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专题]决战中国 千元手机新市场
高通杠上联发科

【作者: 丁于珊】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502】

中国已然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的智慧手机市场。然而,智慧手机需求虽然扩大,但是动辄几千块人民币的高价位,让不少消费者望之却步;加上大部分市场仍掌握在国际大厂手中,​​国内厂商获利有限,转而朝向低价千元智慧手机发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反而开启一线生机。


在中国本土厂商华为、中兴、联想等陆续推出千元手机后,市场已被炒热。不只是本土品牌,各大手机品牌也纷纷推出产品进军这些新兴市场。全球掀起低价智慧手机潮流,各家硬体大厂更是在规格、价格战上掀起猛烈的战火。而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的市场,更代表着潜力无穷的商机,成为各家厂商争夺的主战场。


图一
图一

高通强势进入低价市场

不同于山寨机功能阳春,千元手机这一年来在硬体规格方面已大幅提升,甚至直逼中高阶智慧手机。一些原本主要在高端市场的硬体大厂,现在也准备进军低价市场。 Intel及NVIDIA两大晶片大厂即先后表示要进入中国低价手机晶片市场,并各自获得一些手机品牌的支持。


一向称霸智慧手机晶片市场的高通,以往专注于中高阶手机晶片市场,但是考虑到中低端手机将会是中国等市场成长的主要动力,已调整了发展策略。 2011年,中国市场营收占高通总营收的32%,由此可见,中国已成为其重要的战略中心。为抢食庞大的商机,高通不得不放低身段,改走亲民路线。


2011年12月,高通推出快速开发平台及QRD(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参考设计,积极建立产业生态体系,及更完整的软硬体整合方案。


复制了联发科在中国成功的模式,高通积极推广QRD,透过软硬体厂商的结合,提供一个全面性的手机开发平台,及经过验证的硬体及软体,让手机业者可以将设计周期缩短,甚至只要两到三个月,就能够推出产品,不仅大幅缩短了研发成本与周期,也大幅降低智慧手机技术门槛。


这样的作法,被业界人士认为是对联发科的宣战。因为,在过去联发科也是靠着类似的作法,快速抢占2G市场。虽然能够使业者快速的完成手机设计,但是一些专业人士也指出,这将导致中国智慧手机同质化太高;且手机设计门槛变低,也让低价手机在性能方面可能追上高阶手机,如此一来,高阶智慧手机原有的高获利空间,将会遭到严重的挤压。


不过,Gartner分析师吕俊宽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各家晶片厂在价格战上虽然竞争激烈,不过在规格上,为保护三星、宏达电、中兴、华为等重要客户,低价手机晶片的规格将不会快速追上高阶智慧手机。


除了强推QRD,高通同时还推出两款针对中低价手机的双核晶片,接着,又进一步调降晶片价格,从50美元调降至40美元。这一价格范围正好落在联发科主要市场上,也就是说,高通与联发科将正面交锋。


「血腥的价格战已迫在眉睫,而现在仅是开端,」国虹通讯副总裁周建国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说道。



图二
图二

反击高通 联发科第一战告捷

面对高通如此来势汹汹的挑战,对于始终攻占不下3G市场的联发科无疑是一场苦战。高通在此领域占有技术上的优势,而QRD策略无疑是一大威胁,加上将晶片降价的举动,更摆明了要让联发科的日子不再那么好过。


周建国也表示,在智慧手机领域中,联发科只是一个跟随者。高通在3G市场中的技术大幅领先联发科,价格战只是他们扩展产品领域的一种手段。而高通目前正在低价手机市场试水温,未来要如何发展还难以预估。


要战胜有备而来的高通,联发科势必要大打价格战。过去主导2G市场的联发科,在3G市场上是否能够再下一城,各界都在关注。


对此,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还是很有自信的说道,价格是联发科的优势所在,即使是在智慧手机市场也不会改变。并且,以服务细致而言,联发科仍略胜高通一筹。


