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看Linux版权之争
 

【作者: 誠君】2003年09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937】

看Linux版权之争

Linux发明人Linus Torvalds在2003年6月离开了原先服务的Transmeta公司,加入「开放原始程式开发实验室(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OSDL,http://www.osdl.org)」。 OSDL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成立于2000年8月,目前成员有Alcatel、Cisco、Dell...等。 Torvalds加入OSDL的动作,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了他主张开放原始程式码的坚定立场。


在2003年初,SCO控告IBM违反当初双方合作开发AIX作业系统的保密协定,致使SCO所拥有的部份UNIX原始程式码被IBM「公开」,成为Linux的程式码。根据SCO宣称:许多SCO的UNIX程式码存在于Linux 2.4.x和Linux 2.5.x里面。原先SCO对IB​​M要求10亿美元的巨额补偿,现在则增加到30亿美元。不过,在OSDL阵营里的IBM和Red Hat也正对SCO提出反控告。观察这些事件的发展,确实会让人对Linux的前途有一些担心。


在过去,Linux阵营的唯一敌手只有微软的Windows。但是,现在因为SCO主张拥有UNIX智财权(IP),Linux的对手好像又多出一位,那就是Linux的自家人:UNIX。因为怕遇上麻烦,所以目前有一些在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排名500名内的大型企业已经向SCO购买UNIX版权。推敲起来,这似乎有一点不合理,因为Linux的原创者不去向SCO购买UNIX版权,反而是使用者去付这笔钱。


此外,最近几年,UNIX和Linux的安全漏洞问题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应该是Linux 2.4.x和Linux 2.5.x使用了UNIX的部份原始程式码,致使UNIX赤裸裸地曝露在电脑骇客面前,UNIX伺服器里的资料就很容易被电脑骇客窃取和攻击,这也是Linux未来发展的隐忧。


照理说,Linux不应该抄袭自其它作业系统,要自成一格才对,但是自从Torvalds在1991年「参考」UNIX程式码发明了Linux以后,来自全世界的Linux爱好者和贡献者或多或少都有参酌或移植(porting)其它作业系统(尤其是非Windows者)的原始程式码到Linux里面。这种集体创作,在初期因为是一种创举和研究学习的活动,而且尚未有很高的商业价值,所以Linux刚开始时,都被一些智财权拥有者忽视。直到现在,以IBM、SUN...等为首的电脑公司或OSDL集团想将Linux改良成为能支援资料伺服器和网路通讯设备的最佳商用作业系统,以抗衡Windows的势力。其实OSDL集团的作法不过是假「开放原始程式码」之名,再次要求使用者付费,因为他们投资设计Linux的商业应用软体,用户是要额外付高额费用的。


Torvalds目前是OSDL的重要成员,他必须全职设计Linux的未来版本,下一个版本是2.6版,IBM正全力赞助他。除非他改变Linux的基本架构,否则我们可以预知Linux 2.6.x版仍然会存有UNIX的「影子」。虽然他戏称:「自己忙碌了1​​2年后,直到现在才能获得一个正式的Linux开发工作。」不过,他应该感谢Transmeta在过去愿意让他兼职开发Linux。 Transmeta原先雇用他来协助Crusoe处理器的开发。


智财权的归属是一个蛮复杂的问题。这次SCO和IBM的互控诉讼,因为顾及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应该不会那么容易就落幕。如今Linux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作业系统,想要人拒绝它是不切实际的想法。所以SCO和IBM应该会顺应潮流,以庭外和解结束这场争端。


最近,微软被判赔5.21亿美元,因为Eolas科技公司于1999指控微软利用Eolas的专利网路浏览器技术,让其他迷你应用程式能配合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 Eolas认为:Microsoft藉由外挂(stub)程式与applet的技术,才得以与Netscape的Navigator浏览器竞争,而在1990年代后期,微软便超越Netscape的Navigator。希望Linux的拥护者和支持者能持续保持Linux开放原始程式码的精神,而且能杜绝类似微软的这般作为,这才能让开发者、使用者、学习者都放心。否则我们实在非常希望Linux能成为一个非商业用途的作业系统就好了。也希望Torvalds能继续兼职开发Linux的新版本,而不要以Linux为工具为任何商业集团效力。让Linux的生命更长久、更美丽。


此外,应用Linux也需要考量其最终的价值,绝不能只贪图目前Linux的廉价,而忽略了可能的潜藏成本。像Linux这样的开放原始码平台的复杂性和动态性意味着需要巨额的工程投资,因为建立和维护一个功能平台库需要雇用两个甚至更多的有经验的全职工程师。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宁可将这个平台的投资外包出去。这样一来,真正的问题不再是是否要「推出你自己的产品」,而是转变成「你公司的附加价值在哪里」,是要采用Linux或是要自行开发,并向市场推出你的应用产品。


像Linux这类免费软体的「免费」很容易使人产生误解。自由软体基金会(FSF)的创始人、知识产权自由转让的倡导者Richard Stallman毫不犹豫地指出,Free Software应视为自由软体,而非免费软体,该强调的是其「自由」,就像是拥有言论自由一样的权利,而不只是将其当作像是「免费啤酒」一般的一种免费商品。所以,当FSF推动原始程式码的交换时,它的目标与做生意是一样的。这个论点从Red Hat、SuSE、MontaVista......等知名的Linux业者已经将Linux当成商品在贩卖可见一斑。 OEM厂商若使用Linux量产,有时还必须缴交少量的权利金,所以Linux的价格是比「即时作业系统(R.T.O.S.)」便宜,但是绝不是免费的。未来Linux的商业用途势必愈来愈广泛,它带来的商机也一定会引起大企业(例如:IBM、SUN....等)的投入和互相竞争。


相关文章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科技变迁下低风险的机上盒设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达梭系统携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疗科学创新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8DD0G0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