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天时地利兼具 台湾发展氢能源正是时候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籃貫銘】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066】

继再生能源之後,氢能成为净零碳排趋势中,另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新兴应用技术,全球也正积极布局相关的市场。台湾当然也不例外,在政府的带头之下,氢能应用的可见度已日渐提高,但台湾是否已具备相关的供应链,又是否拥有足够的需求支撑?将成为台湾发展氢能源的关键所在。本次的【东西讲座】特别邀请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陈震宇博士担任讲者,他同时也是台湾氢能与燃料电池学会的理事,深入解析剖析「为什麽我们需要发展氢能源?」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邀请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陈震宇博士,深入剖析「为什麽我们需要发展氢能源?」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邀请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陈震宇博士,深入剖析「为什麽我们需要发展氢能源?」

陈震宇博士首先从国际趋势面切入,他指出,地球整体的二氧化碳(CO2)含量节节高升,是催促全球政府积极寻找替代能源的最大驱力。因为地球增温将导致剧烈的气候变迁,包含极端气候与海平面上升等,都将对全球产生巨大的危害。也因此,欧盟等先进国家开始着手开徵碳税,以强烈的方式要求各个经济体走向净零排碳的道路,而这也是发展氢能源重要的背後因素。


陈震宇博士表示,根据「全球能源发展路线图」,在未来30年内实现净零排碳快速减少二氧化碳,需要广泛的政策方法和技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方针,包含提升能源效率、改变使用行为、使用再生能源、落实电气化,以及使用氢和氢基燃料。


他指出,目前的全球的能源应用发展,正在从过去的碳(C)转向氢(H),因为氢能几??是一个没有污染的能源,它作用完毕只用剩下水(H2O),而水又可以再利用,是一个完美平衡的能源(a balanced cycle)。


氢能有许多的优势,陈震宇博士表示,氢能的优势包含了燃烧值高,它的热量释放是石油的3倍,煤炭的6倍。更重要的是,它的污染低,燃烧後的产物只有水,没有残渣和废气的问题。此外,氢能的来源十分丰沛,储量极多,氢元素占了宇宙物质的75%以上。



图二 : 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陈震宇博士,他也是台湾氢能与燃料电池学会的理事。
图二 : 中央大学机械系??教授陈震宇博士,他也是台湾氢能与燃料电池学会的理事。

氢能应用广泛 投入发展的最隹时机

至於跟氢能源一体两面的技术,也就是燃料电池(Fuel Cell)。陈震宇博士表示,要将氢转换为电能,一定需要透过燃料电池的机制来进行转换。而燃料电池的种类很多,并依据使用情境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技术形式。不过燃料电池的运行的机制非常的单纯,就是与氢和氧进行反应,而且除了低污染外,它的操作安静,低启动速度快,工作温度(约60-70℃),同时效率高。


而在氢能源的产业机会方面,由於氢能具备高能源效率、低噪音、零污染物排放、高燃料可行性,以及高系统可靠度的特色,因此可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拥有极大的产业发展空间。例如可用於中小型发电厂、住宅电力系统、气电共生系统。或者定置的电力系统,以及偏远地区电力系统、车辆发电系统、紧急电源系统、不间断电源系统,或者3C或其他电子产品的电源。


对於台湾的氢能发展前景,陈震宇博士强调,现在正是投入氢能产业的最隹时机。一方面是燃料电池相关的专利已开始陆续开放,业者将不会受制於国外业者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则是政府正在大力推动氢能发展,将会有很好的市场利基点,等於是天时地利兼具。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



相关文章
台湾氢谷动起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06QKKS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