


SOC将成IC设计趋势

黄:除了PC和通讯领域之外,这几年台湾的IC设计业也渐渐发展成形,您认为现在本土的IC设计业者的发展趋势为何?亚德诺在IC设计领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如何?


蔡:关于IC设计的发展,国内有个趋势,即慢慢走向SOC,但SOC在高阶制程上较无法突破。举例而言,在Video的高阶应用方面就有研发技术难以克服的瓶颈,包括数字/模拟的转换问题无法解决等,这就是亚德诺擅手的地方。


因为挑战的难度大、研发投入高、所需时间长,所以亚德诺的市场策略须往较高价位的方向走,这也正是我们在台湾的生存利基。两三年前我们的生产线调度缺货,使竞争对手有机会从中切入,但是发展至今,在向上与嵌入式DSP、模拟/数字讯号的整合技术上,我们仍有优势。不可一昧设计SOC,还须要看它有没有办法和模拟讯号结合,很多厂商的制程都还在0.5微米到.35微米之间;国内厂商近年来已做了很大的突破,但关键仍在各家的着力点,因为其间的领域太广泛,有跃进上的难度。


高阶制程难以突破

黄:就外商的角度看来,目前本土IC设计业者所面临到的门坎为何?


蔡:本土IC 设计业者的发展虽然迅速,但将来不一定是台湾的天下,台湾十多年来多数人都是学数字讯号设计技术,现在25岁~35岁的年龄层中,都是以数字讯号为重,但模拟讯号的设计人才比较少,很多公司都还在重新培养。多半还是Motorola、NS等厂商擅手之处,台湾大部份都还是在较低阶的产品打转,想要往上延伸相当不易,也不是马上就能解决的。


除非台湾在模拟讯号的制程上有进展,并且愿意共荣共享,才有可能突破,可是各厂商亦有其商业机密的考虑,而不愿意寻求代工,对高阶产品无法取得Know How。我们喜欢做别人不会做的,于是往难度较高的面向发展。国内Design House因为经营基础已略具雏型,有极大的发展优势,如果SOC设计上会有一些模拟功能或不需要模拟功能,那么将是台湾天下。


黄:其实在模拟IC的发展上,沛亨半导体等本土厂商亦有发展,您认为这类型的厂商和外商有何不同?


蔡:沛亨走的路线比较偏向电源管理,但这个领域在外商共同竞争下,一是技术必须往前,另一方面是价格至少要再降25%,才容易在市场上站稳,因此经营上相当不简单。@大標:两岸市场经营策略


黄:您刚刚提及产业移转至大陆,若是外商也投入这块领域,本土产业可以发挥的地方在那里?两岸的主力产品为何?


蔡:观察两岸市场,可以发现大陆的优势在于生产成本、政府政策优惠等面向;台湾的优势则在于拥有成熟的人才与管理,外商能放心将对忠诚度尚待评估的大陆员工交由台商协同管理。


目前ADI在台湾主要经营的产品包括GSM、LCD 液晶屏幕、TFT 面板、ADSL、AFE、数字相机、PC及其外围产品等,而在较普遍性的产品上,医疗仪器中的高阶核磁共振产品我们仍然维持生产。而台湾则以数字相机为主,产品量虽然不敢说大,但都有一定利基。至于中国大陆则是以电源控制器为主,其次是变频器、ADSL、家电等产品上。


比较特别的是,在市场的整合趋势下,客户们对许多低阶产品都已自行内建,相形之下对我们的需求渐渐减少,因此我们朝较高阶、无法内建的产品上发展,以AFE为例,我们目前就必须往上走至140 MG。


品牌策略渐不可行

黄:未来品牌策略可以做为主要的市场策略吗?


蔡:我认为打品牌策略的经营模式未来可能无法维持,以Acer为例 ,虽然它的产品在国外尚未完全拓展,但是已经营出一定的品牌,都会区约略听过它的名称与产品,不过很难有办法深入各区域,仅只能在大都会经营。


Acer这次将公司从泛太平洋中分出,做出相当正确的决策。因为宏碁集团的垂直分工下,市场占有率相当高,对客户而言,原公司做产品也兼代工,又发展民生消费工业,为防止链状的品牌效应,该公司重新规划分工,得以避免与客户成为竞争对手。


本土代理商大陆发展利基

黄:两岸三地的经营策略下,代理商的授权将会以台商为优先考虑,或是大陆当地的通路商?对于经销取择的条件与沟通互动又是如何?


蔡:由于竞争情势所趋,国外大厂要台湾厂商降低成本,许多厂商如鸿海、广达、华硕等,在此压力下不得不往大陆跑。值得注意的是,当地台商亦喜欢台湾代理商,我们也看到这样的需求,如此一来也就成为台湾代理商的利基。我们有一个很弹性的分法:产品如果是在台湾设计的,我们就偏爱一些在大陆布点的台湾代理商;如果是大陆当地采购的产品,我们将会偏向选择由大陆当地代理商经销。如果向台湾来的代理商采购习惯了,有可能还是会在原产地与台商合作。


不过目前我们对代理商的取决,还是视源头设计而定,未来在赋税、人力等成本考虑下,变量很多,如果大陆技术崛起,我们会考虑用当地人。不过目前对岸市场的投资仍有其利弊,一般而言,PC、通讯厂商都希望原厂自己负担库存,有需要时才调货,才开始计费,容易造成应收帐款拉长,使得经营压力亦大。对原厂而言,所需承担的周转风险就加深,又必须给予源源不断的产品,原厂库存面临尴尬的问题,加上麻烦的报关流程,因此70%~80%的外商偏爱将这方面的业务交由代理商支持,为了要使代理商可以全力协助,因此会将市场运筹配置给代理商,其中花费上亿元资金,但因无法省去,遂建构出代理商的发展空间。


黄:代理商在大陆经营有如此大的利基,其面临的难题又是什么?


蔡:代理商亦有其艰难之处,除了上述的资金与人力问题外,在国外大厂的挤压下,许多本土小厂商不得不做门坎较低的产品,但若是遇到外商无法完成的业务,也会透过代理商运用自身人脉执行,因此需要较优良的技术。之前我曾提过,亚德诺的产品发展方向较着重高阶产品的开发,所以我们需要很强的FAE,代理商必须有应付急单的能耐。「本尊、本事、本钱」是投资两岸市场的重点条件,如此才能做到亲自掌控,拥有独特利基,并且面对应收帐款拖延时期的窘境。


亚太布局

黄:在与代理商的资源分配上,亚德诺的做法为何?


蔡:我们与代理商的资金比例为各自占50%,台湾的代理商有安驰、深泰、宇诠、维迪、世平等五家厂商代理,我个人认为,国内渐渐有具规模的代理商成立,像世平就很大。我们的产业较为特殊,经销商划分为PC、通讯、工业规模等 ,透过通路商的布点经销,得以面对国内的急单,给予立即服务,代理商在此扮演了调节的角色。目前亚德诺亚太总部设于香港,并且兼管大陆;另外在韩、台、南亚等地亦进行布局。


相关文章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ADI与BMW集团合作推出10Mb车载乙太网路技术 支援软体定义汽车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8FAGPG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