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再探企业间在线交易市集市场
 

【作者: 黃建智】2000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407】

是黎明前的黑夜还是昙花一现?

网络公司泡沫化的危机,这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千禧年对许多网络淘金者来说,实在是难熬的一年,不仅在股市上的表现欠佳,由于全球政治方面的干扰因素,其他产业亦面临发展的瓶颈,景气的低迷连带使得网络相关公司的业绩也受到影响。


原本被视为新经济中较有机会成功的模式-企业间电子交易市集(B2B e-Marketplace),自下半年以来也开始屡遭研究机构点名,表示有可能步上B2C公司的后尘,倒闭、合并、裁员,将有可能发生。


看到这种报导,内心不禁要问:网络新经济究竟为社会带来什么?时至今日的发展,为何令人觉得网络新经济有如蛋塔般昙花一现?假如因特网的出现,的确是人类生活及经济社会的一大改变,目前的发展是否正确?或者现在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呢?


以企业间的电子商务而言,交易市集的出现,最大效益在于成本的节省。其次是透过讯息的公开流通,让企业流程能够无接缝地(seamless)连接在一起,提升企业竞争力。但是,由于过度夸大整体市场潜力的结果,许多交易市集纷纷成立以进入不同的产业卡位,造成在产业接受度尚未普遍的情形下,一时供过于求。事实上,发展交易市集适合与否仍有一定的考虑因素,以何种角度切入交易市集的经营更将影响到未来发展的成败。


混合型交易市集渐吃香

不管对于有意建构交易市集的业者,或是纯粹只想加入市集进行交易的企业,都有必要了解交易市集的产业结构、主要参与者有哪些(图一)。



《图一 交易市集结构》
《图一 交易市集结构》

1.买方/卖方主导成立的交易市集


这类市集是现阶段发展的主流,成立的动机来自于企业或产业本身的需要。刚开始是由供货商以其产量的优势,提供产品目录供买主上网购买。现在较常见的则是,单一企业或数家企业联合出资成立新公司,凭借其采购力量来经营交易市集。随着企业E化的呼声越高,这类大多由产业主导的市集也越来越多,其特色是市集的创造者本身也是市集的用户,主要目的在于成本的降低。


2.第三者主导成立的交易市集


此处所谓「第三者」乃是相对于买卖双方,居中扮演代理角色所成立的交易市集。当因特网刚兴起时,这类市集可说是主流。特别是在买卖双方并无独大者,而且通路层级较多的情况下,由第三者主导的空间也随之扩大。此外,这类型的市集另一方面也强调其中立客观性,并在适当时机扮演仲裁的角色,以此来号召众多的买卖双方来参与。它的出现,主要趋力来自于中介收入的大饼,不过,或许是事前估算的交易量略有失真,以及厂商加入的脚步不一,部分第三者主导成立的交易市集在营收方面未如预期。


3.技术平台提供者所成立的市集


早在交易市集风盛行之前,一些国际软件大厂如SAP、Oracle、JD Edwards就开始提供企业内部的资源管理系统,如ERP。着眼于交易市集背后的商机,这些厂商理所当然地将既有的客户导引进来,于是带头成立交易市集。此外,有些公司经营交易市集的目的在于建立展示的平台(Demo Site),藉由展示来说明其解决方案的优越性,市集本身的交易量反而不是重点。


4.混合型的交易市集(Hybrid)


有鉴于交易市集经营的复杂度不低,许多有意跨入经营的传统产业,以联盟或合资方式,结合了技术平台业者、电信业者成立混合型的市集。对属于「用户」角色的传统产业而言,采用现成且标准化的技术,能够快速完成交易市集的建置,并且顺利与国际性的市集接轨;对于技术平台业者,能够专注于技术的开发,不需担心特定产业知识(Domain Knowledge)的不足,而且又具有展示的效果。受到这类市集冲击最大的,当属第三者主导的交易市集,而且,一旦供应价值链中的信息透明化、以及配套机制健全后,原有的中介价值将岌岌可危。


百家争鸣 预测数字累坏一堆人

对于每个积极介入创造市集的业者而言,当初投入在线交易市集即是着眼于庞大的商机,而各家知名研究机构定期发表的数字,代表着相当重要的参考性。一般说来,各家机构对于企业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的预估,至2004年时,将介于2.7兆至7.3兆美元之间。


这差异不可谓之不大,其中牵涉到每家机构对于企业间电子商务定义之不同,以及对市场展望的乐观程度不一,不过大体上来说,每家研究机构都相当肯定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并且认为企业间的市场将远大于企业对消费者的市场。


然而,随着今年网络公司股灾以来,除了B2C公司被当成箭靶射得满头包之外,一向对B2B相关公司做多的研究机构,也开始提出一些警讯。不仅市场规模的预测数字趋于保守,更纷纷提出现存交易市集将大幅减少的说法,甚至认为一个产业中顶多只有3个交易市集存在的空间。


市场景气诡谲 欲投入者停看听

随着各种技术的持续精进,在线交易市集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反倒不在于技术,而是最基本的问题-市场。事实上,交易市集形式并非适用于所有产业或产品,当许多人竞相架设交易市集时,必须返回来思考哪一种产业或产品较有机会。


基本上,标准化产品、交易量大、中间商为数众多,可以说是交易市集孕育的温床。以股票市场来说,就具备发展交易市集的最佳条件,吾人可以观察到,自从因特网兴起后,金融商品的交易是最快也是最适合搬到网络上执行的。


此外,以台湾地区而言,发展交易市集的另一关键议题在于如何与全球接轨。跟一般B2C的公司一样,B2B交易市集不仅要画出大中华市场的大饼,基于台湾产业界与全球经济的息息相关程度,企业间的交易市集更有必要进行国际化的动作。


然而,在网络公司追求速度的迷思之下,台湾地区许多交易市集都是仓促成军,仅提供交易撮合的功能,距离实绩的展现仍有待加强。有些则凭借着集团势力,先以集团内部的交易来撑起营业量,是否能够形成成熟的交易市集,仍得打上一个问号(表一)。



《表一 各研究机构对于企业间交易市集的看法》
《表一 各研究机构对于企业间交易市集的看法》

(作者任职于Sistertown.com,如有任何疑问,本作者乐意与您一起讨论,来信请寄roger@mail.sistertown.com)


相关文章
甲骨文预测:2020-2025年十大云端趋势
完善、整合-从手机功能的变化发展看资料库效能的扩展
服务导向架构(SOA)商业应用趋势
整合性商业智能应用趋势
商业与开放社群的时代交会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餐饮品牌导入SAP云端ERP系统 加速营运核心转型上云
» SAP发表生成式AI助理Joule 未来将嵌入於SAP业务流程解决方案
» 资通电脑为暄达医学导入Oracle EBS优化作业流程
» 益福生医采用RISE with SAP提升跨国管理效率
» SAP以数据力与永续力 赋能台湾产业加速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F33UI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