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畅谈网路致胜之道 e People、e策略系列(3)
 

【作者: 黃俊義】2000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9174】

网路在关键性的节点会重新洗牌,所以原则上人人都有希望

陆德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经理

刘永泰


以医疗管理系统的专案开发起家的陆德资讯,在面对网际网路的新型态时,他们以专业代理来寻找出一条自己的路。虽然他们拥有软体开发能力,但是这些仍以发展维护既有的医疗系统与市场为主,从进入他们办公室就看到挂在入口处的公司历史沿革图表来看,他们也深深以这项传统为一种专业的光荣。


对于他们进入网际产业的代理业务,由于提供的产品相当多,我们也特别约访了其资深副总经理刘永泰先生,刘先生一开头就提到他们现在的事业正是「五花八门」,特别是网际网路事业,现在以产品代理为主,也选择了凯创(Cabletron)系列产品来切入市场,但由于凯创的市场占有率与Cisco有一段距离,在市场行销上就更需要花一点心思,目前他们就以整个网路机房的专案设备搭配为主。可见网路时代大者恒大的趋势虽然难以抗衡,但是小厂只要愿意提供服务,用一点脑筋仍然可以生存。


像目前所销售的凯创Switch,为了与众多大厂竞争,在领先技术的部份才会是一个卖点,所以他们的销售重点也就放在Layer 3/4的顶级产品上。虽然在行销的推动上辛苦了一些,但是刘先生认为只要保持努力,坚守原则,等到新的机会来时,就可以再往前跨出一步,他强调:「网路在关键性的节点会重新洗牌,所以原则上人人都有希望」,即使像思科这样的大厂对于关键性的技术都不敢掉以轻心,而且必要的时候马上掌握时机来购并或联盟一些新创公司。


在访谈中可以感觉到刘先生要领导整合陆德各个部门人员的诸多问题,因为在网际事业兴起的今天,人心之浮动可想而知,公司如果没有好的规划与愿景,所产生的价值就会步入恶性循环,例如因为对自己的产品没有信心,就不能强调出其特色,也就让产品失去竞争力,人员因为得不到成就感,就不能坚守岗位而产生恶性循环了。因此,刘先生强调如何让工作人员都成为公司的Partner,来达到互相支援与共享成果,那么才能让公司步上良性循环。


土壤哲学-公司如阳光、员工如种子

赋力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锦忠


一走进赋力慧办公室,马上映入眼帘的是几个斗大的毛笔字,上面写着「思想就是力量」,感觉上很特别、很有意思,我私底下就想这应该是一家很有思想,又有文化内涵的公司吧。果然在听其副总经理黄锦忠详谈之后,发现赋力慧的确很能够抓得住自己的方向,而且也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为什么说这是一家实力派的公司呢?因为真正的力量就是来自于源源不绝的思想与创新观念,赋力慧坚守IT本位,只提供技术平台,所以定位非常清楚,这就是一个有中心理念,值得尊敬的公司,所谓有思想就有信仰,有信仰就有力量。


所以时下一些网路公司或网站,很多只是抢搭网路的热潮,即使募来一大堆资金,终究会因为找不到方向、没有目标而溃散。黄锦忠特别强调:「赋力慧掌握网际技术的发展,只要网路不灭,大家要应用网路这个媒介或工具来工作,那么赋力慧就能生存。」所以赋力慧现在正致力于发展各种商务平台,但不会介入商务网站内容的经营,目前有两大业务在进行,一个是各个区域ASP的建立(Market Place);另一个是大型专案的承接,帮政府或大型企业规划建立网路平台。所以赋力慧去年就能达到约九千万的营业额,并且还有净利两百多万,这在网路公司而言相当难得,可见稳扎稳打比那些耍酷耍炫者要有利得多。


赋力慧目前员工有一百多人,其中RD就有70人,黄锦忠说:「因为有坚强的R&D阵容,所以让我们招募新的工程师很容易,许多工程师觉得在这里有团队可以学习成长,就愿意在这里生根驻留了。」黄先生也特别强调,许多IT人员会迷思在网际网路的无限想像中,要知道术业有专攻,IT人员如果随便转去经营传统产业的网站,只凭着网路知识而没有其它Domain Know How,结果可能会得不偿失。


