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无线技术使罪犯无所遁形
 

【作者: Clay Hine】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769】

目前使人意想不到的犯罪高发率事件之一,就是盗窃公用设施管道的井盖。除了使用复合材料制品取代铸铁井盖,无线技术是解决市政硬体设施失窃问题的另一个可行方法。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科学技术在防止盗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汽车钥匙出现之前,人们只要有力气转动汽车起动曲柄便可以偷车,於是亨利福特(Henry Ford)不得不把汽车拴在灯柱上。自福特时代以来,防盗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而且犯罪分子盯上的不仅仅是汽车。


目前使人意想不到的犯罪高发率事件之一,就是盗窃公用设施管道的井盖。这些铸铁的公用设施井盖重达130公斤以上,但对於颇有组织的盗窃团夥来说,却是相对容易得手的目标,而且每个井盖都可以当废品卖出,价值约为30美元。在英国乌斯特郡,去年仅在几周内便有200多个下水道井盖失窃。而在250公里外的英国埃塞克斯郡,几??每天都有下水道井盖被盗事件发生。这不仅仅是英国才有的问题,在印度加尔各答,两个月内就有10,000个公用事业管道井盖消失得无影无踪。



图1 :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用事业管道井盖将会被逐渐替换成使用复合材料制品,但这无法一蹴即成。(source:Nordic)
图1 : 随着时间的推移,公用事业管道井盖将会被逐渐替换成使用复合材料制品,但这无法一蹴即成。(source:Nordic)

尽管这似??不是穷凶极恶的犯罪案件,但问题却异常严重。首先,这给车辆、自行车和行人造成了极高的安全隐??,夜晚时尤其如此。其次,这些井盖被当成废铁可能只卖得30美元,但它们的更换成本却要昂贵得多,在某些情况下高达数百美元。


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在公用设施通道井盖上安装锁扣以阻止盗窃发生。其他城市则试图与废旧金属回收商合作,使犯罪分子难以出售获利而放弃。然而,锁扣对於小偷来说只是不便,并不是万无一失的预防盗窃方法。而且,总有其他废旧金属回收商不在??物品来源是否可靠。


另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复合材料制成的公用事业管道井盖取代铸铁井盖,这类井盖同样坚固耐用,但不具备废品收购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井盖将会被逐渐替换成这类复合材料制品,但这不能一蹴即就,因为仅在美国就有大量基础设施需要替换,涉及到的公用事业通道盖估计多达2000万个。


无线技术方案替代

无线技术是解决市政硬体设施失窃问题的另一个方法。蜂巢式物联网和低功耗蓝牙解决方案已经广泛部署,以防止从交通工具和动物到运输中的货物遭受盗窃。通过感测器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配合,该技术还可用於即时检测公共设施管道井盖是否被移除,以及移至何处。这项技术还可以提供关於水位和温度的即时资料,公共设施服务商可以使用这些资料来安排维修服务并记录事件。


以蜂巢式物联网设备而言,Nordic Semiconductor目前内建有LTE-M/NB-IoT数据机和GNSS的低功耗SiP产品,可以通过无线方式连接到现有基础设施,以追踪和监测各个城市、国家甚至全球的资产状况。


蜂巢式物联网也像无线技术一样安全可靠,而且根据应用情况,预期具有多年的电池使用寿命。电池使用寿命对於所有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数以百万计的公共事业设施井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管道井盖在实际使用中很难做到定期更换电池。


双重连接的优势

蜂巢式物联网提供NB-IoT和LTE-M版本。NB-IoT推荐用於静态应用,在这种应用中,可以减少输送量来延长电池寿命,提供长达15公里的使用范围,并且专门设计以节省频宽和能源。如果设备需要漫游(公用设施通道盖板不应该或至少不应该很远),那麽LTE-M提供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LTE-M是低功率、低延迟或行动性的中等输送量应用的完美选择。支援LTE-M和NB-IoT的设备可轻易地与低功耗蓝牙收发器组合,并与相对便宜的低功耗蓝牙感测器配合。通过长距离和短距离无线协议的无缝共同运作,结合运动、影响因素、方位和环境资料,针对智慧城市资产进行即时监测。


检测消失的公共设施通道盖板

简管家物联技术有限公司(Jian-IOT)对抗潜在公用设施管道井盖盗窃事故,最近推出了一款智慧公共设施管道井盖,可以检测井盖何时打开或关闭,记录水位和温度资料,识别任何损坏,并带有追踪盖板当前位置的防盗系统。


这款盖板采用了Nordic的nRF52832 SoC,在设备和服务人员操作的智慧手机应用程式之间提供低功耗蓝牙无线连接。通过加入低功耗蓝牙连接,市政当局就能掌握和追踪多个公用设施管道井盖。这项技术未来将有助於追踪其他城市资产。


明日美好世界


图2 : 城市要实现智慧化,人们将依靠数十亿的无线物联网设备来进行日常生活,这将会需要以前所未有的应用规模提供无缝连接。(source:AIUT)
图2 : 城市要实现智慧化,人们将依靠数十亿的无线物联网设备来进行日常生活,这将会需要以前所未有的应用规模提供无缝连接。(source:AIUT)

智慧公共设施管道井盖是构成未来智慧城市的微小(但极具份量)的解决方案。到2050年,预计十分之七的人囗将会生活在城市中。如果这些城市要实现智慧化,人们将依靠数十亿的无线物联网设备来进行日常生活,这将会需要以前所未有的应用规模提供无缝连接。技术已经存在,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推广实施。当这一切发生时,新的城市人囗无疑将可享受到更高的生活品质。


(本文作者Clay Hine为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业务发展经理)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资通讯技术加持 数位治理加速实现智慧城市
开启创新:5G与智慧城市的未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O472Q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