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转型催化数据量跃升 企业储存迈向关键一步
更灵活满足需求

【作者: 王岫晨】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120】

数位转型对储存市场带来了多项变化和趋势。随着数位转型的发展,企业更加倾向於将数据和应用程序转移到云端,这导致了对云端储存服务的需求急剧增加。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选项,使企业能够更灵活地满足不同需求。


数位转型下的储存需求

企业需要高效储存方案,以处理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包括使用更先进的储存技术,如SSD、软体定义储存和储存虚拟化。

在数位转型的趋势下,也连带产生了大量数据,包括来自感应器、社交媒体、IoT设备等。这些大规模数据的生成,导致对储存容量的更多需求。企业需要更高效的储存解决方案,以处理不断增长的数据量。包括使用更先进的储存技术,如SSD、软体定义储存(SDS)和储存虚拟化。而随着对数据安全和隐私合规性的关注增加,企业也需要更好的数据保护和备份解决方案,以确保数据不会遗失或被不当使用。



图一 : 企业需摆脱传统储存硬碟,升级到更高性能的储存方案。
图一 : 企业需摆脱传统储存硬碟,升级到更高性能的储存方案。

数位转型促使储存市场朝向更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例如采用自动层级分级、预测性维护和数据管理工具等使用,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的崛起,将需要更多的分散式储存解决方案,以支援边缘设备上产生的数据。而快闪储存技术,例如分散式储存也正在崭露头角,以应对企业的数据储存需求,同时提供更高的可扩展性。基本上,数位转型为所带来的市场变化,可以归纳为以下数点:


●更大的储存容量:企业需要更大的储存容量,以应对数据成长。


●更高的性能需求:企业需升级到更高性能的储存方案,如SSD或NVMe。


●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高度可扩展性的储存方案可应对未来的需求。


●数据保护和安全性:更好的数据保护、备份和复原可以确保数据不会遗失或遭到破坏。


●合规性和隐私需求:储存方案必须符合法规要求,并保护敏感数据。


●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自动管理和优化储存资源可以提高效率并节省成本。


●多云和混合云储存:从公有云、私有云到混合云,储存方案需整合多云环境。


●边缘储存需求:分散式储存方案能用以支援边缘设备上的数据处理和储存。


公有云与私有云

面对公有云、私有云或混合云的选择,往往取决於於企业的需求、目标和特定情况。首先,企业要评估数据的敏感性。如果处理高度敏感的数据,如客户个人资讯或财务数据,私有云可能更合适,因为它提供更多的控制和安全性。如果考虑的是预算,则公有云通常以按需求支付的方式提供,而私有云可能需要更高的初始投资和运营成本。混合云可以让企业在成本和灵活性之间取得平衡。


另外,则是考虑企业的应用程序和数据的灵活性需求。公有云通常提供无限扩展性,可以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而私有云可能需要更多的规划和部署工作。私有云需要更多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而公有云通常由云服务提供商管理,减轻了一些负担。



图二 : 企业选择公有云还是私有云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
图二 : 企业选择公有云还是私有云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

在营运效率上,公有云通常提供更多自动化和简化管理,而私有云可能需要更多的自定义管理。某些企业可能需要在私有云中储存和处理数据,以满足法规要求,因此必须确保所选的储存方案能够满足业务目标和客户需求。某些企业可能会发现混合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它们可以充分利用公有和私有云的优点,并根据特定工作负载的需求进行弹性调整。


(表一)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比较与评估:

因素

公有云

私有云

数据敏感性

低至中度敏感的数据

高度敏感的数据

成本

按需要支付,较低的初始投资

更高的初始投资和运营成本

灵活性和扩展性需求

提供无限扩展性

需要更多规划和部署工作

IT技能和资源

相对轻松,由云服务提供商管理

需要更多的自定义管理和维护

运营效率

自动化和简化管理

需要更多自定义管理

合规性和法规要求

需要检查法规要求

可用於符合合规性和法规要求

业务需求

根据业务目标和客户需求选择

根据业务需求选择

混合云选项

可以整合混合云方案以达到平衡

可以整合混合云方案以达到平衡


人工智慧导入企业储存

人工智慧(AI)在储存领域扮演着多重角色,对储存解决方案和资料管理产生了深远的影响。AI可以用於自动分类、标记和分析数据。这有助於企业更深入理解其数据,并确保数据储存在适当的位置和层级。AI也可以应用於储存硬体的预测性维护,以监测硬体状态,预测潜在故障,并在问题发生之前进行维护,提高系统的可用性和降低维护成本。


透过AI技术也可以使用数据分析来识别和去重冗馀数据,节省储存空间和储存。另外也能根据数据的重要性和存取模式,自动将数据分类到不同的储存层级中,实现更高的效率和成本优化。而AI用於监测并侦测潜在的数据安全威胁也非常有效,例如异常活动、未经授权的存取或数据泄露,以保护储存的数据安全性。


透过AI来改进数据检索和搜索,用户能够更轻松地找到他们需要的资讯,无论数据储存在何处。而针对预测性分析,AI也可用於储存容量规划,以预测未来的容量需求,帮助企业更好地规划储存基础设施。透过自动储存虚拟化,使储存管理更简单且有效率。将AI於自动备份策略的制定,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复原性。


结语

数位转型已经改变了储存市场的需求和趋势,企业需要根据其需求和目标来选择适合的储存解决方案,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数据环境。这些储存方案可能包括传统储存设备、云端储存、软体定义储存、分布式储存等。


企业选择公有云还是私有云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有时,最隹的解决方案可能是混合云,以在不同情境下取得平衡。AI在储存领域的角色是提高效率、增强安全性、降低成本、优化储存管理和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不断增长的数据需求,并更智能地管理其储存基础设施。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4.9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