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AI 在Deep Edge领域应用:STM32Cube.AI
 

【作者: 意法半導體提供】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421】

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网路提供更新、更可靠的方法,来分析来自於现场的资料,更能大幅提升产品价值。Deep Edge AI 使演算法的规模不断缩小,得以在感应器端进行运算。在智慧装置之数量呈现指数级成长的同时,需要经过最隹化处理,以便为市场(如工业4.0、消费性产品、建筑管理、医疗保健和农业等领域)带来更多价值。


然而,对於人工智慧/机器学习(AI/ML)的资料科学家来说,将其模型移植到嵌入式系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因为嵌入式系统在运算、记忆体和功耗方面受到一定限制。微控制器可与嵌入式应用完美搭配,因为它们专为特定的市场区隔而生,具有低功耗和开发速度快等特点,绝对物超所值。尽管如此,相较於大型应用处理器,在Cortex-M上进行开发时需要完全不同的嵌入式开发技能。


为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设计出最隹产品,意法半导体提供一个全面的AI生态系统,其包括硬体、软体开发工具以及STM32微控制器和微处理器上所执行的范例程式。这些范例可以快速衍生以实现新的功能,这些工具支援针对机器学习模型与类神经网路上,进行测试、benchmark以及移植进嵌入式系统。



图一 : STM32Cube.AI扩充套件
图一 : STM32Cube.AI扩充套件

STM32Cube.AI是广泛使用之STM32CubeMX配置与程式生成工具的扩充包,可在基於 STM32 Arm Cortex-M 的微控制器上启动AI功能。使用者将受益於STM32CubeMX的特性,例如所有 STM32 基板的程式产生,以及可在不同作业系统(Windows、Linux或Mac OS)上与IAR Embedded Workbench、MDK-ARM以及STM32CubeIDE(GCC 编译器)相容。


透过叁数限制的动态验证,得以自动配置周边设备和中介软体,并透过最隹叁数和动态验证实现自动初始化,进而自动配置clock tree。


STM32Cube整合STM32Cube.AI让使用者能够更有效率地在各个STM32微控制器系列产品之间移植模型,并在STM32产品组合之间轻松迁移。


该扩充套件扩充了STM32CubeMX的功能,可自动转换预训练的AI演算法,将产生最隹化函式库,并自动整合到专案中,而不是透过人工手动而产生,还能支援将深度学习解决方案嵌入到STM32 微控制器多元的产品组合中,为每个产品增加新的智慧功能。


STM32Cube.AI原生支援各种深度学习框架,如Keras、TensorFlow Lite、ConvNetJs,并支援可导出为ONNX标准格式的所有框架,如PyTorch、Microsoft Cognitive Toolkit、MATLAB等。


此外,STM32Cube.AI更支援来自广泛机器学习开源库Scikit-Learn的标准机器学习演算法,如Isolation Forest、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K-Means。



图二 : STM32Cube.AI使用流程
图二 : STM32Cube.AI使用流程

图三 : STM32Cube.AI使用介面 - 选择MCU
图三 : STM32Cube.AI使用介面 - 选择MCU

实际上,使用者只需在STM32CubeMX中载入一个预训练模型,接着选择一个AI runtime,STM32Cube.AI便可自动分析该模型,并显示储存和运行模型所需的最小记忆体空间。然後,使用者可在相容的 STM32 装置列表中选择适合之专案需求的STM32微控制器。


选定了合适的微控制器後,就可为该微控制器建立一个专案,亦可直接选择适当的MCU或开发板,开发板上的配置将会自动设定完成。使用者可以选择一个或多个AI/ML模型,并透过能够评估整体模型复杂度、记忆体和快闪记忆体占用空间的工具进行分析。更能将模型可视化,并显示模型每一层的复杂性,其中Keras 和 TensorFlow Lite神经网路支援8-bit量化模型,还可以使用客制化层,以新增包含使用者定义层的模型并进行评测。


STM32Cube.AI有助於模型最隹化,所以更大的网路也能移植到微控制器上。图形化介面针对程式码中所用buffer提供全面的视角,并包含几个最隹化选项(例如输入/输出buffer和启动buffer之间重叠的记忆体位置),以便将模型所需的记忆体空间减至最低。



图四 : STM32Cube.AI使用介面 - 每层记忆体用量可视化
图四 : STM32Cube.AI使用介面 - 每层记忆体用量可视化

STM32Cube.AI支援使用外部记忆体,允许在不同的储存区之间轻松分配权重。举例来说,一旦模型储存在多个阵列中,可以将模型权重的一部分对应到内部,将其他部分分配到外部快闪记忆体中,将buffer对应到外部记忆体中。


该工具旨在加快开发速度,并使开发人员能够在电脑上验证模型以进行快速验证,以及在装置上验证模型以测量最终模型效能(包括量化的影响)。在验证过程的最後,一个对照表总结了原始模型与STM32模型的精度和误差,并提供每层的复杂性报告和程式执行时所测得的推论时间。


神经网路编译器提供最隹化程式,同时提升效率,并减少了占用的记忆体。为在 STM32运作得宜,在选定所有设定後,STM32Cube.AI会生成一个应用模板,可以直接与使用者首选IDE 上的应用进行整合。AI应用可使用所有 STM32 开发工具(如 STM32CubeMX、STM32CubeMonitor、STM32CubeMonPower、STM32CubeMonRF、STM32CubeMonUCPD)和诸多合作夥伴的工具。


对於希??拥有一个跨专案通用框架的开发人员,STM32Cube.AI还支援TensorFlow Lite runtime。可以从使用者介面中选择它作为 STM32Cube.AI runtime的替代方案,但可能会降低效能。


使用STM32Cube.AI,可确保高品质开发所需的长期支援和可靠性,更确保能与最新AI框架相容。该工具既能作为图形使用者介面,也可以作为命令列,以能够轻松整合到DevOps流程中,以确保 AI 专案定期得到验证。甚至可以构建一个带有部署後检查功能的AutoML 机制,利用分析和验证功能得以辨识、修正该模型适用於目标的记忆体空间、推论时间和准确率。


模型还可以在应用现场中持续更新,因为函式库可以部署成relocatable的模型。因此无需执行完整的韧体升级即可轻松更新模型拓扑和权重。简化了产品更新流程,并透过无线模型更新(或局部 FOTA)确保 Deep Edge AI 与应用现场中观察到的变化保持一致,或直接透过模型/软体更新升级新功能。STM32Cube.AI仅是意法半导体广泛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让使用者可在STM32上使用 AI 功能。


相关文章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采用DSC和MCU确保嵌入式系统安全
模拟工具可预防各种车用情境中的严重问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意法半导体与trinamiX、维信诺合作 打造手机OLED萤幕脸部认证系统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B1BRK0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