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云端储存:一个生态系统的商机
 

【作者: HGST】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6346】

云是什么?不久前,说起云,大家还会抬头看看天空,但随着科技迅速发展,「云端」现在已变成一个热门话题,配合巨量资料、行动装置的普及、Flash 与固态硬碟(Solid State Drive, SSD) 技术发展等趋势,共同重塑人们和装置、资料、互动的方式。


一般来说,对于云的使用模式分为三种: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这其中的定义也是众说纷纭,最简单的分辨方式就是以资源存放在防火墙之内或外,存放在防火墙之外,称为公有云;私有云则是置于防火墙内,由公司或客户自行管理、支援以及投资。而混合云结合两者所长,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在成本、性能、安全及控制之间取得平衡。


云端是储存市场的动能

对储存市场来说,云端也是成长的动能之一,智慧型手机、平板电脑的快速成长也造就云端储存的需求俱增,而企业市场也因此得以持续进化,除了传统的伺服器与储存外, 「云端」也逐渐自成一格,拥有自己的客户、需求,与产品,在未来数年的发展中将展现惊人潜能。当整个生态系统持续进化,储存的议题也顺势在各种云端服务中成为关键因素,因此了解资料储存以及最佳​​化储存解决方案,将成为取得商业成功的关键。


根据一项全球通信量增加预测调查显示,动联网装置的数量在2013年底,将超越全球人口数量。透过数位串流内容、社群网路(social networking)、物联网、行动装置和新的使用模式,人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造与传输资料,同时也正式步入「ZB (zettabyte) 时代」。


而新型态的应用范围和规模,也为资料中心带来了全新变革。首先,当多数的服务都是免费时,成本就变成企业考量的关键因素。此外,优良的性能才能提供给消费者「即时」的满足感。


资料中心需新产品与新思维

资料中心为了支撑这样快速成长的资料量与网路流量,扩张速度亦需更加快速,也因此成长到前所未有的规模。目前美国的资料中心至少有 10 个足球场之大,而且正持续加倍成长。当资料中心的规模、耗电量、伺服器数量、与储存量的快速成长,企业需仰赖新的思维与产品,以省下最多成本。


当云端服务提供者与相关业者积极找寻能够改善成本的方法时,总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 TCO) 一跃成为关键性的决定因素。尤其对于Google、Amazon这种大规模的资料中心而言,建置成本本身并不是重点,反而要考量到耗电、降温散热、占用空间、耐用性与可靠性等营运上可能产生的成本。


在这其中,HGST也发现越高容量的硬碟能为资料中心省越多。举例来说,若要以1TB 硬碟为基础建置3PB 的储存容量,会需要使用2,880 个传统硬碟(Hard Disk Drive, HDD),但若使用4TB 硬碟来建置同样3PB 的容量,除了可以大幅减少硬碟、伺服器、机架与转换器的数量外,​​资料中心更可减少75% 的空间与电力,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可靠性,更解省了设备、电力、冷却等成本。


另一方面,当巨量资料成为资料中心与服务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时,HGST 的研究团队发现不同的云端应用对于性能与容量都有不同的需求。过去的资料中心会在同样的硬体设施上运作不同的应用程式。但面对如今越来越大规模的资料量,我们发现了一个全新型态的分层储存,企业可以选择将高频率的交易放在最高的位置,而档案储存就放在最低位置,已在性能与成本之间取的最佳平衡。


此外,HGST 也提出了「冷储存」(cold storage) 的概念。指的是被写入却很少被读取的资料,像是旧的Email 或是照片,这些资料今日多存放在磁带中,但企业需要更快的反应时间,也需要兼顾成本,所以有人开始改用磁片来存放这些资料。而在未来几年,冷储存也将会有可观的成长。


为因应市场趋势与客户需求,HGST 去年更推出全新的氦气填充技术。由于氦气的密度是空气的七分之一,透过 HGST 的新技术,以安定的氦气取代空气。将使硬碟里面的磁片不易震动。没有震动因素,磁片就能以较薄且密度高的优势存放资料。如此一来,可以提升 40 到 50% 的容量,同时降低耗电量比之前低了 4 到 5 度,总持有成本也可降低约 22 到 33%。


以TB而言,耗电量约可降低 49%。若以一个10PB的资料中心来说,效果将会是非常显著的。对于资料中心来说,HGST 帮助降低的不只是 TCO 总持有成本,也是帮助整个系统在运作的时候可以更有效率。


结语

随着越来越多互相连结的装置开始分享、串流、行动资料时,资料的类型和数量都不断地增加,跟随的是越来越多使用者进入这个生态系统,带来了许多复杂性与挑战,但也借此发展出更多商机。而在所有市场趋势中,云端储存将扮演着关键的角色,资料中心的经理人藉由管理资料中心的成本就包含伺服器、电力、散热降温、占用空间、频宽等,以不同的商品锁定不同的需求,降低不同区块的成本,成功打造成本与效能兼具的资料中心。


相关文章
DRAMless并非永远代表低预算
为NVMe-over-Fabrics确定最佳选项
记忆体和固态硬碟怎么选?电脑即刻升级4步骤
克服SSD大容量储存需求的挑战
低价刺激消费需求 SSD强势跃居主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IZN9I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