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漫谈国内的VoIP产业现况
 

【作者: 誠君】2005年12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845】

2005年9月,E-bay以26亿美元并购了Skype,这个消息对网通业和系统整合业而言,无疑是一颗震撼弹。 SkypeOut服务已经席卷全球,它现在共有5400万名会员,其中有200万名是Skype的付费会员。它的竞争对手:Yahoo目前只有2600万名会员、AOL目前只有30万名付费用户。 SkypeOut允许用户透过网际网路免费打电话,下载此软体的人次数目前约有1亿5000万人次,包含225个国家和地区。据说,在短短的两年内,全球用户使用SkypeOut打电话的总通话时间已超过120亿分钟。


可是在国内,对自行开发VoIP产品的业者而言,VoIP技术对公司营利的贡献程度仍然偏低。深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业者只能从事硬体代工:由于VoIP嵌入式系统牵涉到资料、语音、安全、网路以及系统软体各种技术领域,由于技术门槛高,因此业者都采用国外大厂的SoC,以及国外厂商的软体,能赚到的就只剩下辛苦量产的微薄利润了。


自行开发VoIP软体的成本太高:过去6、7年来,有许多业者自行开发VoIP软体,不管是采用H.323或SIP标准,至今开发成功者寥寥无几。当然,目前仍然有许多新加入的业者还「前仆后继」地继续努力。以前,开发者大都使用Radvision的软体解决方案;现在他们可以使用Linux软体。过去,硬体的语音编解码器(voice codec)是必需的;但现在只要处理器的处理速率够快,也可以用软体取代硬体。当然,这得视不同的需求而定。此外,软体工程师的人数和素质不够、欠缺有效的除错与测试方法,也是造成VoIP软体的开发成本过高的原因。


业者陷入孤军奋战的局面:开发VoIP产品除牵涉到高难度的技术问题以外,开拓新市场和新应用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难题。目前的现状是,许多业者都在做相同的事,而且在技术与行销上都互不支援。晶片设计公司苦于SoC设计的困难,而一筹莫展;硬体代工业者拼命地接单和量产,根本无暇思考要如何让技术升级;软体业者每日苦思要如何才能降低经营成本,以及提高程式码的重复使用率与附加价值。如此一盘散沙的局面,不知何时才能收拾。


业者一直没有开发新市场和新应用:VoIP技术除了能当成IP PBX、IAD以外,还有什么新用途呢?换句话说,VoIP产品除了可以参予全球电信业者的标案以外,还能应用到哪里去呢?目前已经有业者警觉到:必须在语音、网路安全方面加强,并结合网际网路业者共同经营新的服务项目。甚至除了专注于中小企业和SOHO族市场以外,勇敢地踏入大型企业市场,与国外网通大厂一搏高下。


2002年,E-bay并购了PayPal,现在又并购了Skype,这透露出网际网路上的商机(C2C)仍然是精采可期的。将来,或许E-bay也会并购一家视讯服务公司,使网际网路的商业交易不再只限于资料和语音。


相关文章
NEC SL2100/UC PBX打造智慧通讯
4G LTE不仅是速度 更是服务
74种开放源码的VoIP应用与资源
VoIP之应用架构
实现VoIP解决方案的处理器设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H1DPQ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