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2000年行动电话产业发展分析
 

【作者: 蘇建元】2000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6119】

据市调公司In-stat公司在5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指出,全球行动电话人口快速增加,截至1999年底,全球行动电话用户4.16亿,在今年六月底时已达到5.7亿人,全球约每11个人就有一人拥有行动电话,行动电话普及度已大幅高于个人电脑。在此波热潮下,手机销售也随之水涨船高,到1999年为止到达2.83亿只,前三大厂手机销售数量占全球55% (Nokia:27%;Motorola:17%;Ericsson;11%)。据业者指出,全球行动电话人口,在今年上半年增加约1亿人,达到5.7亿人。根据Nokia预估,到2002年底时,使用行动电话人口将超过10亿人,由此可见其发展潜力。在经历众多快速成长的美好经验之下,对于行动电话产业未来的发展,市场总是抱持着非常乐观的看法,所以和行动电话相关的产业,包含手机及元件的制造商、供应商以及服务业者,都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股价也持续上涨。但是到今年第二季末,首先是Ericsson公告其手机销售不如预期,接着是Nokia也说明第三季公司获利将会衰退,其后Motorola也公告其第二季手机销售不如预期。在众多利空因素之下,使得全球分析师纷纷调降行动电话相关公司的评等,产业未来发展似乎已进入晦黯期,而不如大家在今年初对其所估计的乐观。但是真相如何?对我国厂商是有有影响?因此以下将就行动电话手机销售来分析整体产业发展,以厘清未来趋势。


2000年手机销售推估

根据各市调公司所推估的数字来看(图一),2000年手机销售数量较乐观估计的包含Dataquest(4.11亿)、In-stat(3.99亿)与美林证券(4亿)都预测在2000年手机销售会达到4亿只的水准,而较保守的The Strategis Group则于今年8月15日公布其手机销售数量推估惟3.38亿只。而日本EIAJ则从零组件供应持续不足的角度推估出最悲观的数字2.93亿。观察上述数字分析,虽然中间差距高达25%,但在从Dataquest所公布之2000年第一季销售数量达9,000万只来看(表一),3亿只的销售似乎太过悲观,但是从领导厂商对于第三季销售的推估来看,4亿只销售量达成的机会并不大,据工研院IEK的推估,3.4~3.5亿只将会是较合理的数字。目前第一季已达成0.9亿只销售,而从各家第二季财务报表与新闻稿推估,Nokia仍能维持些微成长的预估目标,Motorola持平,Ericsson衰退8%(相较于1Q2000) ,而二线厂商除Panasonic出货衰退之外,其他厂商大致都呈现成长,因此第二季销售大致将会与第一季相去不远,预估将能维持在0.8亿只左右。至于下半年销售状况若是第四季GPRS服务能带动换机市场的成长的话,预估第四季将会创造出超过第一季的销售到达1.1~1.2亿只,因此全年销售将渴望到达3.5亿只(0.9+0.8+0.6+1.2)以上。若是在第四季销售未见佳绩且GPRS服务未能带起换机市场发展的话,至少在2000年2亿新增用户数加上换机市场也能支撑3.4亿只的手机销售。至于2001年起各家对市场发展趋势分持不同看法,主要原因乃是对2001年起新增用户的发展速度有同看法,较乐观的人士认为未来用户成长速度每年仍能维持2~3亿,再加上新服务推出(2.5G、3G)将会有一波换机市场的需求,所以手机需求会大幅提升。至于未来发展是否能如此乐观,仍有待观察。但据IEK分析,用户数成长与手机销售当不会如Strategis Group所公布的如此悲观。



《表一 2000年1Q全球手机销售》
《表一 2000年1Q全球手机销售》
《图一 》
《图一 》

我国行动电话发展

台湾厂商在进入无线通讯产业领域的时间较国外的无线通讯大厂为晚,目前虽然已有十多家厂商宣布投入行动电话的研发工作,但产品发展进程多处于跟随的脚步,以争取国际大厂的代工订单为目前主要策略。 1999年我国行动电话产量达270万台,占全球总产量的1.35%,未来更将因为多家厂商的加入战场,预估2003年我国手机出货量将可达约两成的全球市场占有率。


过去十年来,台湾厂商利用​​高度的系整合能力及妥善的资金来源,在PC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吸引了全球的瞩目。面对全球手机大厂逐步提高委外代工比例的趋势下,凭借在PC产业的成功经验,相信在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厂商也能继续展现优势,成为全球行动电话生产重镇。 (表二)是我国行动电话厂商发展现况及市场预估。截至1999年底,实际接单生产的厂商为明碁、大霸、致福三家,预计2000年将有华冠、金宝、华宝、广达、英资达等五家厂商的继续加入。



