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服务型机器人应用崭露头角
人力短缺/AI技术突破

【作者: 邱倢芯】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7376】


过去,人们对于服务型机器人的印象为清扫型的扫地机器人,以及教育用途的乐高(LEGO)机器人。但在电影、卡通的影响,且伴随着人工智慧技术的演进下,引领了此类机器人的发展与成长;2014年6月软体银行与鸿海合作推出了Pepper,而在2016年年初出现了AlphaGO,这些迹象都显示出相关技术出现了一大突破,逐渐让服务型机器人开始崭露头角。


工研院机械所智慧机器人技术组组长游鸿修表示,服务型机器人问世后,也因应应用场域的不同,逐渐走向了多元的发展。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服务型机器人,无论是Pepper或是华硕推出的Zenbo,皆有一大特色,即皆可开放使用者以开发他们想要做的应用模式。



图一 : 工研院机械所智慧机器人技术组组长游鸿修表示,服务型机器人问世后,也因应应用场域的不同,逐渐走向了多元的发展。
图一 : 工研院机械所智慧机器人技术组组长游鸿修表示,服务型机器人问世后,也因应应用场域的不同,逐渐走向了多元的发展。

游鸿修认为,目前工业型机器人的产值与需求皆大于服务型机器人,但根据各项统计资料皆显示出,如此的情势于2021年时可能会有所不同,这都显示出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高。


近几年来,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等国际大厂,纷纷表态投入服务型机器人的相关研发,显示出此类机器人的发展潜能。但游鸿修认为,服务型机器人目前尚未出现杀手级的应用,所以目前市场仍未出现热卖的情况。


由于人们一直对于「人型」的机器人存在着许多美好的想像,除了可以是生活琐事的帮忙者外,也可成为亲密的陪伴者。对此,游鸿修表示,在未来的五年内,服务型机器人将会朝向高阶帮忙者的角色发展,比如将可提供倒水,或是协助老人起身等服务。


IDC:服务型机器人将走向精致化

对此,IDC企业应用研究部资深市场分析师蔡宜秀也认为,在许多科幻电影的渲染下,许多人对于机器人有诸多的想像;无论是装置能够流畅地与人类对话,或者是可以满足人们在生活上的需求。


蔡宜秀表示,服务型机器人仍处于发展中的阶段,所以目前尚不能达到人们对于机器人的美好想像,但随着装置的关键零组件发展将越来越精密,且加入更多元的软体服务功能,并导入类似Amazon Alexa的主导系统后,服务型机器人将可更加精致化,并走向认知分析、自主学习的应用模式。



图二 : IDC企业应用研究部资深市场分析师蔡宜秀表示,服务型机器人仍处于发展中的阶段,所以目前尚不能达到人们对于机器人的美好想像。
图二 : IDC企业应用研究部资深市场分析师蔡宜秀表示,服务型机器人仍处于发展中的阶段,所以目前尚不能达到人们对于机器人的美好想像。

蔡宜秀认为,往后的服务型机器人会开始结合自然语言辨识的能力,并且将搭载聊天机器人功能助理。


有趣的是,大众都会被机器人这个「人」字所困囿,认为机器人就是要做成人的样貌,但其实人是一组复杂的机构,光是要让机器人使用双脚走路就得煞费苦心,所以若是仍将机器人定义为人型的话会产生相当多的局限性。


蔡宜秀表示,服务型机器人在设计上开始出现变化。对于此类机器人而言,软硬整合、搭载分析能力,并且加入应用产业相关知识已是基本功;服务型机器人能够依照不同的产业应用,适时适地的呈现其样貌,并且熟悉应用产业作业流程,才能进一步地做出服务优化,并解决产业所面临的问题,才是往后服务型机器人的设计重点。


举例来说,目前台湾的金融业者大部分已导入Pepper,现阶段将其设定为迎宾使用;就其硬体外观而言,因为取决于此应用情境,所以其手臂可做为迎宾挥舞所使用,但并不能用以作为复健,或是搬运这一类的服务。