黄先生本身虽然是技术副总经理,但是他却是来自出版界,这倒是很特别的一点,由文化的观点来领导技术的发展,我个人也觉得非常有创意,也很适当。黄先生则说,他为了解各种技术观念,经常会浏览各种网站,还好以他英文系的背景,阅读各类网站就轻松便利许多了。黄先生还谈到赋力慧的企业文化,他说其董事长杨杨承喜先生有一套「土壤哲学」,就是说公司本身只是提供一个环境,员工则随自己的能力在这里发展,就好像土壤一样,不同的员工有如不同的种子,公司当然会提供阳光、空气与水来使大家成长,但能不能成为大树,​​甚至成为森林开创出另一片天地,那就得看自己了。这样的「土壤哲学」真不错,很有Internet的概念。


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汉龙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方仲毅


汉龙资讯也是一家立定要发展电子商务软体的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完成多套的电子商务系统,包括B2B、B2C乃至多重角色的平台。当我们到汉龙于今年初才设立的台北公司访问其副总经理方仲毅先生时,便可以感受到这种老字号的软体公司,在他们转型为网际产业之后,仍是基石甚为雄厚的竞争厂商。


方先生说明了汉龙资讯起家于台南、高雄,早期以专案设计为主。方先生本来在离开公教身涯回台南创立龙联科技之后,觉得与现任汉龙董事长吴思贤合并经营更有利,于是便合组成了新的汉龙资讯,果然去年他们就创造了5千多万的营业额,今年九月更将增资到一亿八仟万的资本,而且规划在明年八月送件,希望明年底能上柜成功。


比较特殊的是其法人股东中还包括有国立成功大学,据说这是相当特别的案例,因为国内鲜少大学会投资一般企业,不像大陆的大学经济企业都是很普遍的现象。这在我进入其办公室前的看版上,就看到了汉龙名号边还有一个「国立成功大学台北办事处」的字样,想来真是关系匪浅了。不过我想至少汉龙资讯的人才问题,透过成功大学的管道就可以源源不绝了,这在网路人才荒的资讯界,真有其得天独厚的一面。


其实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汉龙资讯能与教育界这么密切,原因无它,就是「方以类聚,物以群分」罢了,方先生本身的气质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位教师,而他也实际从事过教职。相信汉龙的工程师们在与负责研发的方先生前,必能得到循循善诱的成长与合作。我在想每一个Team-Work都有其特色,才能发挥展现出多元的文化,没有特色的Team-Work连组合起来都有困难,惶论其他。


在访谈中,方先生也提到了现在网站没有获利能力的问题,他说:「要经营一个成功的网站,必须要有完整的Solution才会赚到钱,因此一般网站都要有ISP加上ICP,再加上ASP的完整系统配合才能够成功。」ISP当然包括频宽的提供、以及会员的合作,ICP则包括入口网站的人潮、以及内容的相互搭配,ASP则是各类服务与应用。像汉龙就是定位为ASP的资讯公司,目前也与国内最大的ISP公司Hi-Net有合作关系,而还在找寻ICP的合作对象,但他们也可能做类似网路会议室的入口网站,也就是自己经营ICP。


综观方先生的谈述,汉龙资讯具有相当多样的产品开发能力,也有向外拓展的各种行销管道。像CA(组合国际)就只以汉龙为唯一的ERP合作厂商,他们也在矽谷与一家公司做投资合作,成立英文版的YAMII Store,在大陆的市场规划上更是主要的一个方向。我相信以这种能力,再加上其本土朴实的特色,成功赚钱当是可期的一件事。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边缘网路对速度需求提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Hitachi Vantara与思科携手推出次世代混合云代管服务
» 思科:针对混合办公空间 77%员工认为办公环境让工作效能受限
» 思科:要成为以人工智慧为优先的企业 必须重视数据
» 思科:企业AI准备度存在明显不足 仅19%台湾企业做好充分准备部署AI
» 思科携手NVIDIA释放混合工作环境的巨大潜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0YCQ0S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