然而,在2G市场靠着Turnkey模式获得极大的成功,但是对于联发科想要转向3G市场,外界普遍不看好。原因在于,2006就曾宣布进军3G市场的联发科,在技术、研发成本、专利等问题上,遇到极大的阻碍。


因此,直到去年联发科才发表了第一款3G晶片。不过,随着首款低价智慧手机解决方案MT6573的推出,其低廉的价格加速中国本土品牌千元智慧手机的普及,联发科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MT6573不仅主打低价手机,也出货给中国白牌平板电脑厂商,甫推出即获得中国本土品牌的欢迎。而联想A60在市场上的热销,不仅带动了此款晶片的出货量,也吸引其他厂商采用此一解决方案。


据统计,联发科已获得中国20家以上智慧型手机客户。对联发科来说,MT6573的销售超出预期,也让联发科在3G市场第一战告捷。


随后,联发科更在2012的MWC中推出升级版的MT6575解决方案,其公板选配Combo晶片组,不仅降低成本,也让手机开发商可以根据市场、价格、销售管道来弹性选择系统规格,强调让客户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将手机上架。


MT6575在推出后也立刻受到关注,获得华为、联想、天宇等手机厂商的采用。此外,据传言,小米手机也将有可能搭配此晶片,在四月底推出899元人民币的低价手机。


此外,在双卡双待智慧手机市场中仍有庞大商机待开发。尽管高通也已推出双卡双待智慧手机解决方案,但是联发科在这部份的技术和经验累积不是高通所能相比。


因此,高通推出QRD平台的真正目的在于将产品从高端市场拓展至中低端,而联发科要应对的策略应该是,持续加强其针对低价市场端产品的效能,以区别各自的市场定位。


软、硬体厂也想参一脚

尽管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强调,小米手机是高阶智慧手机中的低价产品,并不是一款低价手机,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此高规格及相对低廉的价钱,在中国引发热销,甚至带起一股「小米风潮」。这也是智慧手机低价化的一个现象。


加上联想A60也获得极大的成功,带动中国低价智慧手机的风潮。 「价格昂贵」已不再是智慧手机的标签,千元智慧手机成为销售市场中的主力产品。


不同于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厂走的高阶路线,华为、中兴等硬体厂商瞄准低价市场推出的千元手机,满足了许多消费者对于价格的需求。


华为在今年的CES及MWC中以超薄手机大出风头,其低价手机实力也不容小觑。受惠于2011年低价智慧手机的市场兴起,华为去年出货量近2000万部,在去年第四季成功超越苹果,成为中国本地第三大的智慧手机商。不仅在中国受欢迎,华为也在美国受到低收入户家庭的青睐,可望挤身美国前十大智慧手机品牌。


看到庞大的商机,新浪、百度、腾讯、阿里云等软体服务商,都希望能搭上这股新潮流。这些软体服务商正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其中百度在2011年9月与戴尔建立合作关系,推出百度易智慧手机;中国本土手机厂天语与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携手推出双核智慧手机天语W700,而阿里云也自主研发推出阿里云智慧手机。对软体服务商来说,透过推出手机,除了可提供用户在地化内容与社群平台服务,同时也能增加其软体服务的营利。


结论

中国国产手机在2004年前后曾经风光一时,但是这样的景象,在面临Nokia、Motorola等国际大厂的侵略下不复存在。此外,国产品牌也一向被认为是价廉物不美的山寨机。但是在智慧手机登场后,市场格局开始转变,尤其是Android系统的出现,更让本土品牌看到一线曙光。


近一年来,在硬体厂、软体厂、手机业者及运营商等上下游产业链的积极推动下,以及手机厂近几年经营品牌、注重产品研发等努力下,中国国产品牌终于洗刷山寨机污名,重返市场。而低价智慧手机热潮不仅在中国发热,也正在席卷全球市场。



(本文刊载于CTIMES杂志248期/2012年6月号)


图三
图三


相关文章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智慧手机就是你的专属AI助理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极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豪威集团汽车影像感测器相容於高通Snapdragon Digital Chassis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DP8P04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