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PCB上游铜箔今年供货仍将吃紧
 

【作者: 吳明木】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1010】

PCB是做为元件的组装基地,属于一种材料基础工业,基板是由高分子聚合物(树脂Resin)、玻璃纤维及高纯度的铜箔三者所构成的复合材料(Composite Material),其技术层次并不亚于电路板本身的制作。为因应下游不断进步的需求,基板工业技术也需要提升。由于2000年全球景气复苏,对PCB业者将是个高成长的一年,上游材料玻纤及铜箔缺货造成价格上涨,加上4层板价格趋近成本边缘,PCB在两相压缩下已无调降空间,因此整体价格下跌将趋缓,对PCB业者将可维持稳定利润。


过去两年PCB杀价竞争结果,使上游材料价格连带探底,业者利润多在成本边缘情况下已减少产能扩充,在今年景气翻扬,PCB需求强劲的情况下,使上游铜箔、玻璃纱等原物料供不应求。玻纤布、铜箔及CCL业者为反映成本,在今年调高售价约10~20%,在PCB产业中受惠景气影响最大。


铜箔供应仍有吃紧疑虑

PCB(包括CCL)主要构成原料以铜箔成本最高。由于铜箔技术层次高,业者进入难度较高,全球铜箔市场完全由日商掌握,是造成国内进口铜箔量大的主因。由于国内PCB产能已居全球第三,今年受景气复苏及上游铜箔产能不足影响,目前供货吃紧情形相当严重,因此上游铜箔产业有自主的迫切性。国内铜箔生产厂商由98年的3家业者,到今年增加到6家,届时每月将供应4,800吨,在业者产能纷纷开出的情况下,国内PCB业者将可取得价廉物美的铜箔原材料,持续维持价格竞争优势。


由全球供需情况来看,未来3年铜箔仍处于供不应求,预估PCB厂商铜箔供应仍有吃紧的疑虑,因此今(2001)年铜箔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国内铜箔产业将是PCB产业最值得投资的一个族群。


国内PCB成长带动铜箔需求

1999年全球PCB市场规模约有364亿美元,至2004年将成长至552亿美元左右。过去几年国内PCB的产值在全球的占有率约为8%左右,1999年已提升至9.6%,产值仅次于美、日。根据工研院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台湾印刷电路板的生产值为1,080亿台币,进口值31.65亿台币,出口值为752.76亿台币。由于2000年通讯市场的热络,加上日本中低阶订单的流入,预估2000年的成长率将达29.6%,生产规模可达1,400亿台币,进口值为40亿台币,出口值为1,000亿台币。 (表一)


《表一 》
《表一 》

另外,由于1999年供过于求,上游原物料供应者没有预期到今年快速的市场复苏,因此造成原物料的短缺。另外原油的价格上扬,亦使玻璃纤维价格攀升,加上铜箔一直吃紧,近期印刷电路板将有反应成本的调价动作,预估上扬5~1​​0%,使业者维持价格的平稳性,达到获利的空间。


朝向多层化及薄板发展

国内PCB产业因应全球无线通讯市场,及资讯终端可携式产品强烈需求下,PCB产品也快速朝向多层化及薄板发展。其中在铜箔的需求量呈现快速成长的发展,与其他铜箔基板(CCL)的原材料,环氧树脂及电子级玻璃纤维布成长趋缓的情况不同。今年PCB用铜箔已调涨售价5%,由于下半年全球铜箔供货仍吃紧,国外铜箔供应大厂如日商Mitsui、Japanenergy等公司再调整铜箔售价,估计涨幅约5 %~10%左右。


国内独缺铜箔自足

为反应铜箔基板上游原材料涨价的趋势,国内铜箔基板厂商在今年也调涨铜箔基板售价10~15%。下半年由于铜箔需求相当畅旺,因此价格仍有上扬趋势。国内PCB经营优势就是产业的垂直整合,从原料如玻璃布、玻璃丝、CCL至产品PCB板,原料供应量较稳定,但铜箔却仰赖进口,铜箔产业的建立显得相当重要。由于铜箔的技术层次高,国内业者进入不易,过去铜箔市场完全是日商的天下,所以造成国内铜箔大量进口。但是在资讯产品价格不断下滑的因素,及国内PCB产能快速扩充的刺激下,国内厂商加码生产铜箔,而日商也将台湾纳入生产基地中以取得商机。


PCB应用以电解铜箔为主

1937年美国最大的产铜公司(Anaconda)发展出以电解法连续制造铜箔,这种发明可生产簿的铜箔且价格便宜,大量供给铜积层板使用,造成1950年代以后PCB的普及。铜箔可分为压延铜箔及电解铜箔,压延铜箔定义为厚度100mm以下之铜及铜合金带,至于印刷基板用铜箔参考美国IPC(Interconnecting and Packaging Electronic Circuits)的规格,其厚度有8种规格,以18μm及35μm为最普遍,而9μm的极薄铜箔也已开始上市使用。 (表二)


