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有为者亦若是 开创异质整合产业新蓝图
专访钰创科技董事长/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会长卢超群

【作者: 籃貫銘】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362】

「Calling」是个有趣的字,它字面的意义是受到感召所萌生而起的信念,作为「使命」来用,但它同时也可以作为「职业」,也就是所从事的工作。钰创科技董事长卢超群,则集合了这两个意义于一身,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职与志。


图一 : 钰创科技董事长/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会长卢超群(摄影/林鼎皓)
图一 : 钰创科技董事长/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会长卢超群(摄影/林鼎皓)

他受到了恩师的启发,投入了半导体产业,后来又因为前辈先贤的感召,从美国回台湾投入了记忆体技术的开发,成立了钰创科技。如今他更有感于台湾产业的需要,承担了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的首届会长一职,力推「AI on Chip」和「异质整合」的次世代技术,宣示要让台湾半导体产业地位进一步超韩赶美。


半导体是他的职,更是他的志,是贯穿他前大半生非常重要的部分。因此CTIMES特别专访卢超群先生,谈谈他的学思历程,又如何与半导体结下不解之缘,以及他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期许与建议。


CTIMES副总编辑篮贯铭(以下称CTIMES): 请卢董事长分享一下您的学思历程?

卢超群:父母亲都是非常爱交大的人,重视身教,我几乎没有听他们对我们训示过事情。而从小我跟我哥哥卢志远,也就跟着父母亲一起,不辞辛苦的坐火车参加交大校庆和梅竹赛等,到了晚上还有平剧、歌仔戏等各种表演。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了他们两位最珍贵的教育,就叫做「饮水思源」,这是交大的校训,也是我们做人很重要的道理。


「如果你不去做一件事,你会不会后悔?如果会后悔,那就去做吧。不管是不是会鼻青脸肿,不要后悔,失败成功,转眼烟云人间。」


「任何事,都要感恩,都要感谢,不管环境是顺利的,还是困难的。」因为有源头,你不能辜负源头,这样子就会得到一个上进的力量。


这件事就让我领悟到了,教学或教育是根本,而有了这个饮水思源的根本教育,就会思维自己的品德。我母亲曾对我说,要做任何事都随你,但品德要保持。


父母与恩师 引导品德和创新的力量

而我后来才知道,我的创新能力是在小时候就被自由的发展。我在小学四年级就做了一个机器人(Robot),因此受到很多同学的追随,老师还因此说我组了一个「铁人帮」。我那个机器人是会动的,而且看起来像是会飞,因此很受同学的喜爱,并追随着我。虽然这被老师限制,但却也彰显了自己的领导能力。


后来老师要我把活动力放在课业上,没想到那一年数学考了全班第一名。我本来是一个很顽皮、最后十名的学生,但一下子考到了第一名。老师就跟我讲,你的名字「卢超群」终于有点作用了,但那个老师讲,「超群的意思不是每件事都要做冠军,而是要立定志愿,然后『有为者亦若是』」


从那之后,我就持续在课业上精进,一直到初中毕业,还创下了平均98分以上的校史纪录。而既然有了这个成就,我也就决定好好发挥,当个乖孩子,以学识和创见来领导。这是我的第一个转变。


第二个转变是我母亲的病。她因为脑部的疾病造成左手和左脚不能行动,但那个时代只有X光的技术,并无法探知实际病灶。而这个教训对我很重要,因为很多医师都说是风湿和过于劳累,但我母亲主动跟医师讲是脑部的问题。她不惧怕、她主动去找问题,她也教会了我「要自己去找原因」的态度。


母亲后来就动了手术,治好了,这事也成了母亲走向教会的机缘,但那个时候她手脚还不方便,上下四楼都需要人背。每个礼拜天我跟我哥哥就要背着她去教会做服务,要是迟到,就会被她念。而她这个去教会的习惯一直持续了三十年,也让我们有了另一个家。