对于服务型机器人而言,在设计上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软硬体整合、分析能力,以及产业相关知识的导入。蔡宜秀解释,服务型机器人设计者,在设计的同时必须熟悉产业的作业流程,才能进一步的做出服务上的优化,或者是进一步的解决产业问题。


若是在设计初期,无法达到一次满足所有产业的需求,那么在推广初期,并必须提供低导入门槛的标准产品,「也就是现在大家在各大门市、银行中看到的Pepper。」沛博科技总经理林义勋解释,该公司提供的标准产品具备迎宾、介绍,以及讯息提供等功能,因为功能上有受到一定的局限,所以在导入上非常的迅速,且毋须IT人员的配合,也可管理服务型机器人。



图三 : 沛博科技总经理林义勋认为,产业在导入服务型机器人的同事,也必须思考,导入服务型机器人之后可以做些什么?
图三 : 沛博科技总经理林义勋认为,产业在导入服务型机器人的同事,也必须思考,导入服务型机器人之后可以做些什么?

林义勋则认为,产业在导入服务型机器人的同时,也必须思考「导入服务型机器人之后可以做些什么?」许多客户在导入Pepper后,才会反馈在他们的实际场域中,希望机器人可以如何帮助他们解决那些问题,或需要帮他们解决什么实质上的问题。


大众目前于各大门市、银行中看到的Pepper属于第一阶段的标准产品;而预计在2017年4月,将会有许多新服务得以升级。目前第一阶段的服务包括消费者互动、商业套件、展演服务,以及售后服务等,而4月开始将提供第二阶段的服务,包括了多语言切换、与消费者互动间的一问一答,以及行动支付等。第二阶段开始不一定会导入至全部客户的应用端中,而是端视每一个企业需求个别提供导入服务。


对于此一阶段的功能提升,林义勋强调,该公司可提供这些服务的升级,许多构想皆是透过前期已导入客户的使用而得来反馈,倘若没有用户实际的声音,在服务的开发方向上,无法精准的提供用户真正需要的服务。


人口红利日趋薄弱 服务型机器人后势看涨

为何机器人的出现如此重要?原因在于少子化、人口老化,是已开发及开发中国家所面临的一大课题。在制造业方面,由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厂商陆续开始导入自动化系统、机械手臂等装置,以因应这波人力短少且成本上扬所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因为人力成本的增加,也造就了一股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动能。


林义勋认为,服务型机器人在已开发国家或开发中国家较有发展机会,因为这一类国家制造业逐渐走向式微,取而代之的是金融、零售,以及服务业的崛起;当产业型态逐渐转向如此时,对于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较高。


「目前台湾的产业结构也逐渐走向了如此的发展。」林义勋表示,一是人口红利日趋薄弱,其二则是目前台湾的产业正在转型,制造业比例也越来越低,零售、服务与金融等产业比例日趋上扬,当这样与人互动的产业比例越来越高时,那么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潜力与可预测性便开始增高。不过此二种情况,不只适用于服务型机器人,对于工业型机器人也亦是如此。


虽然目前已开发、开发中国家较多导入服务型机器人,但林义勋认为,目前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阶段仍算前期。原因在于,端看目前许多调查数据中,可以看见服务型机器人的产值与出货量相当旺盛。 「但这是将扫地机器人这个选项加进去的情况。」林义勋说明,如果将扫地机器人这个选项拿掉,会发现人型或类人形机器人在全世界并没有很多国家真正地进入市场,所以就这个层次观察,而不去谈论扫地机器人,其实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仍在相当前期的阶段。


不过,服务型机器人发展仍属前期的原因,并不在于硬体技术不够成熟。林义勋强调,依照现在的发展状态而言,此类机器人仍在商务模式的摸索阶段。商务模式应该如何被建立起来是目前的一大难题,由于目前服务型机器人进入市场的数量仍稍嫌不足,机器人应该是要被卖断,而后搭配服务收费,或是以租赁的方式等,可获利的服务型态才会让服务型机器人成为一项成熟的产业。


**刊头图片(Source:Pinterest)


相关文章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AI无所不在前进行动装置势在必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DGCJTQ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