《表二 》
《表二 》

压延铜箔:

压延铜箔的优点是其弯曲特性,压延铜箔中除了电子管用无氧铜、无氧铜及以韧炼铜为素材的纯铜箔之外,尚有添加微量锡等而提高耐蚀性、耐热性的耐蚀铜箔。纯铜箔用于可挠印刷电路(Flexible Printed Circuit,FPC)基板、带载包装(Tape Carrier Package,TCP)基板、电磁波屏蔽、软焊材料等,最近扩展至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耐蚀铜箔则用于散热片上,随着电器、电子产品的轻薄短小化,预料铜箔的用途会增加。


电解铜箔:

电解铜箔主要应用于PCB中,电解铜箔主要供应硬性铜箔基板用,少量供弯曲性要求不严格之可挠性基板用。厚度方面目前35μm(1 OZ)仍为主流约占75%,12μm(1/3 OZ)及18μm(1/2 OZ)合占25%,应用方面多用于PCB基板外层,尤其需高密度配线场合皆使用12μm,9μm仍会发生处理破裂问题,故几乎尚未采用。价格方面今年18μm之市场平均单价约300~320元(台币)/Kg,未来仍有上扬空间。


电解铜箔技术发展日益提升

市场常把铜箔分为STD箔、HD箔、HTE箔及MP箔等,为了满足PCB市场新产品的需求,铜箔业者将加快发展并推出新技术产品,达成市场区隔。由于铜箔是CCL产品品质主要关键,所以在台湾PCB业者走向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同时,铜箔的纯度、延展性、介电性等已十分要求。


未来电解铜箔技术发展将日益提升,由于18μm需求渐增,并朝12、9μm进展,因此薄膜化相当重要,不过9μm的操作性不好,在作业中容易破裂,因此目前仍不普及。而随着IC基板需要直接打线及覆晶构装等要求,铜箔本身必须具备耐热性,因此玻璃转移温度也由138℃、185℃、220℃提升上来,因此玻璃转移温度(Tg)提高也成为电解铜箔的重要技术。


另一方面,预估在增层基板会普及化的情况下,厂商由于高强度化的需要,将开发更高强度黏结树脂的铜箔。虽然一般柔性基板系采用压延铜箔,不过除了用于HDD磁头驱动部分,也可以使用电解铜箔,但是由于基板须弯曲,伸长率高的话,基板的可靠度会较佳。


未来三年全球铜箔仍然吃紧

全球主要的铜箔供应由日商包办,目前主要铜箔供应商有三井金属、日本能源(Japanenergy)、古河电工、福田金属及日本电解等五大家。全球最大铜箔厂商为三井金属,三井金属工厂分布在日本、台湾、美国、法国、马来西亚各地,计划在2000年底前将子公司台湾铜箔的月产能提高至900吨,马来西亚子公司月产能亦将提高25%至1,550吨,两处生产据点将增设新厂房,并导入电解槽与表面处理机等设备。 (表三)(表四)


《表三 》
《表三 》
《表四 》
《表四 》

过去两年PCB景气低迷时,日本铜箔厂商鉴于铜箔供过于求,导致获利恶化,纷纷减产或停产以稳定价格,随着PCB景气复苏,全球铜箔短缺情况更加恶化,已使依赖日商甚深的PCB业者陷入铜箔短缺危机,日商并于今年将铜箔价格上调10~15%,由于供给成长有限,短期内涨势亦将无可避免。


依照全球CCL及PCB产能估算,今年全球铜箔需求量约20870吨/月,但今年全球铜箔产能约20400吨/月,供需缺口约470吨/月,由于明年全球铜箔产能只成长5.39% ,而全球铜箔需求却成长7.85%,供需缺口扩大到1010吨/月,将达到需求高峰,而且未来三年铜箔市场仍有荣景。


2000年PCB成长25%以上

1995~2000年全球印刷电路板产值将从260亿美元成长至343美元,复合成长率为6%。但台湾、香港、大陆之平均复合年成长率达12%,台湾产值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日两国,香港加大陆产值居全球第四。全球通讯系统业者将台湾PCB业者纳入其零组件供应链中,加上台湾成为全球主要笔记型电脑生产代工基地,台湾电路板业界由于2000年产品价格降价幅度趋缓、日本对台订单加大、手机板兴起与软板呈飞跃式成长等有利因素影响下,2000年整体电路板成长幅度将高于25%。


加上低价电脑盛行,传统主机板生产基地渐渐移往大陆,配合大陆地区发展快速,未来台湾、香港加上大陆地区整体电路板产值有机会挑战全球第一,因此大中国经济圈铜箔需求更大,将是全球铜箔供需最不均衡的地区,对国内铜箔厂商而言将是很好的机会。 (表五)