后来我也带着精力旺盛的孙子去教会,他也跟着大人一起做礼拜,说「阿们」。这个事情对我影响很大,让我学到了什么叫「爱」。现代人很少说爱,可能觉得说爱很肉麻,很软弱。但我从这之中,模模糊糊的,学会了什么叫爱。甚至我还因此画了一个爱的循环图,来作为公司的管理原则。


所以我们家就有了一个明显的转变,本来都是受台湾的教育,念中国古书,数学很不错。但在我母亲很有毅力的、没有一次做礼拜迟到的影响下,她教了我们一个。她说:「人生小事繁琐很多,要有耐心;做大事,要坚毅。」所以我从这里就学到了小事其实很重要。


饮水要思源 参透传承才是人生意义

人的一生不管你如何功绩彪炳,最重要的,就是要传承。而我最近在研读关于生医领域的技术,我也发现,整个人类的生命是一直在传承,但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把知识跟生命的学习「encode」传递下去。


所以我现在也在想半导体如何与生医可以协作(Synergy),一加一大于三。 IEEE已决定,摩尔定律之后,就是异质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的蓝图,是我的发明,也就是未来的半导体会将AI、生医和各种应用,用不同的晶片或者元件整合在一起。例如照相机里头的镜头、电池、感测器,全部整合在一起。


但异质整合的蓝图是个大事情,因为将对整个半导体供应链,如设备、材料、


代工、生产和设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所以我最近也从钻研生物基因的构成里领悟了这个大事,就是生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传承,因此我虽然很忙但还是愿意接受采访,因为就希望能把学思传递下去。而我为什么要提这么多的老师和前辈,因为做人要饮水思维,才有上进的力量。


我自从变成一个向上走,同时也想继续体验创新的快感,就持续在课业上精进,后来进入了台大电机系。而在台大我碰到了施敏老师,他刚好来台湾开半导体的课程,我去上课如浴春风,让我决定走半导体这条路,他也鼓励我往更前瞻的地方前进,去寻求创新,后来我就去了史丹佛大学。


我的老师施敏跟我说,「你们做半导体的,不是求富贵,是求贡献。什么是富呢?就是需要做事的时候不缺;什么是贵呢?就是做事不求人。」所以我在大学时期学会了什么是富和贵。


到美国之后,非常辛苦,第一个礼拜的考试差点零分,那个时候才知道什么是活的学问。我当时的老师是一个犹太人,他就跟我说,我这种学问是中国式的「归纳法」,但我们犹太人是「演绎法」;而博士的考试也是演绎法,靠的是推理。我后来学会演绎法之后,就顺利取得研读博士资格,在史丹佛的日子也就渐入佳境。


而这个演绎法是将来发展人工智慧重要的基础。前史丹佛大学校长John Hennessy就指出,未来的电子科技不会只重视通用型运算的系统,而是由特定应用(domain specific)为主,首先是程式语言所主导的作业系统,接着是演算法和架构,第三则是晶片,如此才能满足特定领域应的需要。


不能外求 真正的宝贝要自己演绎


图二 : 「我要跟大家说,宝贝千万不能是人家给你的。是别人跟你讲了许多之後,你把它组合出来。」(摄影/林鼎皓)
图二 : 「我要跟大家说,宝贝千万不能是人家给你的。是别人跟你讲了许多之後,你把它组合出来。」(摄影/林鼎皓)

有了这些学问之后,我当时的指导教授Jim Meindl告诉我不要留在湾区,应该要去东部发展,那个时候最领先的公司就是IBM,有四十万的员工,你去哪边做做发明。临行前,他说要给我个宝贝,四十字箴言。但这四十个字不是他给我的,


「我要跟大家说,宝贝千万不能是人家给你的。是别人跟你讲了许多之后,你把它组合出来。」


Jim Meindl对我说,把你未来3~5年想做的事,用四十个字叙述交给他。我两个礼拜之后才回覆他。我说,「我想做一个半导体产业的发明家,我要做出一个新的记忆包,可以把半导体速度变十倍,密度(density)变100倍。」


