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祥硕快速且全面布局 USB 3.0主控与装置端市场
兼顾效能与绿色电子需求

【作者: 歐敏銓】2011年02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8549】

身为国内USB 3.0装置端产品首家获USB-IF协会认证及率先量产的厂商,祥硕科技一直向前快跑,因而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维持领先的优势。


「就像公司的Logo一样,我们协助客户打造高速的产品,同时也能满足节能的世界趋势,」祥硕科技产品行销处资深协理庄景涪指着该公司那像鲨鱼鳍的Logo说:「这个其实是波音飞机的尾翼!」


当一个拥有坚强研发实力的公司决定了清晰的产品蓝图,其发展脚步往往就能一日千里,而祥硕正是这样的一个鲜明例子。该公司在2004年由华硕集团转投资成立时,原本想做的是数位电视的相关产品,但随着市场的变动及对本身技术能力的检验后,决定投入高速传输介面的开发,正好迎上USB 3.0的改朝换代浪潮,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我们公司目前的成员中,有八成以上是专业的研发人员,」庄景涪相当自豪地指出,这些研发人员的专长领域涵盖了数位逻辑设计、类比设计、软体研发、系统研发以及实体设计等,因此具备高速实体层(PCIE GenII、SATA 6Gbps、USB2.0/3.0)自制研发能力。


他进一步指出,新一代的USB 3.0能提供十倍速的传输率,同时在实体层、逻辑速度、制程技术等设计的复杂度也大幅提升。对于装置端或主控端的系统开发用户来说,在导入USB 3.0的过程中也需面对许多整合与测试上的难题。这时,祥硕所掌握的超高速实体层开发设计、系统整合晶片设计、高效类比电路设计、快闪记忆体等核心技术实力,就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我们的协助下,让系统用户大幅降低了USB 3.0的学习曲线;不仅如此,测试设备业者也与我们密切合作,共同找出最正确的测试方法。」祥硕科技业务处副总经理陈锡凯补充指出,该公司强大的研发团队正是他们在外开发业务的最大靠山。



《图一 陈锡凯:祥硕强大的研发团队正是对外业务开发的最大靠山。》
《图一 陈锡凯:祥硕强大的研发团队正是对外业务开发的最大靠山。》

(右图左为祥硕科技产品行销处资深协理庄景涪,右为业务处副总经理陈锡凯)


由于是国内最早量产的USB 3.0装置端晶片公司,让祥硕累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加上本身具备PC南北桥晶片组的开发能力,因此祥硕顺水推舟地跨入USB 3.0主控端的市场领域。


「这个市场一直由外商所主导,对于国内OEM、ODM厂商来说,少了成本优势、设计弹性及供货的紧密配合度,因而市场接受度一直未能普及,如今祥硕推出了主控晶片,正好迎合了这方面的需求。」庄景涪表示,该公司的装置端元件已获得Seagate等国际大厂的采用,证实祥硕的产品在品质、供货及环保诉求上皆达到值得肯定的水准;而主控端元件的问世,则让祥硕的产品结构更为完整,有利于长远地市场经营。


由祥硕自行研发的USB3.0 主控端晶片ASM1042已进入量产阶段。挟着装置端的主导地位,让其主控端晶片虽是后进者,但一推出即占了相容性较其他厂商更高的相对优势。不仅如此,该晶片也已获得微软认证WHQL’d,足以确保主控端驱动程式与微软Wi​​n7, Vista(32bit/64bit) 与WinXP的相容性。


庄景涪指出,透过实测,ASM1042在读取资料的效能表现上能比对手高出20%,在写入速率上也提升了15%,他说:「在不同机种及各种测试条件中,都可以得到效能提升的结果。」不仅如此,该晶片也能提供各种层次的电源管理模式,待机时更可以将80%的晶片工作区域关掉,大幅提升节能表现。


除了持续降低产品功耗外,提供更小尺寸的解决方案也是祥硕对客户不变的承诺。在此同时,祥硕也致力于协助客户通过国际认证,并严格要求上游供应商提供对环境友善的原物料来源。庄景涪强调:「大家一起做到最好,才能把市场做大,消费者也能享受无所不在的高速快感!」



《图二 祥硕科技小档案》
《图二 祥硕科技小档案》

祥硕ASM1042率先整合BC1.1充电功能


愈来愈多可携设备采用USB介面来进行充电,而USB-IF新一代的1.1版Battery Charging充电规范(BC 1.1),引进了更先进的充电机制,能够大幅提高对可携设备的充电效能。目前市场上的USB 3.0主控端晶片,往往需额外添置相关的充电晶片,才能提供这项功能。


为了让客户兼顾效能与微型化的需求,祥硕领先业界,率先将Battery Charger 1.1的功能整合进ASM1042中,让客户不需花费其他的成本,并为USB装置提供快速充电的功能。经测试能让支援此功能的智慧型手机的充电效能提升21% ~ 131%,而ASM1042的效能表现也优于竞争对手10%以上。


相关文章
将USB PD特性带入行动电源设计
机器视觉 定焦未来制造
透过实作 掌握USB 3.0架构分层
USB 3.0实测评鉴与报告
USB 3.0普及时代正式来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759BCG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