《表五 》
《表五 》

国内铜箔产能成长迅速

台湾是全球PCB多层板主要生产地区,PCB厂商对日系铜箔业者依赖非常大。我国电解铜箔自1982年由日本三井与国内台阳公司合资组成台湾铜箔公司开始生产,国内铜箔的供应在PCB厂商强大需求下,产能不断增加。过去因供应全球铜箔需求,主要掌握在日商手中,所以依赖进口量居高不下。因应印刷电路板景气翻升,国内铜箔生产厂商由1998年的3家业者,到2000年将增加到6家铜箔。每月将供应4,800吨,使国内PCB原材料供应上不虑匮乏。 (表六)



《表六 》
《表六 》

国内多家业者投入

国内投入铜箔制造的厂商有长春、南亚、台日古河、台湾铜箔、李长荣及金居等厂商,台湾电路板业界每月铜箔需求约5,500吨,因此目前在铜箔部份仍须仰赖进口。 1997年国内进口铜箔为15,000吨,1998年为13,300吨已有明显下滑趋势,1999年在业者铜箔产量能满足国内PCB市场的刺激下,进口铜箔需求将急速下滑,预计1999年进口铜箔将只有533吨,2000年国内铜箔产能将冲上70,000吨,进口铜箔数量应可再减少。


南亚:

国内PCB产业垂直整合最成功的南亚,现在CCL产量为180万张,预计2000年将再增加每月90万张CCL的产能。南亚的铜箔产量是国内最大,所生产的铜箔完全供南亚使用,南亚目前铜箔月产量达1,500~1,700吨,由于产量不足,少数铜箔仍须外购,在2001年6月扩建的三厂完工后,届时铜箔的月产量将可提高至2,300吨,未来将视市场状况提高产量,而不再增加产能。


长春:

长春产能仅次于南亚,目前铜箔月产量约1,300吨,外销每月在200~300吨间,其中以输出至日本为主,其余均以供应国内电路板厂商为主,在新设备进厂后,年底月产量可扩充至1,800吨,2001年底月产量将达2,200吨。


其他:

金居近几年产能扩充幅度最大,有可能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柜)的专业铜箔厂,从建厂到量产时间最短,明年EPS有3元的实力。台日古河目前也正积极扩产中,估计今年9月铜箔月产量将可提高至550吨,未来不再增加产能。台湾铜箔目前月产量则约800吨,明年达到900吨,未来也不再增加产能。李长荣高雄小港铜箔厂已小量试产,目前产能最小。


背胶铜箔(RCC)需求渐增

近年来PC的高速化、高性能化,通讯产品的高速化、轻量化及消费电子产品的轻薄短小等技术的革新相当快;随着IC零件的高积层化、小型化,表面构装的进步及PCB多层化、细线化的发展;高密度细线PCB用铜箔也因应使用开发高性能、可靠度的铜箔,如高延展性(THE)、高疲劳延展性、低棱线(LP)、很低棱线VLP(Very Low Profile)铜箔及超薄铜箔的需求有增加的倾向。


而为因应电路板逐渐朝细线路、微小孔的方向前进,使传统铜箔基板逐渐不能满足需求,因此铜箔将朝高阶基板如背胶铜箔基板(RCC)、高耐热系数(高Tg数)及薄板等方向前进。由于增层法制程的发展,背胶铜箔基板及雷射钻孔机的需求非常热络。因应电子产品轻薄短小的趋势,使PCB逐渐走向微小孔及细间距的高密度内部连结板(High Density Interconnection;HDI)的方向发展,由于HDI基板上的微小孔须使用雷射钻孔,在传统FR-4基板由于内含玻璃纤维布,在钻孔时容易使微孔成型性不佳,因此逐渐不能满足需求。


由于背胶铜箔基板不使用玻纤布,加上具有较低的介电常数、表面平坦性佳、信赖度强等特点,将可满足电路板未来发展。目前国内PCB厂使用的背胶铜箔多掌握在日商如Mitsui等厂商手中,由于树脂的用量较多,加上寡占的特性,因此目前背胶铜箔基板约比传统基板贵4~5倍左右,国内业者为抢占这块市场大饼,包括长春、利碟、长兴等公司均有意投入背胶铜箔基板的生产,在相关技术及产品应用面成熟后,相信国内在背胶铜箔基板的占有率将能有所提升。


相关文章
【PCIe 5.0】性能优越的决定性关键PCB材料选择
以AI平台改变PCB的现场管理模式
氛围灯:汽车大放异彩的新元素
以合适Redriver或Retimer元件扩展PCIe协定讯号范围
台湾PCB产业力求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新推出运算放大器 瞄准汽车和工业环境应用
» 见证IC产业前世今生 「IC积体电路特展」多元化呈现
» IEK: 台湾智慧制造生态系规模底定 加速半导体等关键产业应用扩散
» SEMICON Taiwan 2018国际半导体展暨IC60大师论坛即将登场
» 工研院AIoT!席卷产业新革命:智慧车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7QEWFG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