老师看完后说,「写的不错,你就去IBM吧。」


老师的四十箴言,就是我的秘诀。这箴言不是他给我的,而是他给我一个机会,写出来请教他,而他指导我去IBM。


我们的教育一直都渴望前辈来教我们。现在年轻人求职都会说想来学习,把学习当成目标,但那是你的事,你来是要来贡献的。就好像甘迺迪说的「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先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四十箴言是自己苦心沥血写出来,旁边人只给环境,但要饮水思源,没有这些恩师前辈,是连40个字都写不清楚。但如果还要找人40个字,那将一事无成。


CTIMES: 卢董事长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信仰,或者座右铭吗?

我的价值观其实跟钰创两字有关,有金、有玉。但金玉两字不是一般人想的金跟玉,而是「金声玉振,集大成也」,是我人生创业中很重要的座右铭。


就像表演交响乐,但这里面有它的曲调结构,这结构就是交响乐团的「集大成」。小提琴跟大提琴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指挥家,他要知道哪个员工特长,要知道在什么场合表演什么曲,为了做这件事,要有个创,而且每一场表演都不能一样。像贝多芬写每首曲都不能一样,这就是钰创。


金声玉振 集大成

「表演给大家叫金声玉振,让大家愉快,我就要集大成,才能做到这个事。」


1990年,张忠谋和史钦泰说要把台湾的半导体技术翻新,看能不能跟世界接轨,不过当时台湾技术远远落后IBM跟TI。当时要离开IBM时,老板跟同事都不看好台湾可以发展半导体技术。在新竹奋斗的时候,我跟我哥哥开着一台小本田,四年就赶上了欧美,完成台湾第一片8吋晶圆和首颗16MB的DRAM。


当年台湾要发展半导体,82岁李国鼎资政邀请我们回台。他说我们投入很多钱,但要让晶圆有用,需要架构设计师(architecture designer),还要会懂技术。资政问我,「你为什么要锦上添花,为什么不雪中送炭?」我回去后,就跟太太说要回台湾。


后来要创业,许多人说跟着工研院走比较安全,但是要安全我在IBM最安全,回去就是要找不安全的地方做事业。李国鼎也问我,「五年后你为什么一定要创业?」我直言,「一定要一步到位」。工研院的实验工厂跟我的架构设计一定要在科学园区。我在史丹佛做设计,在IBM做技术,就是没做过架构师(Architect),做出被人应用的东西,所以我要集大成。


「如果你不去做一件事,你会不会后悔?如果会后悔,那就去做吧。不管是不是会鼻青脸肿,不要后悔,失败成功,转眼烟云人间。」我要请大家都问问自己。


当年我们要做一件事,把台湾半导体从后面拉到前面,才能让很多年轻人回来,所以我们的价值观很清楚,我们不后悔。我的最重要人生观,要做件事让你不后悔,这同时变成你这个人,虽然基因只跟别人有一点差别,但你就是一个独立特别的人,这是我创业的价值观。


第二价值观就是九字箴言。我可能不是个很好的管理公司的人,我应该要让公司更赚钱,让同事更快乐,但是我只能做到第几件事,第一,请同事们发挥三达德(智仁勇),做有意义的事:爱人、爱产品、爱公司,然后要勇敢,不要怕失败;第二,信望爱:信仰长官、信赖同伴、有自信;第三,理情法。在IBM是法理情,但中国人倒过来讲理情法。凡事先讲理,有理就理直气壮做,失败了不会怪你。


AI时代要超车 台湾不能不做记忆体


图三 : 卢超群当年受李国鼎之邀,从美返台。为台湾第一片8寸晶圆与16MB的DRAM。(摄影/林鼎皓)
图三 : 卢超群当年受李国鼎之邀,从美返台。为台湾第一片8寸晶圆与16MB的DRAM。(摄影/林鼎皓)

CTIMES: 卢董事身为首届的台湾人工智慧晶片联盟的会长,站在这个位置上,您对台湾的半导体产业有什么样的期许和建议吗?