《表二 台湾移动电话市场发展》
《表二 台湾移动电话市场发展》

由于成本因素的竞争下,包括Motorola、Nokia、Ericsson、NEC、Philips以及Siemens等大厂,都可能陆续增加对台湾厂商的代工订单,我国厂商将可藉由此一合作模式加强自身的产品设计与整合能力,并可降低国内厂商因品牌知度不高的所造成的冲击。


面对大厂订单的陆续释出,手机制造产业也将面临价格竞争,除了国内业者间的较劲,韩国因为政府倾全力的扶持,再加上多家国际大厂在其境内设厂生产行动电话,使得其已成为全球行动电话最大的生产国(其中CDMA系统的手机生产量更占全球CDMA总量的5成7),对我国发展无线通讯产业不但是很好的借镜更是强劲的对手。


对我国厂商的发展分析

虽然Nokia已针对下半年获利前景提出预警,行动电话历经过去的快速成长,市场已逐渐饱和,加上今年在新应用如WAP、以及换机市场均不如预期下,造成全球销售出现冲击,相较于去年,今年的行动电话的成长性已明显降低。不仅是诺基亚面临到成长率迟缓的问题,摩托​​罗拉、易利信也受到行动电话市场逐渐接近饱和、新应用服务不够吸引消费者换机的影响,也因此,大家都将重点放在GPRS与WAP的结合,希望可以一​​举改善现在WAP传输速度太慢的缺点,并希望传输速度增加后,Killer Application「杀手级应用服务」也可随之兴起,驱动另一波消费者换机的动力。


不过在上述的美梦成真之前,三大行动电话业者必须先面对销售量步入高原期、获利成长趋缓的压力,但对国内手机厂商而言,领导厂商的成长趋缓代表来台释放低价机种代工订单,已是大厂为维持利润不得不为的趋势。自去年摩托罗拉在台释放代工订单后,易利信、诺基亚在台寻找代工厂的意愿也越来越强,即使获利最佳、对委外代工也最迟疑不决的诺基亚,今年以来也已多次造访台湾,下半年在台下单的可能性已越来越高。因此,就目前情况分析,对我厂商而言,反而是利多消息。


全球行动电话未来成长将倚赖换机市场发展,目前全球业者都开始架设行动电话智慧型网路- CAMEL(Customized Application for Mobile network Enhanced Logic),单一号码服务(One-number Service)将会成为标准项目,如此将促使用户追寻最适使用方式(包含服务项目与价格)而不至于被更换门号所牵绊;加上无线网际网路服务将会未来服务主流,同时也能同时提供影像、数据与语音等多样化的服务。在以上两大驱动力之下,使用者追逐多样化应用及更低的费率的行为将会非常普遍,也逼使服务供应商的补贴-COA(Cost Of Acquisition;每新增一用户所需花费的成本)将会增加。为避免COA增加过剧,提供低成本的手机将会是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如此对我国行动电话手机厂商而言将会是个绝佳的发展机会。但是低成本手机不代表低阶手机,该手机仍必须具备一定功能,能配合系统服务商所推出的服务项目,才能吸引消费者,因此对于新技术掌握如WAP、GPRS甚或WCDMA等仍是我国厂商所该关切的。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与领导厂商相同等级的手机,才能有效开拓市场。


结论

在众多利空消息影响下,行动电话三大领导厂商都出现成长趋缓甚至获利衰退的重况,但成长趋缓,就代表行动电话需求将面临衰退。而领导厂商面临销售、获利成长趋缓的压力,代表行动电话价格竞争将会缓和下来,为了维持利润,大厂将低价机种代工订单释放出来的趋势可说已经确立,因此虽然市场发展果真不如先前预估的乐观,但对我国厂商而言,却是个大利多,唯一要考虑的是国内厂商为了争取大厂代工订单,将面临严苛的价格竞争环境,则是必须面临的难题。


随着行动通讯二.五代的GPRS服务预计在年底推行,曾经被寄望带动手机产业的WAP服务又重回各界讨论的重心;第三代行动通讯服务也将于2001年起在全球各地陆续展开,多样化的无线数据传输服务将随之兴起。在此同时,国内厂商不应该再依赖替领导厂商从事代工制造,也应想想未来在技术研发该如何落实。未来手机功能持续增加,而国内厂商却仅停留在制造量产技术发展的话,未来将不仅丧失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机会,甚面临大陆、韩国、东南亚国家以更低廉的制造成本的竞争压力而丧失代工机会。所以从技术扎根开始,​​建立起自有技术能量,再配合市场发展趋势,如此才有机会能在全球持续成长的行动电话产业中继续我国的竞争力。


相关文章
在癌症检测、诊断和治疗中的AI应用
EV用电池三分天下,逐鹿次世代车用市场
光电转换材料新星--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齿轮螺杆加工机朝数位转型
数位转型要求简便快捷 流体控制续向电控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6VZ5CQ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