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氛围灯:汽车大放异彩的新元素
 

【作者: Bernd Wondratschek】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610】

过去,自认为有品味的人士都拥有一辆闪亮镀铬的汽车。但今日,LED技术使氛围灯成为新的镀铬元素,让车辆大放异彩。然而,新的技术发展也给设计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



图一 : 现代LED为汽车氛围灯光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机会。(source:Elmos)
图一 : 现代LED为汽车氛围灯光提供了各式各样的机会。(source:Elmos)

劳斯莱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这款车装饰着无数的闪亮光点,让驾驶人仿佛置身於星空之下,体验奢华和独特的感觉。与镀铬方法不同,灯光可以执行更多功能。


在汽车内,光学装置可以经由调节亮度和色彩来影响驾驶人的情绪,让他们感觉自在舒适和较少的压力,或是感到振奋和受到鼓舞。灯光还可以提高驾驶人的认知能力,防止他们疲劳驾驶,并帮助他们集中注意力。


但是,色彩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还需要额外使用人机介面系统,以确保灯光色彩与驾驶人的身体和情绪状况相匹配。而这些色彩通常采用所谓的「主题」配置,涉及预先设定的各种叁数。这类系统可以包含多个微控制器和多达300个RGB模组,由LED晶片和驱动器构成。


走出舒适圈

汽车内部LED照明最初仅用於豪华车型,而且纯粹是作为舒适元素,如今则普遍用於中级车型,主要目标是确立LED灯用於提高安全性的功能。透过有选择性地使用灯光,可以帮助驾驶人在车内更便捷地移动,并且可以根据需要去突显或隐藏控制单元或指示灯。例如警告功能,当一个物体过於靠近时,使用红光显示以更易於受到注意。还可以利用LED优雅地传达车辆状态或来电资讯,帮助驾驶人快速接收讯息。


但必须避免使用过度,灯光不应该让驾驶人或其他人感到目眩或分散注意力。当照明元素使用过度时,可能会适得其反。


较小型LED组装更紧密

技术进步提供了更多的艺术和应用机会。例如,LED灯条可以整合在柔性PCB上,用於贴合沿车顶边缘的设计和座椅内饰等具挑战性的地方。



图二 : 全新Elmos LED驱动器规格叁数。
图二 : 全新Elmos LED驱动器规格叁数。

元件也变得越来越小,最新的LED模组尺寸仅为8 × 18 mm2。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随着每个开发周期的演进,电子元件的安装空间也会随之缩小。这意味着在体积更小的模组中,漫射器会越来越靠近光源,即LED晶片。


如果LED或LED模组与漫射器之间的距离减小,那麽就需要将LED更紧密地装配在一起,以形成一致的灯光面。一般而言,LED与漫射器的距离应等於两个LED之间的距离,即意味着需要安装更多的LED。


对於小型灯带,可以从两端照亮光缆。然而,这只适用於大约15至20 cm长度的应用,超过这个长度范围,光缆中间的光线就不够强,无法确保达到一致且均匀的色彩。因此,以屋顶照明为例,必须在固定距离间隔放置一系列LED或LED模组。


适用於空间受限的LED驱动器

对於中控台等应用,推荐使用Elmos的E521.38等多通道驱动器,它可以控制四个 LED,使用多路复用时甚至可以控制六个LED,满足严格的安装空间要求。


E521.38根据ISO 26262标准为ASIL-B应用而开发,也可用於功能性安全系统。这款驱动器采用了具有可润湿侧面的DFN18封装,有助於简化检查工作。采用差分数位介面,因而成为动态氛围灯的首选产品。原因在於,它与其他汇流排系统和大型汇流排布置不同,不会因资料传输速率不足而导致滞後效应。这意味着可以保证一致的色彩显示和变换。


而对於较小的LED模组,E521.39 LIN-RGB/W驱动器是理想的选择。这款产品专为氛围灯而设计,氛围灯通常是静态的。与其前代产品不同,E521.39具有快闪记忆体,因此车辆中的模组能够接收软体更新。这款驱动器可以承受高达40V的电源电压,并具有较低的30μA最大无效电流消耗。这款模组具有稳健性和低功耗等性能,非常适用於电池驱动的车辆。


由於采用12位元ADC,能够读取内部温度感测器和使用正向电压的差分测量来提供高解析的温度测量功能。LED驱动器可以使用这项功能,透过软体来补偿老化和温度影响。



图三 :  E521.38驱动器根据ISO 26262标准为ASIL-B应用而开发,也可用於功能性安全系统。(source:Elmos)
图三 : E521.38驱动器根据ISO 26262标准为ASIL-B应用而开发,也可用於功能性安全系统。(source:Elmos)

E521.38多通道驱动器使用内建的脉宽调变发生器来产生1,000 Hz的PWM频率,提供全16位元脉宽解析度。E521.39则以相同解析度提供高达700Hz的频率。这两款驱动器性能远远高於汽车OEM厂商的要求,这些厂商在各自的标准中规定500Hz频率,以确保内部照明不会发生闪烁。这些特性为满足更严格的要求提供了空间。


LED驱动器的PWM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无闪烁灯光,并具有相当强大的柔和色彩转换能力。它还提供另一项优势,鉴於OEM厂商不断设定越来越严格的LED色彩空间,在选择LED时,这个产品可以容许更多的LED分档并降低成本。


(本文作者Bernd Wondratschek为儒卓力ABU现场应用工程师)


相关文章
48 V低速电动车叁考设计 微型交通技术加速发展
【PCIe 5.0】性能优越的决定性关键PCB材料选择
HMI人机介面成为智慧厂房的遥控器
智慧人机介面将产品设计发想变成无限可能
以AI平台改变PCB的现场管理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林业保育署屏东辖区以太阳能建置打造绿能环境
» 台湾光电厂商联袂叁加美西光电展 展现光电等先进技术与服务
» 国研院启动「超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 大昌华嘉支援学研界培育光学加工人才
» 应材与Google合作 推动下一代AR运算平台
» 渔电共生以养殖为本 绿能加值为主轴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BQ09S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