我在九零年代创业钰创,跟整个台湾半导体一起成长,现在台积电与日月光都已很成功。我代表过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发言,变成全世界半导体理事会主席。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半导体的价值和发挥空间还有1.5倍,可以一直到2035年,而技术会从7奈米到1奈米,但用的法不只是摩尔定律,最重要的是用异质性整合,把一个系统用不同晶片整合在一起,产生不同的特定应用。像我儿子就利用用人体细胞来做出运算装置,初步已能治好软巢癌。


要发展人工智慧晶片(AI on Chip),我们有chip,但不是主角,主角是AI,软体系统应用才是重点。但台湾的资工系规模跟20年前一样,要做AI晶片没有软体人才是没法做的,所以第一个要改革教育。


台湾幸运拥有半导体,现在是世界第三,但是这产业改革已经三十多年了,甚至已五十年(如果从施敏时代)。现在应该倾全国之力,把半导体跟应用面,就是AI和IC赶快整合,并鼓励年轻人勇敢出来。


所以AI-on-Chip联盟最重要的是产学研的合作,台湾科技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我们把半导体做出来的光荣历史不要再谈了,那已是成功过去式。现在式是赶快把这力量发挥到各个领域(domain)。尤其当IC设计特别弱,中美又都拼命砸钱要突围,所以台湾要以巧、以智取胜。


「当PC产业变辛苦,台湾半导体在手机无地方落脚,我们缺了一个大世代,今天只能看华为和苹果表演。因为我们太仰赖别人叫我们做OEM/ODM。这涉及到最基本的创新,还有40字箴言,是要自己去写。」


所以我担任AI-on-Chip会长,我继续学习AI这个是价值观「官大学问小」,如果可以学会这五字,官要由创新变小,产要由小创新变大。


AI顾名思义「智慧」,智慧是在记忆体里,存的数据越多就越有智慧。现在智慧应用东西多到不行,这是天掉下来的,否则半导体十年前就有人说走完了,我现在说不但没走完,还往1奈米走。


过去十年,我写了10个DRAM专利,其中2个在三年内一定让全世界记忆体设计非用不可。尤其是在一些轻薄短小的应用,之后还会进到伺服器里去。


而且我们也不能跟年轻人说,「三星很大,英特尔也很大,你不要去做了」。要像30年前,李国鼎问我怎么变第一名,我只跟他讲一步到位。


台湾的记忆体是不能不做的,不做的话AI是发展不起来。所以钰创的口号是「AI带动记忆体逻辑成长」,我们明年还要在CES公布自行开发的AI晶片。 AI带动记忆体,而且我还要让记忆体推动AI革命,但这先要有很小的记忆体,才能做出很小的AI晶片。


有为者亦若是 相信就能做大事

最后我跟台湾讲,现在台湾的半导体产业这么小,又碰到AI时代,如果有个人像当年的卢超群在IBM,那就改变了。所以不要告诉人家不要挑战大的,或不要挑战强的。要告诉台湾有志之士,「有为者亦若是」,要做别人做不了的大事,但是不要好高骛远,登高必自卑。


当初我跟李国鼎说有可能,如果当年没有说我们要做世界第一的台积电,现在就没有。做大事没什么稀奇,成败中间的差别在「有为者亦若是。」


相关文章
3D SoC与晶背互连技术合力杀出重围
打造更美好的人工智慧晶片
云端部署引领IC设计迈向全自动化
走过导入期 穿戴式装置将迎来一波强势成长
异质整合 揭橥半导体未来20年产业蓝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 高通执行长Cristiano Amon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装置上的生成式AI运算
» 应材及东北微电子联手 为MIT.nano??注200mm晶圆研制能力
»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 Honeywell与恩智浦联手利用AI 加强建筑能源智慧管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3.80.17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