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微软的下一个对手可能就是你
 

【作者: 歐敏銓】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588】

目前全球景气指数的预估纷纷向下修正,Nasdaq网路股的崩盘则是一个导火线,引发了对所有高科技产业表现的总体检,结果是认清了资讯厂商勾勒的商机虽诱人,但看得到不一定赚得到;梦想终会达成,但不可能一步登天,还有一大堆的瓶颈等待解决。回归实际面,网际网路确实在点滴改变企业经营与消费生活,但该如何应用它来为自己加值或营利,现在正处于反省的时间点上。


且不论未定论的新兴商业模式或商机,对于企业而言,当前可以感受到的网际网路实质帮助,至少有两点:在商务层面,透过网路与整体产业紧密连结,可以加速对市场的反应;在管理层面,也可利用网路加强对内部知识传递、累积,和对客户关系维系及拓展,而能提供这些解决方案,如ERP、SCM、CRM、KM的厂商,也是在目前这一​​片不景气中,仍能老神在在、屹立不摇的投资新指标。


这里要提出的是,请仔细看看这些解决方案的软体开发原厂,Oracle、SAP、i2、Broadvision、Siebel、PeopleSoft、Manugistics......,几乎清一色都是美商,这么大的市场中,台湾软体厂商几乎缺席。其实这些解决方案都是与产业特性、企业流程息息相关的应用系统,客制化的需求相当高,也难免有语言、文化习惯上的问题,外商产品有点像别人养大的小孩,恐怕较难适应沟通。


当然在客制化、系统整合的过程中,外商限于人力,寻求与台湾软体商的合作空间相当大,但原厂是卖了产品轻松走人,台湾软体商则得一步步去建置,做得不好还不能怪产品不好,而是自己的技术还不到家。如果在这样的辛苦中不能累积独立开发的能力,那只得永远甘于当第二线,并随时担心接不到下一个案子。


网际网路的兴起,其实意味着软体产业必将成为明星产业,有太多的商务及生活应用的软体等待开发,现有的应用系统也必须被网路化,以和各种平台做整合;应用软体也有各种区域性的需求,大陆讯息产业部即明确表示,要自行开发各种应用系统,以突显本身的特色及竞争力。台湾也有很大的内需市场,台湾的软体商当然也不能妄自菲薄,因为当功能性相似的本土化应用系统与泊来品同时上市时,市场竞争力绝对豪不逊色;台湾的软体厂商,也许这一波的需求市场未能赶上,但只要眼光正确并做好及早准备,微软的下一个对手可能就是你!


因此,掌握市场的发展趋势,才有可能在下一波浪潮来时顺势而起。本期这个跨越新世纪的特别时刻,为读者展望未来网际网路应用趋势,正是我们的用心所在;未来的几年内,可以预见几个大的潮流:分别是多媒体汇流、智慧型网路作业机制、行动电子商务和开放式IP环境等等,本期的封面故事中特别邀请了几家资讯产业的巨擘,为我们清楚剖析这些发展走势或架构。机会从来不曾消失,但只有准备好的人能够掌握。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甲骨文预测:2020-2025年十大云端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餐饮品牌导入SAP云端ERP系统 加速营运核心转型上云
» SAP发表生成式AI助理Joule 未来将嵌入於SAP业务流程解决方案
» 资通电脑为暄达医学导入Oracle EBS优化作业流程
» 益福生医采用RISE with SAP提升跨国管理效率
» SAP以数据力与永续力 赋能台湾产业加速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0P3MK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