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解构车队管理系统 软体、硬体、周边缺一不可
 

【作者: 王明德】2018年07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7146】

一般来说,车辆使用目的可分成私人与商用两大类,车队管理系统的诉求对象以后者为主,也就是商用车辆,普杰国际工程部傅信祈认为,一个好的商用车队管理系统必需从管理角度出发,纪录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所有资讯,作为企业提升运输效率的基础。


由此来看,商用车队管理系统架构呈现软硬兼具的特性,透过硬体设备、也就是车机的力量,搜集来自车辆、驾驶员、乘客(或货物)的相关资讯,至于软体则提供予后台管理人员使用,进行车辆调度、派遣、监控与管理。


4大功能 解决行车管理问题

先从车队管理的后台系统来看,至少应具备调度派遣、绩效管理、异常管理及资讯管理等4大功能,站在车辆出勤的观点上来看,车队管理可分成出车前、出车中及出车后等3个阶段,出车前管理指的是排车,意即安排车辆行驶路径及出车时间,出车后管理则为单据整理、绩效管理及车辆维护,在进行此2项作业时,车辆与驾驶员皆置身于公司内部,方便管理者掌握行踪,但出车中的车辆则否,其就如同一匹脱疆野马般不易掌控,成为车队管理上的盲点。



图1 : 车队管理的后台系统来看,至少应具备调度派遣、绩效管理、异常管理及资讯管理等4大功能。 (Source:RWARDZ)
图1 : 车队管理的后台系统来看,至少应具备调度派遣、绩效管理、异常管理及资讯管理等4大功能。 (Source:RWARDZ)

传统出车中管理最常遇到的问题包括下列几点:无法即时掌握车辆确切位置、未依指定路线行驶、怠速时间过久、驾驶员借出车之名行摸鱼之实、货物未准时送达、容易出现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行为等,而车队管理系统的四大基本功能,就是用来解决这些常见的管理问题。


功能1:调度派遣

透过GPS系统,取得车辆经纬度座标,再结合GIS,就能即时掌握车辆所在位置。除了即时监控外,系统也应具备行车记录功能,将每一笔行车资讯储存至资料库内,包括车牌、驾驶员、速度及位置,以便能随时查询车辆行踪。


对企业来说,进行车辆追踪与监看的效益有二:一为车辆派遣效率最大化,以快递业者为例,若临时接获客户取件通知,便能征召离目的地最近的车辆前往,另一则是遇到突发状况时,可以即时做出回应,例如:遇到严重塞车时,主动通知客户,更改货物送达时间,又或者当车辆不幸遭窃时,循移动轨迹追回车辆。


功能2:绩效管理

前述曾提及,车机的功能就如同资料搜集器,汇总、存放每一部车辆的行车资讯,让系统可以从资料库中产出各项统计报表,例如:出车时数、行驶哩程数、行驶油耗、送货时间、怠速时数、有无准时出车∕抵达目的地等,协助企业提升车队营运绩效。


此外,行车资料库还可以进一步连结至企业内部资讯系统,进行驾驶员个人的绩效评估,例如:业绩、差勤状况、驾驶行为评比等,透过主动管理以确保司机会依据企业运输规则来行动。


功能3:异常管理

当运输车辆出现异常状况时,例如:异常出车(不该出车却出车)、脱班(该出车却没出车)、车机异常启动∕被破坏、偏移原先规划行驶路线、超速、停留时间过久等等,藉由系统的主动通报功能,让管理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做出应变措施,常见的通报方式有二种:在监控萤幕上跳出警示讯息,或发送讯息予相关管理人员,对于运送高危险货品的车辆来说,异常管理功能其实也兼具部份防盗保全的性质。


功能4:资讯管理

车队管理的对象除了车辆外,还包括驾驶员及所载送的货物∕乘客,前者靠车机进行管理,后者则依赖各种周边设备,例如:条码机、刷卡钟、温度感测器等等,这些周边设备所搜集到的资料,经过有线(如:RS-232)或无线(如:蓝牙、Wi-Fi)传输管道,上传至车机,再经由4G传回管控中心,由于周边设备种类多元,企业视自身管理需求来选择即可,没有绝对标准。


除了上述4项功能外,会有导航需求的运输车辆如:计程车、救护车、警车等等,此时系统就得具备路线规划功能,计算出最佳行驶路线,让车辆可以在最快时间内抵达目的地。


专案建置或租赁使用 视车队规模而定

企业内部资讯系统通常分成专案与租赁两种建置模式,车队管理的后台系统也不例外,第1种专案建置模式虽然具备量身打造的客制化优势,但因为建置成本高、时间较长,且监控中心主机需架设于客户端,由其自行管理,比较适合规模在一定程度以上的大型车队。


第2种租赁使用模式,由系统整合商负责监控主机的维运管理工作,并依据使用量来向客户收费,由于此模式乃集合众多客户共同分担监控中心营运成本,不必独自负担庞大软体建置费用,对于资金不充裕的中小型车队而言,虽然客制化程度低,却是较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


无论上述哪一种建置模式,都应支援Client-Server主从架构、网路介面、及行动管理等三种平台,在主从架构下,后端监控中心为Server端,前台车机则是Client端,负责接收监控中心所传来的调度派遣讯息,网路介面则是要满足在外主管、跨部门或跨企业的资讯查询需求,至于行动管理平台,则因应现今M化趋势,落实行动办公室的营运目标。


前台车机 肩负搜集行车资料重任

回到车机本体来看,其乃安装在车辆上使用,属于严苛的工作环境,必需具备耐高温、耐粉尘、抗震、抗静电∕干扰等特性,才能维持正常运作,傅信祈认为要提升车机稳定程度,在选料上必得采用工业等级的零组件,在机构上也要确实做好防震设计。



图2 : 车机的功能就如同资料搜集器,汇总、存放每一部车辆的行车资讯,让系统可以从资料库中产出各项统计报表。(Source:Basic Security)
图2 : 车机的功能就如同资料搜集器,汇总、存放每一部车辆的行车资讯,让系统可以从资料库中产出各项统计报表。(Source:Basic Security)

即便如此,「稳定性」一词仍然过于抽象,从外观上实难评论稳定与否,因此企业可以从产品所通过的安规认证项目来评估稳定程度,车机所通过安规认证的项目越多,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越稳定。另外车辆电流数的影响,由于运输车辆体积有大小之分,所适用的电流福特数也不尽相同,容易对车机电源使用状况造成影响。


上述探讨的是车机品质问题,如果从功能面来看,除了卫星定位模组与通讯模组两项基本配备外,各家厂商所整合的技术或周边设备皆不尽相同,甚至连机身的外观与体积大小也都没有统一标准,这是因为商用车运输型态及车种多元化的缘故,造就出车队管理系统「少量多样」的产业特性,即便如此,在这些车机产品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目的,就是创造最大附加价值,让车队管理机制走向智慧化。


**刊头图(Source:Casperon)


相关文章
ASP市场的机会与挑战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IN国际研发高峰会手举行 金属中心展出亮眼成果
» 西门子工具机软硬体解决方案 构建数位制造核心应用
» TPCA展??2024台湾PCB产值 有??复苏达8,182亿新台币
» 洛克威尔自动化携手NVIDIA 扩大AI在制造业的应用规模
»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1NV5J6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